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冀港股實名制明年初可正式展開咨詢

观点网

2019-12-11 09:39

  • 希望今年内能正式在“港股通”内落實“實名制”,落實向南投資者識别碼,完成北向及南向兩方面後,再着手處理港股投資者識别碼。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1日,上交所及深交所上月就“港股通”内推行“實名制”向市場作出咨詢,相關的咨詢已在上周五(6日)結束。而港股早前亦已預告将會實行俗稱“實名制”的投資者識别碼;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冀,相關的市場咨詢将在明年初正式展開。

    雷添良補充,希望今年内能正式在“港股通”内落實“實名制”,落實向南投資者識别碼,完成北向及南向兩方面後,再着手處理港股投資者識别碼。

    另外,證監會上周公布寬免2020至21年度的牌照費,料令該會少收近1.2億元。雷添良說,在免收牌照費及股市成交縮減令交易征費下跌的影響下,預期今明兩年度均會錄得赤字。他提到,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會審慎控制支出,強調證監會仍有盈余儲備,财政赤字不會影響該會日常運作。

    至于對于有意見認為應建立俗稱“粉紅單市場”(Pink Sheets)的場外交易機制,讓投資者能繼續買賣被除牌企業,避免血本無歸。雷添良稱,香港在數年前曾讨論相關議題,但最終未有共識。他認為,在适當時間可再作檢視,但要先進一步了解市場看法是否有所改變,因相關機制所涉的議題及架構較多。

    早前有小股東進行維權示威,批評證監會未有解釋原因就勒令公司停牌。他不評論個别個案,但強調勒令停牌,事前經周詳考慮及有充分理據。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