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住建部:明年仍強調三穩 長期堅持“房子不是用來炒”定位

观点网

2019-12-23 19:43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住建部:明年仍強調三穩 長期堅持“房子不是用來炒”定位

    12月23日,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全面總結2019年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和問題,提出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對重點工作任務作出部署。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會議表示,于2019年,在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九個方面的新的進展和成效。

    其中,在紮實推進住房保障工作方面,加快研究完善住房保障體繫,規範發展公租房,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截至11月底,已開工315萬套,超額完成289萬套的目標任務。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試點探索融資方式、群衆共建等9方面體制機制。

    對做好明年住房和城鄉建設各項工作,會議提出了5方面要求,在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要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脫貧攻堅需改造的135.2萬戶危房于2020年全部竣工。

    在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動城市開發建設由增量建設為主轉向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不斷滿足人民群衆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政策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治理體繫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強調,在2020年要重點抓好以下9個方面工作,首先着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期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産調控的體制機制。

    其次,着力完善城鎮住房保障體繫,加大城市困難群衆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同時,着力培育和發展租賃住房,促進解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

    此外,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質量,建設“美麗城市”;着力改善農村住房條件和居住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着力推進建築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建築産業轉型升級;着力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着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推進“完整社區”建設;着力加強黨的建設,為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