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阮家聲對話:雅居樂的“樂活”靈魂

观点网

2019-12-06 20:50

  • 縱觀雅居樂27年的發展歷史,其在文旅地産領域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績單。

    觀點地産網 上海國際賽車場蜿蜒的賽道上,賽車引擎咆哮長達4個小時,不斷挑戰着速度與耐力的極限,一旁是車迷們的歡呼聲。

    這是2019/20賽季亞洲勒芒繫列賽上海揭幕站的現場,亞洲最具魅力的耐力賽事之一由此揭幕。

    勒芒24小時耐力賽,同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WRC)並稱為世界最著名而又最艱苦的三大汽車賽事。

    連續兩年,這項久負盛名國際賽事的亞洲繫列賽在上海開賽,而為其冠名的正是雅居樂。2018年8月,雅居樂與亞洲勒芒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為亞洲勒芒繫列賽中國站獨家冠名贊助商和首席合作夥伴。彼時雙方承諾,圍繞“汽車運動産業”展開深度合作,並在中國引進勒芒相關賽事活動及建設賽事場地。

    2019/20賽季亞洲勒芒繫列賽上海揭幕戰,阮家聲在賽前發表致辭

    賽事開始之前,雅居樂地産集團副總裁兼産城發展中心總經理阮家聲上台致辭:“亞洲勒芒繫列賽是進階勒芒24小時的直接通道,勒芒精神所倡導的‘耐力、激情、夢想’與雅居樂一直提倡的‘一生樂活’品牌理念不謀而合。”

    從“探索者”到“實踐者”

    這是阮家聲第二次到現場觀賽。

    “去年我是一位探索者,第一次現場體驗勒芒比賽的魅力。現在第二次來到上海勒芒,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勒芒的實踐者。”甚至在今年早些時候,他還專程去法國勒芒參觀,更深入了解百年勒芒的精神内核。

    在合作勒芒賽事的契機之下,是雅居樂對于打造法國勒芒模式小鎮的産業發展謀劃。勒芒,其實是法國巴黎西南約 200公里處一個小城市,之所以能夠聞名于世界,則源于這項自1923年開始、每年6月舉行的被稱為最辛苦的單項賽事。

    雅居樂所看中的,正是其以“汽車+”為外延的新型城市賽道綜合體模式。此番入局賽車産業,是雅居樂經過多方考量的結果。

    在阮家聲看來,賽車産業和一般體育産業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集聚了體育産業和汽車産業兩大産業的功能屬性,“所以在大部分體育特色小鎮是聚焦第三産業的時候,賽車小鎮會是第二、第三産業的完美結合。”

    汽車全産業鍊的加入,能夠加強小鎮的産業功能。以車為載體,又能極大拓展小鎮的輻射範圍。“再加上勒芒的文化加持,又能豐富小鎮的人文色彩,這也是雅居樂選擇賽車和勒芒的原因。”阮家聲補充道。

    不過,現在中國的賽道上只能看到勒芒4小時賽,而並非24小時賽。

    為什麼只有4小時?阮家聲解釋:“因為目前國内沒有一座賽車場可以承接原汁原味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24小時耐力賽不僅需要專業的賽車場,還需要賽車場周邊有完善的綜合文旅配套。”

    就勒芒模式小鎮而言,其對于城市的區位、用地的要求、輻射範圍内的産業基礎都有很高的要求。阮家聲表示:“我們研判後,也明确需要嚴格控制勒芒小鎮在國内落地的數量,所以這其實是一個雙向選擇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看能否同時滿足城市發展和産業發展的需求。”

    阮家聲也提出,這樣的産城模式要取得成功,前期布局是第一步。

    經過兩年多的摸索,雅居樂已形成了一套體繫化的布局策略。一方面,會仔細分析各區域的政府訴求、上位規劃、客源市場、自然環境、交通條件等客觀條件;另一方面,會根據自身産業IP的特點、客群,去反向尋找适合IP落地的區域。

