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置地人事再震蕩 “扶正”十個月後唐勇辭任董事會主席

观点网

2019-12-17 12:19

  • 一切都将按照既定的路線走,一切又都已經成為過去,随着唐勇的辭任主席一職,其與總裁李欣、副主席張大為組成的“鐵三角”也将成為過往。

    觀點地産網 毫無預兆,3月份還在說“當主席也沒有什麼特别的感想”的唐勇,被“扶正”不到一年,就辭去了華潤置地董事局主席的職位,官方稱是“因其他工作安排”。

    12月17日早間,華潤置地發布公告稱,唐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辭任公司董事會主席,公司執行董事、提名委員會主席、執行委員會主席、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及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

    華潤置地表示,唐勇已确認與董事會並無任何不同意見,亦無任何有關彼辭任的事宜須知會公司股東。

    接任者是華潤集團總經理王祥明,現年56 歲,他同時被委任為非執行董事。資料顯示,王祥明在建築工程上有着豐富的經驗,此前主要在中國建築任職,在2019年3月調任為華潤集團董事、總經理之前,他是中國建築董事、總經理。

    由母公司派人掌舵,看起來華潤集團對地産闆塊的業務掌控将更為緊密,此前唐勇在集團並無任職,而更早前的“靈魂人物”吳向東,則是華潤集團助理總裁、是集團分管地産業務的主要負責人。

    不過亦有觀點認為,盡管公告稱王祥明任期為三年,或許也是一種過渡性安排,畢竟唐勇的突然辭任,依然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地方。

    消息的含糊反應在資本市場上,華潤置地當天午盤股價下跌1.70%,報37.50港元/股。但不管如何,由此帶來的人事響動更讓外界側目。

    回望年初,吳向東出走,在平安的牽線下加入華夏幸福,有消息顯示大概30位華潤置地中高層跟随吳向東離開,以致在業績會上就有記者忍不住向唐勇發問,如何看待人才流失問題。

    那時唐勇看起來雖然稍顯無奈,但還是向外界傳遞了信心:“華潤置地會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業務會繼續做好,也沒有什麼人離開,不必過于擔心。”只不過沒想到,後來離開的是他自己。

    關于唐勇的其他工作安排,會否到母公司或者其他公司任職,觀點地産新媒體致電華潤置地若幹高層,但截至發稿前,尚未獲得回應。

    及至17日中午,華潤電力公告披露,胡敏因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内部工作安排,已辭任該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由即日起生效。同時,董事會欣然宣布,唐勇已獲委任為該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及張軍政先生已獲委任為該公司執行董事、副主席兼高級副總裁,均由12月17日起生效。

    資料顯示,唐勇1973年出生,現年47歲。1993年,他加入華潤集團,2001年轉到華潤置地,曾任華潤置地高級副總裁以及成都大區總經理。

    2014年,吳向東以“個人原因”辭任華潤置地董事局主席、退居幕後,唐勇就開始以副主席的身份全面接管華潤置地工作,一幹就是四年。可以說,在華潤置地近五年的發展歷程中,唐勇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頭幾年,唐勇治下的華潤置地依然維持着央企的穩健風格,每年銷售增長大約在20%左右,但相比其他頭部房企動辄50%以上的銷售增速,這樣的華潤置地被市場認為是“偏保守”。

    與其他企業管理層不同,唐勇向來不諱于承認企業發展的不足。2017年中期因調控影響和周期結轉問題,華潤置地淨利潤大跌,排名掉出行業前十,唐勇在業績會開場便面有愧色:“上半年财報不太好看,抱歉讓大家失望”。

    由此也拉開了華潤置地的業務調整,在加快周轉、調整推貨與區域結構後,華潤置地2017年實現銷售1521億元,同比增長40.8%,2018年銷售2106.75億元,實際增長38.5%。

    截至2019年11月,華潤置地實現銷售金額2266.7億元,銷售增速下滑至19.5%。不過,按照年初制定的2420億年度目標,目前已完成了93.67%;商業地産方面,前11月華潤置地租金收入約111.28億元,按年增長30%,成為繼萬達後,第二個租金破百億的商業地産運營商。

    一切都将按照既定的路線走,一切又都已經成為過去。随着唐勇的辭任,其與總裁李欣、副主席張大為組成的“鐵三角”也将成為過往,新繼任者王祥明又将帶領華潤置地走向何處,唯有拭目以待。

    撰文:曾劍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華潤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