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11月權益銷售601.5億 舊改、簽約與並購中的擴張一月

观点网

2019-12-04 23:17

  • 由于上半年的銷情並不太理想,碧桂園将更多資源後移至了下半年。

    觀點地産網 我們可能很難用從前的標準,來衡量碧桂園今年的表現。

    所以當注意到這家巨無霸房企,在非傳統旺季的11月拿出下半年以來最好的銷售成績,似乎也不用太過驚訝。

    根據公告,碧桂園于11月單月實現歸屬公司股東權益合同銷售金額約601.5億元,同比增長78.22%;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建築面積約726萬平方米,較2018年11月增加80.54%。

    以此計算,碧桂園前11月錄得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約5398.4億元,實現權益合同銷售建築面積約6092萬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長10.23%及16.13%。

    全口徑方面,觀點指數發布的2019年1-11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碧桂園11月銷售額為860億元,再創新高,累計合約銷售額到達7554.93億元,超過第二名約1700億,穩居榜首。

    這是該公司對銷售策略進行調整的結果,以權益口徑為統計標準,碧桂園去年上半年貢獻了全年銷售金額約62.5%,今年則不然。

    此前,年内按淡旺季節奏推貨,年末完成目標後再稍有放松是碧桂園常用策略,但今年碧桂園采取的是“根據市場情況,靈活調整供貨”的策略。

    資料顯示,碧桂園今年上半年銷售金額約人民币2819.5億元,權益銷售去化率65%,計算出其推出市場的貨值約為4338億元。而下半年碧桂園可銷售的貨值則為4820億元,上下半年基本相差無幾。

    但由于上半年的銷情並不太理想,碧桂園将更多資源後移至了下半年。

    “權益銷售上半年略低于去年同期。”總裁莫斌在8月中旬舉辦的中期業績會投資者會上表示:“下半年希望在行穩致遠的大框架里,把産供銷安排的更有序。”

    另一方面,碧桂園11月銷售金額實現接近8成的高增長,銷售均價錄得約8285元/平方米。

    拿地方面,碧桂園月内在公開市場僅有一宗斬獲,即11月20日以總價4.81億元競得的浙江湖州一宗位于德清縣的宅地。

    但若從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擴儲這件事情,碧桂園的動作其實也頗多。這符合現今的行業狀況——當“招拍挂方式不再具吸引力,另一些更低成本,更有效率的拿地方式受到歡迎。

    11月28日,碧桂園宣布簽約湖北咸甯溫泉旅遊城項目,該項目建設用地面積425畝,将建設包括核心商業街水街、龍潭河公園及市政配套設施、高品質居住社區等。

    11月5日,佛山南海里水鎮大沖村舊改方案表決通過,即将招標市場主體實施拆遷改造。而據悉,碧桂園此前已搶先介入該村舊改。

    進軍城市更新,無疑是碧桂園近年來針對粵港澳大灣區最為倚重的擴張途徑。

    11月20日 ,由碧桂園作為申報主體的深圳寶安區松崗街道溪頭第一、二工業區城市更新單元的規劃(草案)進行了公示。該城市更新項目土地面積15.99萬平方米,拆除範圍用地面積15.39萬平方米,開發建設用地面積8.91萬平方米,規劃容積率7.9。

    據了解,碧桂園于2015年7月份以股權收購的方式獲取坂田的工改保項目,首次進入深圳。随後至今四年,碧桂園更逐漸将南約洋橋漢田項目、水一村舊改、方大工業園舊改、龍華老圍項目、碧桂園上木谷項目、翠竹街道金星市場等更新項目收入囊中。

    除此之外,今年10月碧桂園宣布中標東莞謝崗鎮謝崗股份經濟聯合社南部更新單元改造項目;1月傳出碧桂園介入總建面約38萬平方米的廣州南沙東瓜宇村舊改項目。

    更早之前,碧桂園在全年12月成功中標佛山南海永勝舊村改造,獲得土地32萬平米;去年9月成為珠海黃綠背村舊村更新前期合作企業。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月報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