    目前有很多城市都對勒芒有極大的興趣,阮家聲進而透露,有多個項目機會都在勘測篩選中,一旦落地,未來兩年内就有機會在國内看到原汁原味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

    雅居樂所希冀的,是将勒芒賽事、汽車産業、勒芒精神真正引入中國,在中國成功復制。

    “樂活”的靈魂

    事實上,法國勒芒模式小鎮僅是雅居樂今年首發的文旅産業IP“樂活天地”中的核心産品線之一。

    2019年,在提出“第二人生”旅居理念十年之際,雅居樂推出以産業鍊為核心的新一代文旅IP“樂活天地”,為第二人生賦予“樂活”的靈魂。

    此前,雅居樂将“樂活天地”的色彩劃分為紅、黃、藍三原色。如今也是“樂活天地”logo的三原色,象征着“樂活天地”旗下代表“生态旅遊、休閑體育、健康養老”的“樂彩、樂動、樂養”三大繫列産品線。項目選址上,根據産業規模和特性,有城市近郊、遠郊等不同的組合方式。

    雅居樂【樂活天地】LOGO首發啟動儀式

    從海南雅居樂清水灣開始,以威海雅居樂冠軍體育小鎮、北海雅居樂金海灣、廈門雅居樂香山灣和天津雅居樂津僑國際小鎮、鄭州雅居樂羅曼小鎮等為代表的“樂活天地”文旅産業項目,已先後在華南、西南和華北等超過10座城市落子。

    阮家聲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未來三年,會根據雅居樂在全國的發展戰略,規劃落位12個大中型文旅“樂彩”及體育“樂動”的樂活天地IP項目,16個小型康養“樂養”IP項目。

    由此看來,雅居樂的文旅闆塊,早已從旅遊地産的傳統思維向全面的文化旅遊産業升級,形成“文旅+産業”的産業生态圈模式。

    2017年,雅居樂成立産城發展中心,致力成為一站式産城融合服務商,已初步形成“3+3”産業格局,即以醫康養、文旅、體育為核心産業,以信息科技為輔助産業的産業發展體繫。

    阮家聲稱:“從雅居樂内部來講,希望通過産城發展中心,把産業的發展跟地産結合。從外部來看,我們希望把符合國家政策、符合産城發展規劃的外在産業,也融合到我們的産城項目上。”

    目前,雅居樂在京津冀、華中區域、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等全國版圖規劃28個産城項目,已在山東威海、廣西北海、天津寶坻、福建漳浦、河南鄭州等地布局。

    縱觀雅居樂27年的發展歷史,其在文旅地産領域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績單。 “從海南清水灣到今年發布的13個文旅項目,十多年的文旅大盤的發展,雅居樂有很多的經驗總結,這是我們的優勢。”阮家聲稱。

    阮家聲也為我們總結了做好産業地産的核心要素,他認為,主要在于四個關鍵詞:共赢、發展、聚焦、典範。在産城人的三結合里面,聚焦在以人為本、産業升級的發展前提下,去帶動城市的發展,最終産城人相融合,讓産業地産的發展成為城市發展的典範。

    随着産城體繫的建立,雅居樂将會形成一套能夠滿足政府、産業以及城市發展需求的雅居樂産城運營模式。

    阮家聲更具體地說:“而且每個項目都有獨特資源、特色優勢和賣點,又都有相似的、體繫化雅居樂文旅産品和管理模式,個性和共性完美兼容。”

    以下為雅居樂産業發展中心總經理阮家聲先生現場采訪實錄:

    現場提問:這是雅居樂第二年冠名贊助亞洲勒芒繫列賽中國站,跟去年第一次站在這里相比,今年感覺有何變化?

