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之女再入滬 信德聯合中華企業47億接盤華僑城蘇河灣

观点网

2019-12-04 23:34

  • 此次收購蘇河灣項目,信德集團依然如三年前一般,是通過與一家上海本地企業——中華企業牽手拿下的。

    觀點地産網 時隔一個半月,人們依然在猜測誰将大手筆接下華僑城轉讓的上海蘇河灣項目時,遠在香江、由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掌舵的信德集團通過一紙公告,宣告了這個項目的歸屬。

    12月4日,信德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接到北交所通知,其持有80%股權的合資公司上海蘇鑽投資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潼信投資有限公司成為該項目股權公開挂牌轉讓事項中的唯一競價方。

    兩家參股公司也于當日對原由華僑城和華潤置地分别持股50%的兩家標的公司——上海華合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及上海華筵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待售股權的公開挂牌提出最後競價,分别是22.28億元和24.84億元。

    兩標的公司另一股東華潤置地也表示,确認放棄在上述出售事項中所享受的優先購買權。因此,信德集團将訂立相關股權收購交易,上海潼信将收購上海華合50%股權;上海蘇鑽将收購上海華筵50%股權,總代價47.12億元,該代價也是股權轉讓事項的轉讓底價。

    資料顯示,兩標的公司所持有的地塊,是2016年年初由華僑城、華潤置地聯合體以69.32億元競得的上海新閘北蘇河灣中央公園宗地。

    該地塊細分為閘北區天目社區C070102單元33-02、46-02街坊及44-01、46-01街坊公共綠地地下空間開發地塊,總面積2.49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18.23萬平方米,為街巷、商住辦、商辦、商業用地。

    同年7月26日,華僑城與華潤置地共同設立兩家項目公司用以開發該地塊,也就是此次華僑城捆綁轉讓的兩家公司。

    其中,上海華合負責天目社區C070102單元33-02街坊地塊商住辦項目;而上海華筵負責開發蘇河灣項目44-01,46-01,46-02地塊。

    彼時便有消息指出,該地塊将會被打造成32萬平米的超大城市綜合體,預計項目将建有200米高的標志性辦公建築,至少163套住宅以及統一運營的各類商業等。

    本次收購公告也指出,該項目落成後總建築面積約達32.9萬平方米,包括辦公室、商業和住宅物業。

    信德集團表示,按照在該等地塊落成的物業的拟定用途,銷售華合地塊的物業短期可為集團帶來銷售收入,而出租華筵地塊的物業則會長期為集團帶來經常性租金收入。

    信德集團續稱,與華潤置地合作将可帶來協同效應,讓公司保持競争力,同時提高兩項目公司的财務回報;因此,董事相信股權收購交易是集團的良機,可配合集團的業務增長及策略。

    上海中原地産分析師盧文曦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蘇河灣項目價格並不便宜,的确會有壓力。且區域本身歷史底蘊等和傳統豪宅區還有落差,價格太高了就賣不動。但他緊接着指出,這種項目並非跑量項目,需要時間換空間,如果不着急現金流,項目依然還是有空間。

    盧文曦續稱,蘇河灣項目的商業也是可以的,周邊有需求,如果能通過項目提升整個闆塊或者區域的商業檔次,也算對闆塊的一大貢獻。

    顯然,對于港資而言,投資蘇河灣項目依然具有價值。信德集團公告中便指出,董事會考慮到該等地塊的所在位置和發展潛力,以及獨立估值師對兩項目公司所持物業權益的初步估值後,認為華合股權對價和華筵股權對價公平合理。

    信德集團表示,将以内部資源撥付所需要支付的交易對價,約37.7億元。這也就意味着,這部分錢無需支付利息,能為信德集團提供換取空間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潼信和上海蘇鑽兩家參股公司為信德集團純粹為參與華僑城蘇河灣50%股權轉讓事項而設立的公司。

    此次收購蘇河灣項目,信德集團依然如三年前一般,是通過與一家上海本地企業——中華企業牽手拿下的。在收購公告中的釋義中,信德集團指出,上海潼信和上海蘇鑽剩余的20%股權便是由中華企業全資持有的上海中鴻置業有限公司所持有。

    資料顯示,中華企業是上海老牌國有房地産開發企業之一,也是上海地産集團旗下唯一地産上市平台。該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計簽約金額為75.34億元,累計租金收入為4.54億元。财務方面,前三季度營業收入104.53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8.67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信德集團和中華企業之間,在此次收購事項發生之前並無交集。為何雙方會成立合營公司參與此次蘇河灣股權交易?或許,從3年前信德集團聯合陸家嘴拿下上海前灘項目可以看出蛛絲馬迹。

    信得集團曾于2016年11月公告稱,全資附屬公司譽良及上海陸家嘴(集團)有限公司附屬公司以19.50億元(相當于約22.42億港元)共同競得上海浦東新區一地塊,雙方将訂立合營企業協議,成立一家合營企業以共同開發土地。

    這地塊為上海浦東新區黃浦江南延伸段前灘地區Z000801編制單元31-01地塊,位于浦東新區三林鎮,土地總面積為2.67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為13.35萬平方米,為商辦、餐飲旅館業用地。

    這是一宗位于上海前灘的項目,區域的規劃是要成為“升級版的陸家嘴”。這一片以城市綜合體形式組團開發的片區,所涉及到的土地一級開發權都掌控在上海陸家嘴集團手中。

    拿下陸家嘴項目之前,信德集團在内地房地産市場並無過多涉獵,既有的項目布局僅僅停留在北京、上海、廣州、珠海四個城市。在上海僅有闵行萬象城中的一棟8層酒店樓宇,這是信德集團2015年4月以7億元的代價從華潤置地手中買下的。

    除此之外,信德集團在上海再無布局。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並購

    信德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