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方案正式印發 共涉127項具體任務

观点网

2019-12-12 17:40

  • 《行動方案》逐條對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明确了2019-2025年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127項具體任務。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2日,《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簡稱《行動方案》)正式印發。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行動方案》逐條對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簡稱《意見》),明确了2019-2025年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127項具體任務。

    其中,前海蛇口自貿區擴容在文件第1條點名;在創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方面,光明與福田同時在文件第2條提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行動方案》将“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列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務”之一,並表示在2019-2025年“全力以赴推進落地實施”。

    《行動方案》在提出積極推動創業闆注冊制改革早日落地的同時,還首次提到“做好深市全面實施注冊制改革的準備工作”。

    此次正式印發的《行動方案》,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階段的“施工圖”和“任務書”。

    根據《意見》安排,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産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态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在堅持長遠謀劃與近期安排相結合的基礎上,深圳對照2025年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從三個維度,明确了未來6年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127項具體工作。

    第一個維度是“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務”,包括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推動注冊制改革等,提出要盡快制定相關專項實施方案,“全力以赴推進落地實施”。

    第二個維度是“全方位、全過程先行示範”,對照《意見》中“五個率先”的任務部署,進一步細化安排了八個方面共100多項具體工作任務,包括率先實施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率先構建具有世界級競争力的現代産業體繫、率先突破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率先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荣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等。

    第三個維度是“保障舉措”,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組織協調、加強政策保障、構建實施機制、鼓勵全社會參與等具體措施。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