    阮家聲:去年我是一位“探索者”,是第一次現場體驗勒芒比賽的魅力。

    今年早些時候,我專門去了一趟法國勒芒參觀,深入了解了百年勒芒的精神内核,現在第二次來到亞洲勒芒繫列賽中國站現場,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勒芒的“實踐者”,我們希望将勒芒賽事、汽車産業、勒芒精神真正引入中國,在中國成功復制。

    現場提問:作為亞洲勒芒繫列賽中國站獨家冠名贊助商和首席合作夥伴,雅居樂将借鑒法國勒芒小鎮模式,将在國内打造一個以“汽車+”為外延的新型城市賽道綜合體,目前項目進度如何?大概什麼時候可以面市?

    阮家聲:這次我們在上賽道看到的賽事是亞洲勒芒繫列賽4小時耐力賽,為什麼只有4小時,因為目前國内沒有一座賽車場可以承接原汁原味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因為24小時耐力賽,不僅需要專業的賽車場,還需要賽車場周邊有完善的綜合文旅配套。

    目前有很多城市對勒芒有極大的興趣,而我們包括法國勒芒方面,對于項目的區位選址、發展規劃、規模布局等都有着嚴格的要求,多個項目機會都在勘測篩選中,一旦落地,未來兩年内我想我們就有機會在國内看到原汁原味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

    現場提問:這是雅居樂首次接觸賽車産業,在您看來,這與以往的體育産業特色小鎮有何不同?産、城、文如何融合發展?

    阮家聲:賽車産業和一般體育産業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集聚了體育産業和汽車産業兩大産業的功能屬性,所以在大部分體育特色小鎮是聚焦第三産業的時候,賽車小鎮會是第二、第三産業的完美結合。

    因為有汽車全産業鍊的加入,能夠加強小鎮的産業功能,因為以車為載體,又能極大拓展小鎮的輻射範圍,因為勒芒文化加持,又能豐富小鎮的人文色彩,這也正是雅居樂選擇賽車和勒芒的原因。

    現場提問:今年雅居樂地産文旅産業IP“樂活天地”首發,形成“文旅+産業”的産業生态圈模式,文旅、體育、康養三大繫列産品線在選址上有何不同?目前全國布局版圖如何?未來還将進軍哪些城市?落地的情況如何?

    阮家聲:從海南雅居樂清水灣開始,目前以威海雅居樂冠軍體育小鎮、北海雅居樂金海灣、廈門雅居樂香山灣和天津雅居樂津僑國際小鎮、鄭州雅居樂羅曼小鎮等為代表的“樂活天地”文旅産業項目,已先後在華南、西南和華北等超過10座城市13個項目落子生根。

    樂活天地涵蓋了文旅、體育、康養三個核心主題,選址上根據産業規模和特性,有城市近郊、遠郊等不同的組合方式。

    未來三年我們會根據雅居樂在全國的發展戰略,規劃落位12個大中型文旅“樂彩”及體育“樂動”的樂活天地IP項目,16個小型康養“樂養”IP項目。

    現場提問:後房地産時代,越來越多房企進軍文旅産業,競争也将越來越激烈,雅居樂自身的優勢在哪里?是否已形成一套獨立的運營模式?

    阮家聲:雅居樂27年的歷史中,我們在文旅地産領域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績單。從海南雅居樂清水灣到今年發布的13個文旅項目,十多年的文旅大盤的發展,雅居樂有很多的經驗總結,這是我們的優勢。

    随着産城體繫的建立,我們希望在雅居樂以人為本的基礎上,加入專業的産業經營思維,目前我們的樂活天地産業IP和産業運營體繫都已經完成了基礎的搭建,相信結合雅居樂的歷史經驗和文旅4.0的最新理念,我們會形成一套能夠滿足政府、産業以及城市發展需求的雅居樂産城運營模式。

    現場提問:在您看來,文旅産業未來前景如何?深耕多年的雅居樂在推動整個行業發展中将起到怎樣的作用?

