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佛山:本科以上首套房不受戶籍和個稅等限制

观点网

2019-11-29 18:02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佛山:本科以上首套房不受戶籍和個稅等限制

    11月29日,佛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關于進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補充通知》。

    《通知》顯示,為提高《優粵佛山卡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等人才住房保障措施的精準性、實效性,着力解決好人才普遍關心的購房問題,大力吸引各類人才尤其是産業技能人才來我市安居樂業,培養産業人才大軍,讓各類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為我市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城市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經市政府同意,現就完善人才住房政策補充通知如下:

    一、認定為優粵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我市戶籍人口購房政策。

    二、在我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或中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的人才,首套購房不受戶籍和個稅、社保繳存限制。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今年9月份,佛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正式印發了《優粵佛山卡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将設立A卡、B卡、C卡、T卡4種優粵佛山卡供不同級别的人才申領,計劃在全市範圍共發放99萬張。

    《辦法》将佛山人才主要分成了四個類别:A卡為尖端人才,B卡為高級人才,C卡為中初級人才,T卡為特色人才。經測算,計劃向全市各類人才發出優粵佛山卡約99萬張,其中A卡約3000張、B卡約10.7萬張、C卡約88萬張、T卡約200張。

    佛山住建局:為發展大灣區 佛山将承接廣深産業和人口轉移

    11月28日,佛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官網發布了一則關于征求《佛山市住房發展規劃(2018-2022)文本(征求意見稿)》社會公衆意見的公告。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住房發展規劃》中指出,為消除社會穩定風險,對現有房地産調控政策進行全面梳理,适時調整,同時優化限購、限貸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此外,《住房發展規劃》還提出,将建立人口流動、房價、地價、租金水平、交易面積等與土地供應、金融稅收和住房保障等政策工具的聯動機制,做好差異化調控政策儲備和風險防範預案,既要防止由于供應不足或需求旺盛導致價格快速上漲,又要防止由于外部環境變化、預期逆轉導致市場斷崖式下挫,切實保障群衆合理的自住和改善需求,保持地價、房價和市場預期的穩定。

    同時,該《征求意見稿》稱,将建立區域性住房發展協調機制,佛山做好承接廣深等熱點城市産業和人口轉移。為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需要,佛山将承接廣深等熱點城市産業和人口轉移,因此,需要積極謀劃和建立區域性房地産市場聯動調控和協調發展機制,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促進周邊城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佛山市住建局提出,與相關城市聯合編制區域住房發展規劃,統籌區域軌道交通、公共服務設施和居住空間布局,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建立工作機制,加強區域房地産市場信息共享與住房業務交流;加強政策制定和實施的互通互評,強化政策的協調聯動。

    上述《征求意見稿》中並未明确區域性房地産市場聯動調控和協調發展機制的具體内容。但此前于11月27日,針對微博賬号“鄧浩志”發布“佛山購房認廣州社保”的消息,佛山住建局發布嚴正聲明稱,該微博發布的上述内容為虛假信息。

    于2017年3月,佛山曾發布了《關于進一步完善我市新建商品住房限購政策的通知》,加大力度限制非本市戶籍居民購買二套房;同年5月還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通知》,将二手住房納入限購範圍。

    佛山市住建局認為,上述調控措施的實施,有效抑制了熱點區域住房成交量與成交價格的上漲,又使非熱點區域的住房成交量保持相對穩定,較好地發揮了調節作用,取得了預期的成效。

    在政策保障措施方面,《征求意見稿》提出,探索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完善房地産市場監測繫統,确立務實目標,建立适合佛山市情況的政策工具箱,加強與相關城市的政策協調,形成操作性強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具有佛山特色的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