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龍湖廣州舊改 正勢合作背後的中鼎身影

观点网

2019-11-18 23:23

  • “如果想快速起步舊改的話,跟本地企業合作未嘗不是一個好的辦法。”

    觀點地産網 對于進入廣州城市更新市場這件事,缺乏經驗的龍湖打算搭一搭“順風車”。

    11月15日,龍湖集團宣布與正勢控股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将建立長期的戰略關繫,圍繞大灣區核心城市開展城市更新業務進行合作。

    廣東正勢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頗為“神秘”,網絡上關于該企業的資料甚少。

    據查詢信息,正勢控股集團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冊資本50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企業自有資金投資;企業管理咨詢服務;園林綠化工程服務;物業管理等。

    同時,除控股廣州正勢城市更新投資有限公司外,其還持有廣東中鼎城市更新集團有限公司50%股權,而中鼎城市更新集團其余權益則由廣東中鼎集團有限公司擁有。

    正勢與中鼎

    中鼎城市更新集團是以“城鄉更新綜合運營商”為發展定位,立足廣州的城鄉更新專業化公司,業務涵蓋城市更新、鄉村振興、文化旅遊和産業園區等領域。中鼎集團雖非廣州本土企業,但已在羊城耕耘多年。

    最早于2011年,中鼎城市更新集團就參與了黃埔區橫沙城中村改造項目。一期拆遷項目中鼎·君和名城于2015年竣工並完成搖珠分房,全部交付村民使用。2017年6月,二期拆遷拉開序幕。

    2018年8月2日,中鼎城市更新集團聯合知識城(廣州)投資集團與黃埔區新龍鎮均和村,簽署《城市更新項目合作開發建設框架協議。今年2月,中鼎、知識城集團設立合資項目公司,正式啟動均和村舊村改造。

    2019年1月23日,中鼎城市更新集團攜廣州高新區投資集團下屬公司廣州永和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與黃埔區永和街新莊社區經濟聯合社簽訂舊村全面改造合作框架協議。7月,舊改項目部揭牌成立。

    同時2019年1月7日,廣東中鼎集團有限公司與融創中國旗下廣州創耀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組成聯合體,競得增城區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據悉項目未來投資預算逾50億元。

    至此,中鼎集團至少持有廣州四個處在不同開發階段的舊改項目。

    龍湖舊改局

    相對而言,龍湖集團在大灣區内城市更新方面經驗則相對較少。

    據了解,龍湖集團是于2013年首次進入廣東,當年12月30日龍湖以10.46億底價競得順德大良街道德勝河北岸N-08号商住地塊。該地塊雖原屬順德新城德勝河北岸“三舊”改造地塊,但也是完成拆遷等步驟釋放出市場的熟地。

    于2014年11月,龍湖再度借道舊改熟地,斥資37.8億元競得天河區華美牛奶廠兩宗土地,首入廣州。

    直至2016年通過獲得深圳龍華龍津服裝廠舊改項目,龍湖才拿下大灣區第一個城市更新項目,該項目目前定名為龍湖·春江天玺。

    世聯行廣州大區副總經理林家星認為,目前不少資金方在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包括一些過江龍房企,“如果想快速起步舊改的話,跟本地企業合作未嘗不是一個好的辦法”。

    就上述金星村而言,據悉融創中國将負責解決舊改的資金部分,但它的角色遠非财務投資者那般簡單。

    “不一定是做财務投資者,這個是沒有絕對的。”林家星說房企有很多選擇,部分或會做單純的财務投資者,部分是以項目開發和未來項目的實際操盤方的角色參與,但也有不少會直接介入到城市更新的全流程。

    有行業分析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龍湖的強項是在産品打造、品牌、營銷等方面,舊改項目需要去做很多政府以及村民的磨合,需要的周期比較長,這應該不是龍湖所擅長的。”

    “目前廣州的城市更新已經很成熟,並且整個指引是很清晰的。”林家星進一步稱:“很多企業會選擇重新組建自己團隊,只要更新團隊里面的負責人,有城市更新的經驗,或者有相關做規劃的經驗。”

    另有業内人士補充:“或者說團隊成員是有一定的政府背景關繫的話,其實都是可以開展工作的。”

    “城市更新的整個流程跟政府打交道還是非常多的。”林家星說,所以如果有了解政府工作流程的職業經理人的話,其實對于整個項目的推進是有非常有力的。

    “龍湖在開發端已經有非常成熟的經驗,根本沒有一點問題。但對于舊改,無論一些地塊信息或者前期的流程等,肯定是這類職業經理人會更加清晰一些。”

    上述行業分析師亦同意,一些前政府工作人員下海後,到開發商類似城市更新的部門内任職,這種情況算是比較常見。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城市更新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