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幸福、遠洋南下莞惠 大灣區舊改戰場持續升溫

观点网

2019-11-12 23:57

  • 大灣區的舊改如火如荼進行着,今年以來,不少南下房企也紛紛領取“入場券”,推動着灣區舊改的持續升溫。

    觀點地産網 華夏幸福繼續加速擴張的步伐,“雙11”當天,在粵港澳大灣區拿下了第二個舊改項目。

    根據東莞市農村(社區)集體資産管理網信息,華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中標中堂鎮蕉利村G107東側片區改造項目(編号:ZTJL-03、04、05)共3宗地塊的前期服務商,總更新面積79.81萬平方米。項目改造片區現狀範圍以老舊廠房為主,包括商業服務業用房。

    工商信息顯示,華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3日,為華夏幸福南方總部運營平台公司華夏幸福(深圳)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先于該公司成立,華夏幸福在7月31日就以前期服務商的身份,正式拿下深圳鹽田區沙頭角“田心工業區片區城市更新”項目,将打造為鹽田區城市中心區。

    華夏幸福灣區節奏

    盡管華夏幸福身上帶着“産業新城”、“京城房企”的標簽,但此番接連拿下兩個灣區舊改,並不讓人意外。

    正在努力擺脫環京“束縛”的華夏幸福,在2019年采取了一繫列措施,包括從華潤置地挖來以吳向東為首的新管理團隊;同時,增設南方總部,着手開發商業地産、高端住宅、康養、長租公寓等新業務。

    對于華夏幸福來說,盡管此前缺席大灣區,但有經驗豐富的老練舵手吳向東坐鎮,灣區版圖擴張,難度自然減少許多。

    華夏幸福同樣積極地将其擅長的産業新城復制到粵港澳大灣區,11月8日,一則《中標通知書》,意味着華夏幸福進軍珠海市場,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通知書确認,華夏幸福成為廣東省珠海市鬥門産業新城PPP項目的中標單位。按照招標合同,華夏幸福負責投入全部資金進行項目區域的設計、投資、開發、建設、産業導入及運營等工作。另據此前的采購公告,該項目總投資約80億人民币。

    加快擴張的華夏幸福不僅看重南方市場,更大的戰略在于布局都市圈,而粵港澳都市圈更是加快布局的重點。

    “大灣區政策的利好因素,大部分房企肯定都要來搶占這個市場,這已經成為一種通識。”廣州中原地産項目部總經理黃韬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

    無獨有偶,同樣為京城房企背景的遠洋集團,近日與中信正業(中信集團旗下子公司)簽約戰略合作,雙方将以惠州城市更新項目為戰略合作基點,全面展開戰略部署推進大灣區城市更新項目,以“基金孵化+開發商前置”模式開啟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據了解,此次是遠洋在惠正式對外的首個動作。關于布局進展,遠洋集團内部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目前具體項目還在研判落地中,暫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城市更新存量戰場

    不同于華夏幸福的是,遠洋早在2005年就進入大灣區。14年的深耕,遠洋的足迹已經遍及廣佛、深圳及臨深、中山、香港等地,擁有超過20個項目。

    遠洋集團半年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來自珠三角及粵港澳區域的銷售貢獻占比已達22%,物業開發業務的營業額占比已達27%,僅次于遠洋集團大本營所在的京津冀區域。現在,遠洋集團在大灣區的總土地儲備(含舊改)已超過1000萬平米。

    事實上,遠洋2011年進入深圳便是以城市更新作為突破口,目前以合作、並購等方式,依舊逐鹿舊改市場,尤其是在深圳南山、寶安、龍崗、龍華等核心區域儲備了相當數量的項目。本次在惠推進布局,依舊是以城市更新為主要策略。

    “存量市場接近飽和,以招拍挂方式獲取土地成本又高,困難度也增加,而大灣區政策的利好,城市更新則足以吸引房企。”黃韬表示。

    大灣區的舊改如火如荼進行着,今年以來,不少南下房企也紛紛領取“入場券”,推動着灣區舊改的持續升溫。

    “不是猛龍不過江”,上海升龍于上半年就在廣州拿下三個舊改項目,分别為增城新塘鎮群星村、黃埔九龍鎮湯村村、番禺東邊街蔡邊一村,改造面積合計達1186.28萬平方米,總投資金額246億元。

    另一“過江龍”大華,于今年1月和11月分别簽約廣州增城山田村和朱村村舊改。同時,在廣州舊村改造毫無經驗的融創,合作中鼎集團拿下了增城金星村舊改;9月份,新力亦入局增城新塘新墩南安村舊改,市場傳言投資額高達196億。

    黃韬對此認為:“舊改更加考驗的是企業的綜合實力和操盤能力”。以大華、上海升龍等為例,雖然這些企業在大灣區沒有地緣及品牌優勢,但只要有着過硬的舊改操盤能力和豐富經驗,外來房企的實力也不容小觑。

    另一方面,城市更新項目騰出的新地,往往在傳統的市中心、人口聚集、城市配套完善、且有多年的商業積澱和必要的生活配套,開發商同時還能獲得政府容積率、建設條件方面的放寬,以及資金傾斜,這無疑也成為房企紛紛搶占舊改市場的原因之一。

    以東莞為例,據消息披露,今年以來東莞至少挂出50個城市更新單元方案公示,而6月以來确定前期服務商的城市更新項目就有23宗,累計占地達532萬平方米。

    與此同時,各大房企不僅加大對城市更新介入的力度,還專門成立公司将其納入核心業務範圍。以富力為例,其在7月底官宣富力城市更新集團于4月份正式成立,已簽約改造的村莊超過二十個。

    可見,大灣區熱土上,“過江龍”與“地頭蛇”角逐舊改的戲份,還将繼續上演。

    撰文:林海研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華夏幸福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