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朱荣斌“颠覆”朱荣斌

观点网

2019-11-06 20:02

  • 正确的事看起來往往都充滿困難。

    觀點地産網  2002年,30歲的朱荣斌買下人生第一套房,2018年,47歲時,他卻仍說自己“從來沒有住過好房子。”

    這是中國房地産高歌猛進的十幾年,朱荣斌也曾歷任兩家千億房企的總裁和董事長。人們關心房價、關心房企規模,卻對自己居住的房子保持鈍感。

    比如就在一年前,並不會有人關注,陽光城的産品會是怎樣的?

    2017年,頂着宇宙房企光環的雙斌先後加入這家正在爬升的閩繫房企,規模是林騰蛟交代的第一任務。為此他最大限度地放權,盡量讓自己和房地産離得遠遠的。

    上任後的一年里,朱荣斌一邊不停地面試,組建業内學歷最高的管理團隊之一;一邊開疆擴土,将陽光城的區域由原來的10多個擴張至如今的28個。

    雙斌加入當年,陽光城完成銷售951億元,同比增長95%;2018年10月9日,陽光城官方宣布正式突破1000億,全年最終實現全口徑銷售金額1628億元。

    高周轉、強激勵、沖規模,是外界對陽光城,甚至大多閩繫房企根深蒂固的單線印象。它們在福建本土完成原始積累,近年來紛紛遷都上海,用一種近乎激進的路數在資本和房地産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過去這兩年,大環境導致它們不得不開始轉變。

    2018年下半年,朱荣斌放下手頭上大部分事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研究産品和方案。千億之後,他最迫切的是做出拿得出手的産品,同時希望通過努力消除外界對陽光城高周轉、弱品質的粗暴印象和偏見。

    11月2日,陽光城在福州舉行了首次品牌發布會,展示過去一年其在産品打造上的成績。

    為什麼是福州?

    無論從品牌推廣,還是城市能級的角度出發,北上廣深,或者杭州、成都等強二線城市都是房企首選,然而陽光城為何選在了福州?

    而陽光城助理總裁兼營銷總陳友錦、集團副總裁兼産品研發中心總經理張兆強,以及副總裁兼福州區域公司總裁徐國宏就共同為活動站台。

    交流所在地是最能代表福州歷史的三坊七巷。經本地人提醒,這里曾有過一段和開發商博弈的故事。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的舊城改造風潮中,“三坊七巷”由于地處福州市中心,被李嘉誠掌舵的長實看中並和政府簽署了改造協議。按照規劃,“三坊七巷”将在5-7年内改造成集文物和商貿、旅遊、文化、住宅、娛樂于一體的街區。

    開發商最終偏離了改造與保護的初衷。2003年,被命名為“衣錦華庭”的4座13層商住樓建成,“三坊七巷”只剩下“二坊五巷”。

    後來,福州市文保單位将此事層層上傳,經過多年談判,2005年12月,福州市與長實終止了保護改造項目合同,“三坊七巷”最終被政府收回。這是長實在福州有名的退地風波。

    從另一個維度看,福州人的安逸、平和也在審視着開發商們的急功近利。而作為城市構建者,如果不能理解、滿足一座城市現在與未來的需求,或許也終将被抛棄。

    陽光城為這次品牌發布提煉的内核叫做“賦新”,即融合,包括歷史與未來、東方與西方、美學與智慧等多重融合。

    至于為什麼會選擇福州?

    “福州是陽光城的大本營,2012年-2018年,我們已經連續7年是福州的銷售第一,這也給了我更大的彈性空間去研究産品。”福州區域公司總裁徐國宏如是說道。

    事實上,從1995年林騰蛟打造陽光學院開始,陽光城已經在福州深耕了24年。目前,福州和浙江、上海區域並列為陽光城三個A級區域公司,也就是年銷售額超過150億的區域公司。

    但徐國宏同時坦承,盡管連續七年銷售第一,但從品牌的角度,陽光城與優秀房企仍有不小距離。“老百姓心里的第一名維度很多,我們是都做到還要打問号。”

    在他看來,房地産經歷過去十數年的黃金時代,所謂的品牌更多是高速發展時的一個産品,包裝多于實際。未來,房企要做品牌更多要看你交付出了多少好的産品。

    只是,習慣了蒙眼狂奔,躺着賺錢的開發商将面臨更多的困難,而從理想到現實,是個漫長的過程。為此,朱荣斌和陽光城仍需長久的努力。

    房企第二賽道

    當高周轉房企開始追求産品,兩者看似充滿矛盾,就像要規模還是要利潤,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但現實是,一二線城市的限價政策,地價的上升,行業融資成本的提高,房企利潤被多方擠壓。有分析就預測,未來大批房企的淨利潤會出現“腰斬”,降到8%之内。而數據顯示,2018年陽光城的淨利潤率僅達到6.9%,遠低于目前行業平均值。

    地産下半場的格局逐漸清晰。規模不再是唯一賽道,房企需要交出更具技術含量,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直面更激烈的競争。畢竟,市場會說真話。

    盡管如此,並非所有房企都有足夠的動力打造品牌和産品,對銷售來說,市場不好時,只要利用渠道、大搞降價促銷,每天依然可以是賣房的好日子。另一方面,苛扣建築成本、減配、縮水,以美化報表利潤成為普遍現象。

    只是,買房者的需求被忽視,大量土地資源的浪費,房地産依舊是那個不受尊敬的行業。

    能夠理解時代並順應趨勢的人,終将付之以行動,盡管正确的事看起來往往都充滿困難。

    對此,陽光城提出了綠色智慧家的概念,包括綠色健康和智慧科技兩個維度,此外吳建斌還擔任了陽光城綠色智慧家研究院院長。

    今年9月,陽光城攜手清華大學開展聯合學術課題,而綠色智慧家項目也已相繼入市。

    另外,張兆強稱,去年陽光城開始着手激勵體繫的調整,包括加大品質考核與利潤考核的力度。其中,品質考核以工程品質和設計品質為突破口,而利潤考核則是當期利潤與結算利潤的綜合考核。

    只是,好房子的概念聽起來過于籠統,更不用說如何納入考核體繫里。

    陳友錦介紹,與業績的單一衡量標準不同,産品品質涵蓋多方面的維度,包括項目設計、用戶滿意度、交付投訴率、物業水平等,另外從營銷角度來看,去化率和溢價表現都可作為品質的考核標準,“這是一個復雜的體繫。”

    改變開始有所顯現,從集團層面到區域公司,朱荣斌提出的“規模上台階,品質樹標杆”通過管理體繫逐漸滲入陽光城的整個體繫。

    “各個區域之間,過去可能更看重業績的你追我趕,新戰略出來之後,區域之間可能會在另一個跑道進行競争,就是産品品質。”陳友錦透露。

    但矛盾依然存在,如何平衡品質提升帶動的成本增加,如何讓打造産品真正體現在利潤上?

    徐國宏介紹,以福州的檀鏡項目為例,這是城市核心地段的高價地,但由于當時陽光城拿地時是抄底,因此從成本端就留有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做好産品。

    而在溢價表現上,陳友錦透露,在目前陽光城推出的十幾個綠色智慧家産品中,扣除一個項目因為限價的因素,其余都高于競品的價格。

    從營銷的角度出發,即便外界認為房地産已經接近天花闆,陳友錦始終相信,但只有做好産品一定會有好的市場,目前的房地産市場還是藍海。

    撰文:黎倩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