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城投153億挂牌成都會展、時代環球 誰會是接盤者?

观点网

2019-10-29 22:56

  • “拿下這兩家公司實際上正好符合融創的策略,對于它在西南區域的戰略布局還是很有價值的。”

    觀點地産網 十三年,雲南城投集團與成都會展的故事經過牽手、收購,到計劃注入上市平台,再到破裂,最終還是各奔東西。

    10月28日,雲南城投披露公告稱,公司已于10月25日在雲南産權交易所挂牌轉讓其持有的成都會展51%股權、時代環球51%股權,兩項目轉讓底價總計152.69億元。

    關于上述挂牌事宜,昆明業内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說道:“早前,雲南城投想在昆明做會展經濟,拉來了比較有經驗的成都會展,但最終一直沒有做起來,空置率很高。後面雲南城投集團遇到資金鍊的問題,開始轉向輕資産模式,包括減輕會展經濟的負擔。”

    而這次雲南城投挂牌出讓後,誰将成為成都會展、時代環球的新主人呢?

    153億叫價與捆綁出讓

    自從終止240億元收購成都會展之後,兩年多時間里,雲南城投集團一直在進行“瘦身計劃”,先後轉讓多個公司股權和10余個項目,包括昆明盤龍虹橋村和龍池村的舊改項目、彌勒寺村城改項目、融城昆明湖項目,以及未成功轉讓的天堂島項目、版納雲城等。

    而這一次,輪到了成都會展和時代環球。

    今年9月17日,雲南城投集團就在雲南産權交易所分别挂牌出讓上述兩個公司所持有的51%股權,彼時尚處于預披露階段,並未透露挂牌底價,預披露期滿為10月17日。

    預披露期間,雲南省國資委出具了相關文件,同意雲南城投集團出售成都會展、時代環球持有的全部股權一事。10月25日,雲南城投集團在雲南産權交易所正式披露了上述兩家公司的挂牌底價。

    信息披露顯示,成都會展51%股權挂牌底價為135.62億元,時代環球51%股權的挂牌底價為17.07億元,兩者挂牌轉讓時間均為10月28日至11月22日。同時,兩者股權項目為捆綁轉讓。

    财務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成都會展營收14.81億元,利潤總額5.64億元,淨利潤5.03億元;資産總額為388.22億元,負債總額220.74億元,所有者權益167.48億元。同期,時代環球營收1.67億元,利潤總額負256.59萬元,淨利潤負560.73萬元;資産總額66.85億元,負債總額64.02億元,所有者權益2.83億元。

    合計152.69億元的“叫價”,這與三年前雲南城投集團3.08億元收購價和不到1億的注資相比,相差超過了40倍。對此,昆明業内人士康兵表示,標的公司在昆明還有一些比較優質的資産,包括五星級酒店、會展中心以及近40萬平米的土儲等。

    同時,關于兩者捆綁轉讓,康兵認為,從披露的數據來看,時代環球處于資不抵債的狀态,成都會展的盈利情況還可以。如果分開挂牌,前者可能沒有人願意買賬。考慮到兩者是關聯公司,雲南城投集團還是忍痛采用捆綁的方式轉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雲南城投集團将持有的上述標的股權進行質押。其中,成都會展51%股權質押給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中國工商銀行雲南省分行、招商銀行昆明分行;時代環球51%股權質押給融創西南房地産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本次轉讓行為均獲得質權人同意。

    誰是下一個接盤者?

    雲南城投集團減少不必要的投資或轉讓項目“回血”是常态,而其他持股股東的“會展王”鄧鴻及其創始團隊在此次股權轉讓中均放棄優先購買權。成都會展、時代環球的走向無疑成為了衆人關注的焦點。

    而就在一周前,雲南城投集團與保利發展的混改進程剛剛踏出第一步,前者将雲南昆明、西雙版納以及廣東東莞共四個項目轉讓予後者的全資子公司,其中,兩個項目為文旅或康養概念的大型綜合體項目。

    正值混改期間,雲南城投轉讓所持成都會展、時代環球51%股份,是因為保利發展對上述資産並不感興趣?

    另悉,從兩個捆綁公司出讓條件來看,雲南城投對于接盤者有着特定的要求。根據出讓條件顯示,意向受讓方須提供不低于50億元的銀行存款證明,若為多個銀行出具的證明,出具日期應為同一天;同時,需具備文旅地産開發經驗,在全國範圍内具備至少5個(含)文旅地産開發項目;不接受意向受讓方以聯合體方式參與受讓。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同時滿足上述三項條件的房企還是屬于少部分,特别是第二項條件,目前只有萬達、融創、恒大、華僑城、新華聯、復星旅文等符合條件。

    對此,康兵透露,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保利發展一周前收購的項目雖然是優質項目,但還是以地産為主的項目,這次轉讓的兩家標的公司可能不符合其在昆明的發展策略。

    “相比之下,融創在昆明則更為積極,包括之前收購以娛樂為主的萬達城,而且標的公司内含有很多遊樂為主的業務,拿下這兩家公司實際上正好符合融創的策略,對于它在西南區域的戰略布局還是很有價值的。”

    事實上,今年6月已有消息稱,孫宏斌與鄧鴻共同考察昆明滇池南岸。随後7月10日,融創就與成都會展成立了合營公司“成都環球融創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或許成都會展和時代環球已經“名花有主”了。

    撰文:利晉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雲南城投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