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ESR Cayman上市敲響“物流地産争霸賽”鑼聲

观点网

2019-11-01 22:33

  • 沈晉初敲響這一聲“铛”,或許正式拉開了物流地産争霸的序幕,守擂者與攻擂者未來将會有更多的動作。

    觀點地産網 “铛”,在沈晉初和Jeffrey Perlman執錘共同敲響金色大鑼時,台下的觀衆也随之歡呼起來,並且持續了一段時間,因為這一天,他們足足等了五個多月。

    11月1日上午九點半,ESR Cayman Limited正式在香港敲鐘上市,執行董事、聯合創始人兼聯席首席執行官沈晉初、主席兼非執行董事Jeffrey Perlman等管理層出席了本次活動。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10月31日,ESR Cayman公布了招股結果,以每股16.8港元,募得款項淨額估計約為44.35億港元,發售部分錄得超購2.22倍。同時,其首日挂牌後,開市價為17.6港元,超出招股價16.8港元4.76%。

    關于目前的股價表現,ESR Cayman領導層在現場抑制不住喜悅,Jeffrey Perlman說道:“對股份剛買賣時的表現感到十分滿意。”

    ESR Cayman敲響金色大鑼後,有人是歡喜的,但也有人是焦慮的。這一聲響,或許意味着物流地産行業進入“比賽階段”,因為包括普洛斯等過往市場領導者,在ESR上市前夕就已動作頻頻。

    赴港IPO與重倉亞太

    事實上,ESR Cayman這份喜悅是經過漫長等待的結果。

    早在今年3月初,ESR Cayman就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中信里昂證券、德意志銀行為聯席保薦人,預計最多募資13億美元,約97.6億港元,招股價區間為16.2港元至17.4港元。

    通過港交所聆訊不久後,6月中旬,ESR Cayman“因鑒于目前市況”,暫停了招股計劃。直到10月21号,其才重啟IPO計劃,招股價不變,但最多募資擴容至114億港元,彼時預計其将成為繼百威亞太上市後,今年香港第二大IPO。

    關于公司上市經歷,Jeffrey Perlman表示:“雖然有其他因素是無法控制的,但我們從潛在的投資者那里反饋得到,希望看到ESR Cayman上市;同時,看到百威亞太等成功上市之後,也給我們帶來一定的信心。”

    至于募集資金用途,ESR Cayman表示将會進一步“重倉”亞太地區。

    根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19年6月末,ESR Cayman主要發展亞太區一線及1.5線城市的物流地産,在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及印度等,擁有建築面積約1530萬平米,資産管理規模202億美元。

    以目前的項目布局來看,ESR Cayman管理面積主要分布在中、日、韓三國,挑選香港上市或許是最佳的選擇。ESR Cayman表示,”我們是一家百分之百的業務聚焦在亞洲的企業,公司和公開市場投資者都認為在香港上市是比較合适的選擇。”

    並且對比美國市場,ESR Cayman反而更看好亞太地區的發展。其在招股書中表示,2019年至2023年,預測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及印度的非公消費復合年增長率為8.1%,約為同期美國預期4.0%增長率的兩倍。

    Jeffrey Perlman進一步表示:“以中國市場為例,人均計算的現代倉儲空間仍然只有美國的六分之一,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未來十到二十年,我們是以基金管理業務為主,先不考慮市場份額,而是為租戶、合作夥伴提供高質量的項目。”

    此外,ESR Cayman認為,未來中國在電子商務還會有可能性。“目前,中國電子商務在零售總額中所占的比例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與電子商務公司合作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根據招股書顯示,ESR Cayman主要客戶是電子商務公司、第三方物流供應商、實體零售商、制造商、冷鍊物流供應商等需要物流配送設施的大中型跨國及國内租戶。其中,第三方物流供應商為各行業的終端用戶提供服務,包括電子商務、電子産品、快消品、零售及快餐連鎖、一般物流服務、汽車及配件等行業。

    “公司目前在多個市場有多個高端電子商業計劃,用現代物流服務支持他們的業務發展。現時基金管理規模龐大,總資産管理規模達200億美元,而公司将繼續就投資組合中的不同項目募資。”Jeffrey Perlman說道。

    物流地産暗戰

    雖說不考慮市場份額,但2011年創立至今,短短8年時間,ESR Cayman在資本注資、收並購等動作當中,一步步壯大為亞太地區最大的物流地産商。2011年,其僅有5萬平米的規模,到現在已經發展到1530萬平米,暴增了306倍。

    據仲量聯行報告顯示,按建築面積及投資組合資産價值計算,ESR Cayman是專注亞太區的最大物流地産平台。同時,按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建築面積計,ESR Cayman擁有亞太區主要市場總數最多的儲備項目。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無論是易商創始人,還是紅木創始人,抑或韓國平台負責人,基本出身于普洛斯。同時,ESR Cayman“地産+金融”的模式也是源自普洛斯式的“三核”,並且“更勝于藍”。

    招股書顯示,ESR Cayman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營收分别為9674萬美元、1.53億美元、2.54億美元和1.56億美元,復合年均增速達到60%以上;純利分别為1.05億美元、2億美元和2.13億美元,2019年上半年為8410萬美元。

    以現有的速度進展,加之華平投資和資本市場的加持、以及更加兇猛的“打法”,ESR Cayman或許将會成為普洛斯的“眼中釘”。有業内人士認為,易商紅木目前已有向挑戰普洛斯的基本盤。

    在上市現場,雖然沈晉初一直保持着沉默,全程由Jeffrey Perlman掌控着話語權。但作為昔日共事8年的“戰友”,梅志明似乎早已明白他的心思。

    就在ESR Cayman申請上市期間,梅志明和他的普洛斯同樣加緊了布局,一方面被傳出正計劃将美國業務IPO,並以200億美元估值募集資金30億美元;另一方面,先後與安聯達成戰略合作,參與招商局集團的混改,入股鄭州好想你倉儲物流等。

    包括5月8日,普洛斯與安聯不動産達成投資合作夥伴關繫,未來投資在中國和日本開發及投資應用綜合物流技術的物流資産;10月11日,增資招商資本50%股權,将提升招商資本在境内外募資、基金管理和投資運營等;10月16日,将在320畝地塊上建設倉儲設施。

    對此,市場人士認為,普洛斯近期的頻頻動作,伴随着沈晉初敲響這一聲“铛”,或許已正式拉開了物流地産未來争霸的序幕,守擂者與攻擂者未來将會有更多的動作。

    現場 | 全面還原訪談、對話、問答現場,我們的標準就是“真實、獨到”。

    撰文:利晉 黃子慢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