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樂“悠閑”的11月:拿了一塊地、發了一個債

观点网

2019-12-04 23:27

  • 雅居樂在年末倒數第二月里動作並不多,開始悠閑地玩起了“賽車”。

    觀點地産網 相比物業平台雅生活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雅居樂看起來有些“被漠視”了,原因是雅居樂在千億之後的主動選擇。

    行業集中度上升的環境下,雅居樂在年初僅定了一個比去年多130億的“保守”目標。

    12月4日晚間,雅居樂披露11月份的預售情況。數據顯示,截止今年前11個月,其預售金額合計為1092.1億元,同比增長22.63%,對應建築面積為821.9萬平方米,平均價格為每平米1.33萬元。

    其中,11月單月,雅居樂預售金額合計為88.8億元,同比下降17.63%,對應建築面積為76.4萬平方米,均價為每平米1.16萬元。

    按年初的1130億元的目標,雅居樂前11個月已達標96.65%,較去年同期的89.06%增加了7.59個百分點。同時,最後一個月雅居樂只需要實現37.9億元的預售額,就可以完成年度目標。

    以雅居樂今年單月預售額來看,達標難度幾乎不存在。1-11月份,雅居樂預售額最高為10月份的127.1億元,最低為1月份的61.6億元。

    同時,雅居樂方面表示,11月份在襄陽、遠大、沈陽等地有新項目陸續推出,並且預計12月份在雲南百龍集、河北石家莊、安徽合肥、湖南郴州等城市有新項目入市。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 觀點指數整理

    從預售均價上看,為了達標,在“金九銀十”期間,雅居樂也與大部分房企一樣進行了“降價沖量”。以今年8月份為節點,雅居樂銷售均價有着明顯下降,9至11月銷售均價都低于每平米1.3萬,其中10月份預售均價為今年以來最低值,降至每平米1.11萬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 觀點指數整理

    關于開發商打折促銷活動,雅居樂副總裁王海洋在中期業績會曾表态:“雅居樂也會根據市場情況進行階段性的調整,可能會在開盤的時候進行銷售激勵,但是不會在全國範圍内進行降價活動。”

    正是前期的短暫“降價沖量”小跑,雅居樂在年末倒數第二月里動作並不多,開始悠閑地玩起了“賽車”。

    11月24日,雅居樂冠名贊助的“2019/20賽季亞洲勒芒繫列賽揭幕站”在上海舉行,集團副總裁潘智勇,地産集團副總裁阮家聲、副總裁李向彬,營銷總經理陳海昱等出現在“賽場”。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這是雅居樂第二年贊助汽車賽事。早在2018年8月,雅居樂與亞洲勒芒已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為後者的冠名贊助商和首席合作夥伴。而簽約的目的,顯然志在推動産業新IP“樂活天地”。

    上述IP的推動是雅居樂圍繞房地産業務進行的多元化嘗試,代價則是近幾年逐漸升高的負債比率。據雅居樂今年中期财務報表顯示,負債比率為81.3%,達到近幾年來的新高。

    “從2020年開始,我們的負債率會下降,當其它的多元化業務更大的時候,我們的負債率就會降下來。”

    就在11月份,雅居樂的新IP和債務雙雙有了新動作。

    11月19日,雅居樂以底價3.9億元摘得廣東茂名茂南區文嶺小區一宗住宅、零售商業用地,土地面積8.64萬平米。根據規劃,項目内需建設建面不少于3萬平米的特色文化商業步行街區,投資額不少于1.2億元,以及投資不少于3000萬元用于農業觀光、生态整治、鄉村文旅産業發展。

    關于茂名拿地,雅居樂方面表示,未來将在北部灣打造一個以“樂活天地”為主題的小鎮項目。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雅居樂集團于2018年3月就與茂名高新區簽約建設“七迳美麗小鎮”項目,總占地面積8880畝,首期投資200億元,以産業升級為導向,導入高附加值的教育、文旅、康養産業。

    而在債務方面,雅居樂宣稱公司于11月19日發行了2億美元優先永續資本證券,自發行日期起至2025年5月25日期間,年利率為7.75%,發債用途為現有債務再融資。

    觀點地産新媒體進一步了解到,此前雅居樂還有發行了一筆優先永續資本證券。雅居樂于10月25日公告中聲稱,拟發行5億美元優先永續資本證券,預計完成日為今年10月31日。

    撰文:利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月報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