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基礎:收購英禮、英智公司全部股權對公資金周轉壓力較小

观点网

2019-10-28 20:27

  • 10月28日,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就海航基礎20億收購英禮、英智公司全部股權回復上交所問詢。海航基礎表示,目前公司生産經營狀況正常,此次交易對公司資金周轉壓力較小。

    觀點地産網訊:10月28日,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就海航基礎20億元收購英禮、英智公司全部股權回復上交所問詢。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于10月19日,海航基礎披露公告稱,公司子公司海航國際旅遊島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際旅遊島”)拟與關聯方海航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海航資管”)及海南晟澄實業有限公司(簡稱“晟澄實業”)分别簽訂股權轉讓協議。

    彼時公告稱,國際旅遊島将分别以8億元、12億元收購海航資管持有的海南英禮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簡稱“英禮公司”)100%的股權、晟澄實業所持有的海南英智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簡稱“英智公司”)100%的股權。

    針對前後多次交易標的公司股權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相關決策的審慎性,海航基礎表示,在重組時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對應的海口海航大廈資産為已完工的地産項目,除部分自用樓層,其余樓層基本已出租,出租對象主要為海航集團内部關聯單位。2016年-2017年期間海航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和海航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海南晟澄實業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東)為滿足下屬成員公司辦公場所需求,向公司提出購買海口海航大廈辦公資産,經過公司相關權力機構審議通過後,以股權置換形式出售已完工的地産項目,符合公司當時去庫存的發展需求。2016年和2017年公司處置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合計實現利潤7.26億元,占三年累計實現業績承諾的14.44%。

    海航基礎表示,本次公司購買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股權是基于看好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發展前景,随着海南自由貿易區(港)政策的逐步落地,海南區域房産後續存在較大升值空間,本次拟收購標的資産屬海口市地標式建築,位于海口市國興大道7号,海南省政府西側,地處大英山核心商務區,周邊基礎設施及商業配套齊全,為海口市大英山CBD區域高端寫字樓,收購該項資産有利于公司長遠發展。

    海航基礎又稱,2018年-2019年期間公司控股股東受海航集團整體流動性影響,償債能力及抗風險能力有所下降,目前雖在努力化解流動性風險,但未來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對公司産生不利影響,本次向關聯方購買英禮公司、英智公司有助于減少與關聯方相關資産規模。本次交易尚需提交股東大會審議,屆時關聯股東須回避表決,待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方會執行本次交易。

    關于交易作價。上交所問及,此次交易標的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100%股權以資産基礎法評估作價分别為8.23億元和12.23億元,與重組和前次股權轉讓時的評估作價差異較小,以及收購定價的合理性。

    海航基礎表示,2015年至2017年,海南省房地産商品住宅跨越式上漲,雖然商業地産雖跟風上漲,但遠不及商品住宅,基本保持正常的穩定價格,因此本次交易標的估值較前次股權轉讓時估值未有明顯變化。

    同時,周邊商鋪的銷售價格,一層均價約在 4~5萬元/㎡,二層以上逐層遞減。寫字樓銷售價格均價在1.8~2.8萬元/㎡。本次交易標的資産估值均在上述市場交易價格範圍内,因此本次交易價格合理、公允。

    關于標的資産質量,海航基礎表示,從經營情況來看,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所屬樓層2018年出租率為68%;2019年,通過整合内部單位辦公資源、努力拓展外部客戶,截止2019年9月出租率已達77%;2020年,将進一步豐富及調整海口海航大廈租賃業态,拓展小微型企業進入大廈一層内部可租區域辦公,並積極推進底層商業區域的出租工作,争取在2020年内實現出租率90%以上。

    從财務指標數據來看,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2018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6,729.91萬元、淨利潤-5,556.34萬元,虧損的主要原因為投資性房地産采用公允價值計量産生的的公允價值變動損失合計8,425.33萬元,剔除此事項後2018年度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實現的扣非淨利潤分别為33.40萬元和729.26萬元;2019年度1-5月份,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實現的扣非淨利潤分别為94.28萬元和914.97萬元,已超出2018年全年盈利水平,整體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同時,預計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的出租率将進一步上升,整體盈利能力将進一步提升。

    此外,關于此次交易的付款方式和資金來源,以及是否會對公司資金周轉造成壓力。海航基礎表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貨币資金合計約147億元,公司拟分别以财務公司存款12億元、商業銀行存款8億元,合計20億元向關聯方收購英禮公司和英智公司。目前公司生産經營狀況正常,此次交易對公司資金周轉壓力較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