中國養老金占GDP比重僅7% 未來數十年養老市場将快速發展

观点网

2019-10-27 16:51

  • “房産淨值占中國家庭資産的69.7%,金融資産占比不到20%且其中80%都是銀行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現金”,因此,公募基金的參與将會是未來養老金融的一大發展趨勢。

    觀點地産網訊:10月27日,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于北京發布《中國養老金融發展報告(2019)》。會上,多家養老财富管理機構對中國養老金融提出了總結與建議,並紛紛贊同未來數十年養老市場将快速發展。

    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董克用提出,養老金融主要涉及養老金金融、養老服務金融、養老産業金融三大方面。到2030年,預計中國将有30%人口步入老齡化;而2018年,美國養老金/GDP占比逾135%,中國養老金/GDP占比僅7%,差距很大。

    養老服務金融方面,出生于1960年代的人群正逐步退休,他們的下一代開始了獨生子女政策,老齡化人口将持續增加,因而未來數十年養老需求前景廣闊,市場将快速發展。目前我國養老金融儲備意識、專業知識有待加強,應鼓勵專業投顧公司發展。

    其指出,細化到以房養老政策上,雖然該政策試點了很多年,但推行效果有限。

    “2016年我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空巢老人的數量達到了4060萬人,預計到2050年,這個數字将達到9500萬人。”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裁馮麗英表示,應當科學調整資産配置結構,研發全生命周期型産品,參與第三支柱市場競争、開展養老投資咨詢。

    養老觀念方面,平安養老保險CEO甘為民表示,養兒防老已經逐漸轉變為個人養老資産養老:“目前我國社保基金規模2.2萬億元,平均投資收益超過7.8%,企業年金1.4萬億元,平均投資收益率7%。”

    另悉,養老金融資金管理方面,公募基金、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是市場主力。

    華安基金總經理童威透露,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規模超過全國社保基金委外投資規模的70%,“房産淨值占中國家庭資産的69.7%,金融資産占比不到20%且其中80%都是銀行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現金”,因此,公募基金的參與将會是未來養老金融的一大發展趨勢。

    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裁馮麗英表示,推行REITS産品、信托等産品以豐富養老金融資金來源,向客戶提供“存房+養老”模式,以未來10年租金收益來購買相應的養老服務,可以更好地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中國銀行養老金業務部副總經理陳衛星表示,銀行作為社會經濟最主要的融資渠道,将不斷發展受托直投業務。就海外投資而言,房地産、能源等另類投資已是年金投資重要的收益來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