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聯行收購同策 抱團取暖中的房地産代理轉型

观点网

2019-12-01 22:43

  • 一方面為了“抱團取暖”,以應對業績不斷下滑,以及傳統代理業務市場的萎靡,另一方面也醞釀着一次新的轉型。

    觀點地産網 在與58、同策達成合作6個月後,世聯行準備以“股份+現金”方式收購同策的控股權。

    12月1日,深圳世聯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拟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同策房産咨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權,同時募集配套資金。

    並且,因有關事項尚存不确定性,為了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對公司股價造成重大影響,根據深交所規定,經世聯行申請,其股票将自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開市起停牌。

    對于該並購事項,世聯行董事長陳勁松應該頗為興奮。公告披露之後,他便在朋友圈轉載,並配上文字:世聯和同策的合並重組,是強強聯手成為中國代理業主導企業,是未來“消渠一體”實質推動的核心力量。同策是行業優秀龍頭企業之一,世聯同策将繼續努力,推動行業不斷進步。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世聯和同策最早的一次同台是在今年6月份,58同城、安居客主辦的“智慧服務·開放共赢”房地産新聚能峰會上,58同城分别與同策集團、世聯行啟動跨平台合作。

    彼時,58同城和同策集團依托彼此互聯網線上服務、線下産業能力和各自行業資源的互補性,共同進行新房交易服務平台的打造,打通新房交易的各個環節,構建全新的新房交易生态互聯體繫。

    以及,58同城與世聯行的合作則是基于各自的核心能力和資源優勢,深度探索商辦資産服務的新模式。未來,雙方還将繼續加強在長租公寓服務、房地産數據服務、二手房交易配套及金融服務等業務領域的深度探索。

    随後8月21日,世聯行的一紙公告,宣告三方進行更深一步的合作。

    世聯行彼時公告稱,于8月20日,其與五八有限公司、同策房産咨詢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深圳世聯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五八有限公司及同策房産咨詢股份有限公司之增資擴股協議》,世聯行拟以自有資金2.04億元認繳上海更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新增注冊資本2.04億元,增資完成後,世聯行将持有上海更赢40%股權。

    其中,上海更赢旨在聚合世聯行、五八、同策在新房銷售領域的線上、線下優勢,打造開放共享的PMLS(PrimeMultipleListingSystem)新房聯賣平台,有效調動各方力量、廣泛聯接二手經紀人、服務更多開發商和購房者。

    資料顯示,上海更赢原由五八、同策合資經營,同策認繳出資1.53億元占股51%。随着世聯行入股,上海更赢持股比例變為世聯行、同策、五八分别持有40%、30%及30%股權。

    于9月4日,世聯行與上海更赢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利用各自資源為對方委托的項目提供服務,預計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交易金額不超過35億元。

    對于世聯行而言,上述的一切動作,一方面為了“抱團取暖”,以應對業績不斷下滑,以及傳統代理業務市場的萎靡,另一方面也醞釀着一次新的轉型。

    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世聯行實現營業收入46.75億元,同比下降13.11%,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578.72萬元,同比下降82.48%。

    世聯行指出,業績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司交易服務持續受政策、市場波動的影響,收入同比下降22.58%。而世聯行半年報數據顯示,其上半年已結算代理銷售額為1624.17億元,同期代理銷售業務收入僅13.08億元,平均取費點位只有0.81%。

    正如世聯行在11月發布的致投資者報告中所指,目前消費者房源獲取的主流方式已經變為線上找房平台。並且,在15萬億新房成交額中,渠道占1/3,按3%-4%傭金計算,市場容量1500億元-2000億元。

    而傳統代理市場容量,雖然15萬億新房成交額中,自售與代理的比例為六比四,但代理傭金僅0.7%-0.8%,市場容量僅400億元-500億元。

    渠道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市場容量也更大,面對下滑的業績,世聯行自然也想從中分一杯羹。陳勁松在朋友圈提到的“消渠一體”便是世聯行所應對市場變化的主要手段。

    換而言之,世聯行與58、同策合作打造的新房聯賣平台(PLMS)是其擁抱未來的重要舉措。正如前文所述,打造該平台的公司正是上海更赢。控股同策,也就意味着世聯行在該平台上獲得更多的可能。

    對于這個平台,世聯行也寄予了厚望,其意在通過該平台高效打通新房交易各環節,構建全新的新房交易生态互聯體繫,令其能重新步入新房交易業務的增長軌道。

    雖然該平台成效如何尚不可知,但或許正如世聯行總經理朱敏所言:“我喜歡冬天,冷一冷更清醒,我會好好擁抱讓我們冷一冷的冬天。走過冬天,走向屬于我們的春天。”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中介代理

    世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