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聯行:明年香港樓市面臨挑戰 住宅和商業物業料跌價20%

观点网

2019-12-12 18:08

  • 12月12日,仲量聯行發表2020年香港樓市展望。仲量聯行預計明年香港中小型住宅價格下跌10%至15%,豪宅價格将下調20%。商業方面,明年核心區鋪租料将下跌15%至20%,主要商場租金跌幅則約為5%。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2日,仲量聯行發表2020年香港樓市展望。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獲悉,仲量聯行預計明年香港中小型住宅價格下跌10%至15%,豪宅價格更将下調20%。商業方面,明年核心區鋪租料将下跌15%至20%,主要商場租金跌幅則約為5%。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兼資本市場主管曾煥平表示,與去年底樓市的淡靜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小型住宅樓價一度攀升達4%,不過6月之後由于貿易戰和社會事件影響,又錄得2.5%的回調,到現在只有1.3%的升幅,料年末會降至1%左右。

    曾煥平表示,中小型住宅的購買群基礎大,加上政府釋出善意的按揭放寬措施,對1000萬樓價的住宅存在着一定支持;不過考慮到空置稅推出後發展商的推盤壓力會傾向減低新盤售價,以及住宅供應上升、納米樓需求減少等因素,他認為中小型住宅價格明年将下跌10%至15%。

    豪宅方面,今年7月至今,香港豪宅價格已回落4.7%,抵消了上半年升幅還倒跌近1%。仲量聯行指出,明年的價格預測更不樂觀。曾煥平認為,過往撐起豪宅一片天的有5成以上均為内地資金,現時國内經濟回調、中美貿易戰,加上外匯管制亦較過往幾年緊繃,還有來自香港社會的不确定因素,均令國内買家保持按兵不動。

    上述人士續稱,香港買家對超豪宅的溢價态度遠較内地買家審慎,估計豪宅即使減價兩成也未必能實時找到本地買家接手,故預計明年豪宅價格調低幅度将達20%。

    今年6月至10月期間,訪港旅客總數按年下跌23.8%,第三季整體零售銷售額亦按年急跌17.5%。仲量聯行商鋪部資深董事陳耀峰表示,核心區街鋪和大型商場租金在今年分别下挫18.4%及5.6%,而明年核心區街鋪租金則可能下挫15%至20%。

    不過,陳耀峰補充,随危機而來,亦伴随着機會,由于街鋪租金持續調整,全新來港的零售商便能以可負擔的租金加入市場分一杯羹,他舉例今日有日本知名牛肉店開張,另一家知名壽司店也拟開展第3家分店業務等等。另外,未來會有500多萬呎的商場供應,陳指将分布在新住宅密集地如啟德、大圍、元朗等,料能提供更多商機予零售商,加上新來港零售商也有傾向租用核心區商場,預計明年商場租金僅下跌約5%。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