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持續關注香港金融市場 暫未見有異常情況

观点网

2019-12-10 18:02

  • 近月政府和相關監管機構對股票和外匯市場的沽空、期貨、衍生工具的交易和坐盤情況進行非常嚴密監察,每日持續關注,金管局和證監會亦加強巡查。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0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中美貿易關繫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香港過去數月的社會情況亦嚴重影響經濟發展,特别是旅遊與相關行業。

    他指出,政府已研判兩國需長時間談判,更有可能牽涉到金融市場,故為了維持金融繫統穩定,政府與相關監管機構已做了大量防震和預備工作,例如提高股市按金要求,減低現貨市場杠杆風險,亦為各券商進行不同的壓力測試,确保在極端惡劣情況下,券商尚有充裕流動資金抵禦沖擊。

    他補充,近月政府和相關監管機構對股票和外匯市場的沽空、期貨、衍生工具的交易和坐盤情況進行非常嚴密監察,每日持續關注,金管局和證監會亦加強巡查,未見任何值得關注的異常情況。

    他又稱,香港經濟已連續兩季呈現負增長,進入技術性衰退,承認即使國際基金組織(IMF)料明年全球經濟增長3.4%,但並不全面,預期香港多個貿易夥伴經濟活動減慢,恐影響本地出口,前景不容樂觀。

    不過,陳茂波亦引述IMF代表團早前發出的初步總結評核,表示香港在經濟放緩下,金融體繫依然保持堅韌穩健,他認為這是香港多年來緊守審慎宏觀經濟政策的成果,為體繫提供充裕的緩沖空間,有足夠能力應對周期性和結構性挑戰。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