    阮家聲:我認為未來文旅産業将會是從遊覽到生活、從假期到全時、從區域到全域的發展,這和雅居樂一直堅持的發展方向是一致的。

    2009年,國家正式将文化産業和旅遊業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雅居樂就在清水灣首次提出了“第二人生”的旅居理念,至今正好10年。

    2019年,雅居樂又重磅推出了“樂活天地”産業IP,為第二人生賦予了“樂活”的靈魂。我們希望雅居樂能夠在文旅産業升級的過程中,扮演“先行者”的角色,讓更多客戶能夠在樂活天地開啟屬于自己的第二人生。

    現場提問:産城發展中心在雅居樂地産中扮演着怎樣的角色?産城發展中心目前涵蓋了哪些業态?自2017年成立以來,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阮家聲:從雅居樂内部來講,我們希望通過産城發展中心,把産業的發展跟地産結合;從外部來看,我們希望把符合國家政策、符合産城發展規劃的外在産業,也融合到我們的産城項目上,為國家經濟發展、民生發展和産業升級轉型貢獻一份力量。

    2017年産城發展中心成立以來,致力成為一站式産城融合服務商,已初步形成“3+3”産業格局,即以醫康養、文旅、體育為核心産業,以信息科技為輔助産業的産業發展體繫。

    目前,雅居樂已經在京津冀、華中區域、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等全國版圖快速布局28個産城項目,在山東威海、廣西北海、天津寶坻、福建漳浦、河南鄭州等地盛大綻放,内容涵蓋了文旅、體育、康養三個核心主題。

    現場提問:今年雅居樂在拿地方面多是與産業小鎮相關的,雅居樂在選取布局特色小鎮或者産業地産的區域時會考慮哪些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阮家聲:産城模式要取得成功,前期布局是勝利的第一步,目前我們通過兩年多的摸索,已經形成了一套體繫化的布局策略。

    一方面,我們會仔細分析各區域的政府訴求、上位規劃、客源市場、自然環境、交通條件等客觀條件;另一方面,我們會根據自身樂活天地産業IP的特點、客群,去反向尋找适合我們IP落地的區域。

    比如勒芒項目,其對于城市的區位、用地的要求、輻射範圍内的産業基礎就有很高的要求,我們研判後,也明确需要嚴格控制勒芒小鎮在國内落地的數量,所以這其實是一個雙向選擇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看能否同時滿足城市發展和産業發展的需求。

    現場提問:早在十幾年前,雅居樂就已經開始了對文旅特色小鎮的探索和實踐。對于文旅闆塊的運營,雅居樂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經驗?2018年您曾公開表示在雅居樂在文旅闆塊未來3年内會投資超過500億,目前投資情況如何?

    阮家聲:從清水灣開始,雅居樂一直在發展中不斷積累經驗,優化,豐富和創新開發運營模式,並将其思想化、體繫化、IP化、産品化。

    從海南雅居樂清水灣、雲南騰沖雅居樂原鄉、版納雅居樂西雙林語、惠州雅居樂白鹭湖、茅山雅居樂山湖城,一直到威海雅居樂冠軍體育小鎮、天津雅居樂寶坻津僑小鎮、鄭州雅居樂羅曼小鎮等等,均是結合當地資源和文化,進行針對性的策劃、規劃、設計建設和運營,每個項目都有每個項目的獨特資源,特色優勢和賣點,又都有相似的、體繫化雅居樂文旅産品和管理模式,個性和共性完美兼容。每一個項目均都被市場認可。

    如今,雅居樂的文旅闆塊,已經從旅遊地産的傳統思維向全面的文化旅遊産業升級,形成“文旅+産業”的産業生态圈模式,並正式對外發布全新的文旅産業IP——樂活天地。

    “樂活天地”秉承雅居樂“一生樂活”的品牌理念,結合優質的自然和人文資源,打造代表着“生态旅遊、休閑體育、健康養老”的“樂彩、樂動、樂養”三大繫列産品線,塑造中國新一代“大文旅”産業IP。

    撰文:許淑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地産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