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仰智慧的掙紮與藍鼎國際清盤命運

观点网

2019-11-08 21:06

  • 目前債權人身份、債務金額、資金往來經過等信息尚未明朗,但不難發現的是,債權人對仰智慧失去了信心和耐性。

    觀點地産網 借債還錢,向來是天經地義的事。對于仰智慧而言,他或許深谙此道理,因為債務纏身的他,不止一次被别人上門追債了。

    與之前“上門追債”不同的是,“神秘”的債權人找來了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和德勤合夥人何國梁,如果仰智慧沒有如期償還債務或者滿足債權人的要求,藍鼎國際或将易主他人。

    11月5日,藍鼎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藍鼎國際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4.82億股公司普通股,于4日被委任聯合接管,占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本約50.48%。

    港交所資料顯示,仰智慧持有的藍鼎國際50.48%的股權權益目前已轉移到債權人代表黎嘉恩、何國梁名下。

    僅從公告披露的信息來看,作為藍鼎國際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和藍鼎國際的主席兼執行董事,仰智慧並不是第一時間得知此事。他表示,並不知悉該被指稱的委任,将進一步了解情況並采取一切必要及适當行動以保護他對相關股份的權益。

    而藍鼎國際董事會則表示,目前的情況並不會對集團的日常業務營運、财務狀況有任何重大不利影響,後續有新情況将再作出進一步公告。

    時隔三天,藍鼎國際就上述事宜再次對外發聲,關于公司50.48%股份被委任事宜,董事會無法公布、提供有關通知和被指稱為相關股份共同及個别接管人及管理人委任的進一步資料。

    這意味着,在這三天的時間里,仰智慧並沒有與債權人談攏,僅依據港交所收購守則要求披露進展情況。盡管目前債權人身份、債務金額、資金往來經過等信息尚未明朗,但不難發現的是,債權人對仰智慧失去了信心和耐性。

    自從經歷2018年8月份的“失聯事件”後,仰智慧的資金鍊就逐漸開始斷裂。其中“失聯事件”三個月後,債權人澳門廣東會就已上門追債,並将韓國濟州島神話世界項目的運營權收歸自己囊下。

    這僅僅是“上門追債”的開端。

    債權人上門追債最為重要的原因自然是仰智慧的償還能力。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經歷出售英國利升賭場、菲律賓度假村項目擱淺等之後,仰智慧在香港的資産所剩不多,僅有藍鼎國際、殼股華夏健康産業等。

    華夏健康産業的市值則不到5億,藍鼎國際的經營情況也並不樂觀。據藍鼎國際2019年中期财務數據顯示,其綜合收益約為3.47億港元,同比減少近80%,母公司擁有人應占虧損約8.36億港元,應占每股基本及攤薄虧損為28.47港仙。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這次“神秘”債權人委任的臨時清盤人黎嘉恩和何國梁的來頭並不簡單。尤其是黎嘉恩,其被稱為“清盤王”,在處理香港上市公司的清算重組方面有着超過30年的經驗,經手案例包括香港亞視清盤、梅豔芳遺産臨時管理等。

    進一步發現,黎嘉恩曾擔任過德勤華南區主管合夥人,何國梁則曾是深圳重組服務部的主管合夥人。

    一位業内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說:“請來會計事務所中清盤業務的資深人員意味着仰智慧欠下的債務並不小,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或許不是小型債權人,很大可能是銀行、外資基金等機構債權人,這說明藍鼎國際有存在發生重組的可能性。”

    雖然藍鼎國際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在香港資本市場遭遇被動清盤的對象,但顯然,這家公司将很快就不再是仰智慧的“藍鼎國際”了。如果要保住這個上市平台,仰智慧的應對之法會是如何,也只能等公告披露出他的下一步動作。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利晉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藍鼎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