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回復問詢函:收購鐵獅門三期項目屬于探索基金運營投資

观点网

2019-11-07 19:30

  • 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以來,确定将從單一房地産開發業務轉型,經過近幾年的運作和整體布局,公司以不動産基金、養老為着力點,開展了多項不動産基金業務及養老業務。

    觀點地産網 11月7日,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回復了深圳證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報問詢函,涉及海航投資近期收購活動、主營業務風險和持續經營能力、相關交易的具體情況。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關于海航投資前期置出和近期購入的份額(或股權)的底層資産均為鐵獅門項目,深交所要求說明鐵獅門三期項目是否為一個分期開發的完整的地産項目,以及分期進行上述置出和購入交易的綜合考慮因素。

    海航投資回復稱,公司前期置出和近期購入的份額(或股權)的底層資産均為由美國鐵獅門公司(英文名稱:“Tishman Speyer”)擔任GP的地産開發項目,每期對應底層資産各不相同。鐵獅門一期是一個獨立的寫字樓開發項目(office development),鐵獅門二期是一個獨立的土地開發項目(land development),鐵獅門三期項目是在既有建築基礎之上的再開發項目。

    公告披露,鐵獅門一期項目為位于紐約曼哈頓西34街與十大道交接處的土地開發項目,該項目已于2014年4月取得土地權,工期約7年,計劃于2022年完工。

    鐵獅門二期項目為土地開發項目,開發的地點位于曼哈頓最西側快速發展的哈德遜商圈中兩個相鄰地塊。共占地面積48,216平方尺,南北在第36街和第37街之間,東西分别為第11大道和規劃中的哈德遜大道西側,将在該位置上建立其最先進的、A級商務寫字樓,可出租面積大約為130萬平方英尺。

    鐵獅門三期項目為再開發項目,計劃在紐約市布魯克林梅西百貨商場的已有建築基礎上再加建一幢10層的寫字樓,占地面積為76,094平方尺,總工程面積為621,434平方尺,其中包括375,548平方尺的翻新面積和245,886平方尺的新開發面積。

    對于本次收購標的底層資産均為房地産相關項目是否與公司前期披露的戰略發展方向相符,海航投資稱,公司将繼續堅持既定的發展戰略及戰略目標,一方面,加快存量房地産業務的去存化;另一方面,繼續在養老、不動産基金領域深耕,有效整合養老、不動産基金等領域資源,以最大化發揮協同效應。

    其稱,本次通過收購海南恒興聚源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及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基金份額,享有鐵獅門一期、三期項目的收益權。但在本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僅為REITS的LP份額持有人,並不負責底層資産的開發、運營與融資事項等,該投資屬于公司探索基金運營方面的延續性探索與投資。

    因此,公司並未違背公司于2015年推進非公開發行期間做出的“不再新增房地産開發業務”之承諾。

    問詢函還提及,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内,主要營業收入來自房地産業務,但目前存量房地産項目僅有天津億城堂庭項目。但其商業、寫字樓的出售較住宅、公寓有較大困難。

    海航投資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天津億城堂庭項目尚留存有約7.6萬平米商場與2.08萬平米寫字樓有待出租或出售。公司将及時把握市場格局變化,積極應對市場調整,繼續加快推進上述資産的處置工作。目前公司已在與多名意向投資人進行接觸,商議寫字樓的整體出售與商場的整體出租事宜。

    深交所要求針對當前土地儲備情況,說明公司增強主營業務、提高盈利能力的應對措施,並充分揭示不确定性風險。

    海航投資方面回復,公司存量房地産業務除天津億城堂庭項目外,其余房地産項目已全部出售或轉讓。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天津億城堂庭項目尚留存有約7.6萬平米商場與2.08萬平米寫字樓有待出租或出售。今後公司将從以下方面增強主營業務,提高盈利能力,加快推進存量房地産項目的出售工作,通過資産重組重塑公司主業。

    随着現存房地産項目的減少,海航投資表示需盡快确立新的主業。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以來,确定将從單一房地産開發業務轉型,經過近幾年的運作和整體布局,公司以不動産基金、養老為着力點,開展了多項不動産基金業務及養老業務。

    撰文:許淑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