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輝超市夢醒中百 這家商超“超級物種”最近還投了寶龍商業

观点网

2019-12-17 22:47

  • 永輝超市要想完全進入華中地區,這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辦法,一如他們在家樂福和麥德龍身上計劃的那樣。同樣的是,永輝超市都失敗了。

    觀點地産網 永輝超市入主中百集團長達6年的股争在12月16日深夜畫上了句号,永輝超市與中百集團大股東武漢國資握手言和。

    最終的結果是,武漢國資仍将作為公司實控人第一大股東,而二股東永輝超市取消此前提出的要約收購計劃,這樣的結局或許超出了很多投資者的預期。

    早在2013年末,永輝超市及其子公司便開始頻頻舉牌中百集團,第一次集中舉牌取得了4.99%股份。

    在2014年2月和4月,永輝超市繼續執行着增持計劃,通過兩次舉牌,其目前已經持有約15%股份,成為中百集團的第二大股東。

    永輝的出手讓武漢國資頗感意外,不由得讓人聯想到近日突然出手南甯百貨的寶能繫,而寶能的強勢進攻則更加果斷。

    武漢國資顯然感受到了來者不善,面對頗有“野蠻人”味道的永輝超市,武漢國資及其一致行動人在同年4月份迅速響應,進行數次增持後,持有股份達到29.99%,幾乎結束了永輝超市要成為實控人的念頭。

    于是,雙方坐上了談判桌。

    2014年10月10日,永輝超市和中百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拟在資源、網絡、信息、物流等方面進行戰略合作。

    永輝超市順利獲得了董事會席位,生鮮團隊23人在2016年加入了中百集團的倉儲超市闆塊,這是永輝超市第一次切實介入到中百集團的日常運營。

    雖然簽下了一紙盟約,但永輝超市想要入主中百集團的計劃一直沒變,雙方後來一直在市場上緩慢吸入籌碼。

    低調的過了數年後,2019年3月尾,永輝超市向中百集團發出部分要約收購通知,将以8.10元/股的收購價格要約收購不超過6905.56萬股,拟将股份提升至不超過40%。

    本次要約收購前,永輝超市及其子公司合計持有中百集團約29.86%的股份;而武漢國資及其一致行動人一共持有34%的股份,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永輝超市的董事會秘書、中百集團董事張經儀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原本就沒想成為第一大股東。”

    但倘若要約收購全額成功,以武漢國資目前34%的持股比例,永輝超市将超越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基于要約價格為8.10元/股的前提下,本次要約收購最多所需資金總額為5.59億元。

    時間來到9月份,永輝超市發布公告稱,收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受理通知》顯示,該項投資屬于外商投資安全審查範圍,開始正式受理,主要原因是永輝超市第一大股東牛奶有限公司為境外法人;自2019年11月8日啟動了特别審查。

    發改委的介入讓永輝的要約收購看起來並沒有當初那麼穩妥了。

    當人們以為永輝超市要約收購要告吹時,中百集團突然在12月13日傳出了公司董事長張錦松、副總經理彭波辭職的消息。

    這兩位都是中百集團的老臣子,在公司呆的時間超過了20年的時間,兩位同時退位被認為是永輝超市即将入主騰出管理層位置的信号。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沒過幾天,12月16日,永輝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與武漢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因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的要求,進行了友好磋商,雙方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雙方在調和下互相讓步,永輝超市支持武漢國資作為中百集團的實際控制人,不謀求中百集團的實際控制權,取消部分要約收購計劃,維持29.86%的股權;董事長由武漢國資提名,總經理由永輝超市提名。

    唯一的具體經營計劃是,力争在三年時間,中百集團主營業務銷售淨利率提高至2.5%。

    永輝超市之所以對中百集團如此望眼欲穿,或許與公司缺失的武漢布局有關。截至2018年底,雲超業務已經進入24個省市,超市業态門店708家,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川渝地區、長三角、華北地區等區域。

    對于華中地區,尤其是湖北地區戰略部署的缺失讓永輝很是頭痛,並購成為了最快的抉擇。據其半年報披露,永輝超市在2017年才新進的湖北省,其在湖北並未擁有任何自有物業,只有1間租賃的超市門店,面積7920平方米,而中百集團的門店總數在2019年上半年達到1274家,大部分位于湖北地區的武漢。

    從14年開始的合作表現優異讓永輝超市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成為公司的大股東,第二大股東並不能滿足永輝超市的要求,它的角色僅僅是一個持股較多的普通股東,並沒有任何決策權。

    而第一大股東是實際控制人,永輝超市要想完全進入華中地區,這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辦法,一如他們在家樂福和麥德龍身上計劃的那樣。同樣的是,永輝超市都失敗了。

    在年初,永輝超市曾宣布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就對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家樂福中國)的或有投資與Carrefour S.A.(家樂福集團)達成股權投資意向書,後于6月份公告稱終止潛在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是永輝超市的股東,目前持有5%的股份,是騰訊繫的商超體繫中的主力戰将,而阿里目前麾下的包括高鑫零售、盒馬生鮮的零售閉環。

    據華經産業研究院2018年報告披露,高鑫零售市場占有率最高,份額約為8.2%;永輝超市排名第四,僅4.0%;而家樂福僅次于永輝超市,約2.9%。

    若永輝超市可以成功並購家樂福中國将其納入版圖中,将大大縮小與高鑫零售的差距,而騰訊亦可在已經落後的商超版圖中扳回一城,但最終家樂福中國還是掉入了比較靠近阿里的蘇甯易購,蘇甯與阿里雙方曾交叉持股。

    除了橫向的並購擴張外,永輝超市也在積極布局商超産業的上遊。

    在去年末,永輝超市以35.31億元的價格接手大連一方集團持有的萬達商管1.5%股份,其官方解釋為戰略拓展優質物業,並于5月收到萬達商管分配的2018年利潤7130萬元。

    萬達廣場和萬達茂是永輝超市最喜歡進駐的商業項目之一,通過直接持股的方式也将打破了永輝超市對于産業商業上遊被動的形态。

    在12月10日的一項董事會決議中,永輝超市全票通過了認購寶龍商業發行股份,占比約1.5%(根據發行價、匯率不同,最後會有細微調整)。

    寶龍商業是寶龍地産的商業管理平台,正處于分拆上市全球IPO的階段,倘若認購成功永輝超市也将成為四位基石投資者之一,剩余包括安踏副主席丁世家創立的和盛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恒安國際的副主席許連捷和Orchid China Master Fund Limited。

    寶龍方面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稱:“雙方是戰略合作夥伴。”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寶龍商業擁有45處在管零售商業物業,總在管建築面積為450萬平方米(不包括停車場)。寶龍以4個品牌寶龍一城、寶龍城、寶龍廣場及寶龍天地提供商業運營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永輝超市就有4間門店在寶龍旗下的廣場内開店,分别為上海青浦寶龍城市廣場,20年期限,面積10389平方米;江油寶龍廣場,20年期限,面積8165.4平方米;七寶寶龍Bravo,10年期限,面積2256平方米;臨安白湖畔寶龍廣場15年期限,5528平方米。

    永輝超市董秘張經儀表示,雙方有很多合作,有不少門店都是進駐了寶龍商業管理的項目里。

    撰文:李標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永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