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 | 融創嶺南紀事

观点网

2019-11-01 18:12

  • 今年以來,融創廣深動作頻頻,不斷發力。

    觀點地産網 這是融創首次如此高調地發布大灣區産品。

    “融創在粵港澳大灣區已深耕4年,這是一片發展空間和潛力都極具想象力的區域。”融創廣深區域總裁黃書平在舞台上侃侃而談。

    10月29日,融創舉行2019灣區産品戰略發布會,宣布融創旗下粵府、桃源兩大産品繫的9大項目正式亮相。

    截至目前,融創廣深區域已實現在粵港澳大灣區14座城市50余個項目的布局,進入深圳、廣州、佛山、東莞、惠州、中山、珠海、清遠、江門、肇慶、湛江等城市,其中涵蓋高端精品住宅、文旅、城市綜合體及城市更新等多種類型的産品。

    融創廣深紀事

    融創已進入廣深4年。

    而融創布局廣深的淵源,應該要從2015年融創與佳兆業的收購談起。

    2014年之前,融創項目主要集中于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杭州等地區,而佳兆業土地儲備則是圍繞着深圳、廣州為代表的珠三角區域。

    許是看重了佳兆業土儲與融創自身布局的互補屬性,在佳兆業歷經創始人辭職、項目被賣、合作夥伴退出、首例債務違約等重重危機下,于2015年2月,融創董事長孫宏斌宣布收購佳兆業上海四個項目,總代價23.75億元,更早前消息便稱融創将接手郭氏兄弟近49.3%的佳兆業股份。

    事實上,收購佳兆業上海公司只是手段,當時融創打算以分區分項目收購的形式,逐步入主佳兆業。這其中,便包括對佳兆業的廣深區域的謀劃。據悉,孫宏斌也曾帶領着一衆管理層進入佳兆業深圳總部辦公。

    歷經4個多月的風波,此番收購還是以未果告終。于2015年6月,融創中國公告稱,由于出售事項的條件不能在短時間内達成,經過佳兆業董事會的考慮不再向融創出售旗下上海4個項目,佳兆業也向融創退回了10.37億元的資金。

    然而區區一次收購的不成功,並不能阻攔融創對于廣深區域的“向往”之情。

    公開資料顯示,融創廣深區域公司在2015年3月便已成立。彼時曾任融創首席财務官一職的黃書平擔任區域執行總裁,帶領的團隊只有8人,而且是清一色的80後。

    作為“老順馳”的黃書平,也是孫宏斌老人之一。自2005年進入順馳,前後擔任過總裁助理、資本運作中心總監及總經理、财務管理部副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助理、融創副總裁。2015年起,就任融創執行總裁兼廣深區域執行總裁。

    被委以重任的黃書平,亦是對廣深區域的發展積極謀劃。2016年年初,融創以總價9 .6億元拿下佛山禅城綠島湖一宗逾7 .4萬平方米商住用地,落下廣深區域首子。

    緊接着,便是斥資17 .6億元入駐佛山南海大瀝,與合景泰富合作開發廣州增城朱村街024、025兩塊宅地……

    而真正入局廣深是在2016年5月,融創以43.94億元收購萊蒙國際旗下的7個項目,其中就包括位于廣深區域的深圳萊蒙·創智谷、惠州萊蒙水榭灣兩個項目。通過這一並購又成功打開了深圳、惠州兩個市場的大門。

    在當年融創的一場校招宣講會上,黃書平就曾表态:“我們的發展目標是遠大的。”整個華南區的市場非常大,也有個别公司一年能賣800億。融創廣深的目標是,2017賣200億,2018年期望能夠達到500億的規模。

    融創2018年中報披露,融創在廣深的土地儲備為1432.96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為1178.63萬平方米,僅次于西南區域和上海區域,排在第三。

    不過,當時廣深區域86.6萬平方米的合同銷售面積和123.3億元的合同銷售金額,暫時位列融創8大區域的較後位置,還沒有達到黃水平所定下的銷售目標。

    至2018年底,融創在廣深的土地儲備為1300.2萬平方米,其中位于大灣區規劃中九個城市的有769.09萬平方米。​

    發力大灣區

    在今年3月份舉行的2018年度業績會上,孫宏斌也提到了大灣區的發展情況:“大灣區我們還是差一些,但其他區域都比别人強。”

    不過他同時也對其發展做出肯定:“大灣區我們有四十個項目,2000人,在短短三年内有這麼個團隊,珠三角進了十幾個城市,廣州也有文旅城和舊改,所以,這塊我們慢慢會發力的。”

    “大灣區才進去3年時間已經有2000億貨值,我是挺滿意的。大灣區競争激烈,恒大、碧桂園、華潤、中海、萬科都在這里,不過我們有信心。”他續稱。

    孫宏斌的信心,同時給黃書平帶來更大的壓力。前三年銷售業績的平淡,也令黃書平不甘心,今年以來,融創廣深動作頻頻,不斷發力。

    急于尋求發展的黃書平,開始找新的突破口。今年1月,拉來原寶能地産總裁余英加盟,擔任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融創廣深區域執行總裁,協助分管投資發展和城市更新等業務闆塊。

    余英的加入,顯然為融創廣深區域帶來了重拓的可能性。余英作為地産圈里的明星職業經理人,在廣東擁有深厚的人脈資源和經驗,其在土地開拓和項目運營方面的能力也不容小觑。

    就在余英就任不久,融創就與中鼎聯合競得廣州市增城區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投資預算逾50.19億元。

    此外,最新消息稱融創總裁會議宣布了最新的組織架構調整:海南區域将與廣深區域合並,成立新的華南區域。

    據稱,現任的海南區域總經理鐘連勝,将大概率調任天津,而新成立的華南區域總裁,或由原來的廣深區域總裁黃書平擔任。

    如若兩大區域合並,給黃書平帶來的不只是業績的提升,還有不斷加碼的挑戰。

    數據顯示,2019年下半年廣深區域預計總可售貨值為350億元,位列融創八大區域公司倒數第二,占總可售貨值5722億元的6.11%;海南區域預計總可售貨值為217億元,占總可售貨值3.79%。

    世說 | 鈎沉里的商業筆記: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撰文:許淑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