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銷售首破5000億 孫宏斌又看上了10萬億康養産業

观点网

2019-12-05 22:43

  • 在融創的六大闆塊中,住宅業務仍是最核心的業務。

    觀點地産網 青島對于融創,是個特别的城市。距離老孫上一次來到青島,時間僅僅過去一個月。

    “青島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是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也是融創第一個康養品牌所在地,所以在這個地方開發布會特别有意義。”

    12月5日,融創中國“融愛家”康養品牌發布會在山東青島舉行,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攜手一衆高管,為康養品牌助陣。

    融創嘗試通過這場發布會,闡述自己做康養的理念,以及短期不怕虧錢的信念和決心。

    在此之後,融創的業務闆塊也正式從地産、服務、文旅、文化四大戰略闆塊,更叠為地産、服務、文旅、文化、會展會議、康養六大戰略闆塊。

    在活動舉行的同日,融創發布公告披露的前11月經營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5005.7億元,同比增長20%。

    這是融創首次突破5000億銷售規模,也是國内第四家登上這一台階的房企。

    融創康養生意

    看得見未來,才會去投資,融創也不例外。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達2.5億,占全國總人口的18%,按照規劃綱要。到2030年,健康服務業将達到16萬億市場規模。

    “中國正進入老齡社會,20年後就進入重度老齡社會了。康養是一個巨大的行業,是一個超過10萬億的行業。按規劃,到2020年就應該超過10萬億。”

    孫宏斌顯然很有信心,他稱,融創有情懷、有決心、有耐心,在這個行業里提供中國最好的養老和醫療康養服務。

    換句話說,康養在未來的市場,相當于今天的房地産。

    不過,理想豐滿,現實骨感。康養投入大,且沒有清晰的營運模式,並不是門容易的生意。孫宏斌也承認,這個行業難做,也很難找到一個商業模式。

    “老孫也說了,融創做這件事,不急功近利,我們有耐心去做好。”融創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兼北京區域集團總裁荊宏也坦承,基本上這個行業還處于一個普遍虧損的狀态,今天做養老並不掙錢,很多做養老都是通過房地産利潤反哺養老。

    “所以,今天做養老或多或少還有公益事業、企業社會責任這個層面。但是我們相信從長期的角度來看,養老是一個非常有前途的産業。”

    盡管如此,但對于融創來說,發展康養還是有自身優勢。一是分别是清華融創醫學中心的專業優勢、二是日本康養領先機構MCS養老服務支撐的服務優勢、三是候鳥式旅居養老的規模優勢。

    不過,荊宏也表示,目前康養配套政策還不完善,國内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長護險,也沒有險資的繳納標準,目前只有長護險基金,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從職工社會醫療保險統籌基金劃撥。

    據孫宏斌介紹,接下來,融創将在三方面布局:一是做養老病房,二是為融創社區提供養老服務,三是提供候鳥式健康養老服務。他透露,落戶在青島的融創第一個康養品牌“阿朵小鎮”将在明年5月投入運營,未來玉溪也會有很大的康養項目。

    截止目前,融創中國康養項目共計22個,其中已建設項目14個。在這次收購後,融創地産、服務、文旅、文化四大戰略闆塊,将更叠為地産、服務、文旅、文化、會展會議、康養六大戰略闆塊,“地産+”外延進一步得到延伸。

    “融創的投資邏輯就是消費升級,也就是房地産+的美好生活,融創是美好生活的整合服務商,地産、服務、文旅、會議會展都是頭部企業,希望未來3-5年在文化和康養領域也能做到頭部。”

    未來還有哪些可能性?在被問到未來還有可能布局哪些闆塊時,孫宏斌表示:“會加,但不會太多,教育是最有可能的,其他暫時沒考慮了。”

    地産銷售踏上5000億

    不過,在融創的六大闆塊中,住宅業務仍是最核心的業務。

    根據融創最新披露的數據,2019年11月,融創單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666.5億元,同比增長48%。截至11月底,融創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5005.7億元,同比增長20%。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9年,融創銷售目標為5500億元。據此計算,目前已完成年度目標的91%。

    有孫宏斌在的地方從不缺笑聲。對于融創前11月權益銷售“超過萬科”的提問,孫宏斌調侃這是個“短期的意外”,明年還會繼續保持前四、前五的位置。

    “我們産品好,比數的話就沒有檔次了。”在他看來,融創做的是高端産品,産品品質好,産品做得好才有前景,而做好産品和服務,比實現多少銷售額更重要。

    衆所周知,融創一直沒放棄在銷售上的競逐。過去的11月,融創不僅實現了今年的最高月度銷售,還斥資153億元收購了雲南城投持有的環球世紀及時代環球各51%股權,補充了大量土地儲備。

    資料顯示,標的資産持有位于成都、武漢、長沙、昆明等城市共開發18個項目,總建築面積約為3071.6萬平米,可售建築面積約為2771.6萬平米,約占總建築面積的90%。截至公告日,未售建築面積約為2390.1萬平米。

    此外,目標公司及其附屬公司已達成意向協議但尚未正式獲取的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為3587.2萬平方米。考慮上述潛在土儲後,總建築面積約為6658.8萬平米,其中可售建築面積約為6304.9萬平米,約占總建築面積的95%。

    有研究機構表示,項目可售資源達2300億元,接近融創現時土儲的15%,其中七成位于一二線城市,並計劃于4-5年内出售,主要因為平均土地成本僅每平方米1900元,而平均銷售價可達每平方米1萬元,反映潛在淨利潤率可達12%,而内部回報率則為60%。

    “有些有錢,有些有地,有些既有錢又有地,合作精神、價值觀、能力、互補等方面都很重要。”對于合作夥伴標準,孫宏斌調侃,第一得長得好看。

    “這次資産合作,雙方和談戀愛一樣一見鐘情,雖然其他公司也向我釋放了意向,但我們雙方的基因與氣味無法擺脫。”成都會展大王”鄧鴻也來到了現場,他稱,有了融創的強大資金支持以及團隊支持,未來将聚焦自己的強項,配合融創新項目拓展。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養老地産

    月報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