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京東物流IPO或籌80至100億美元 融創與首創簽百億基金協議

观点网

2019-12-24 23:32

  • 将房地産金融、基金、上市公司等資訊盡收眼底。

    京東物流IPO集資或介乎80至100億美元 于明年下半年進行

    12月24日,據路透社援引兩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電商巨頭京東旗下的京東物流己就可能赴海外進行IPO,與多家銀行舉行初步讨論,IPO集資規模可能達80至100億美元。

    上述兩位消息人士稱,京東物流的目標是估值至少300億美元,IPO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進行。此外,京東物流預計明年第二季選出安排IPO的投行,IPO所得資金将用于擴張倉儲及可能的收購行動。

    這位消息人士表示,上市地點可能在香港或紐約,不過時間和地點都還沒有最終敲定,上述數據或有變化。

    針對上述消息,京東方面表示,不予置評。

    于2017年,京東将物流業務拆分成一家獨立的公司,随後開始為第三方企業提供快遞和倉儲服務。于2018年,這家子公司一輪融資中籌得2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高瓴資本、紅杉中國、招商局集團、騰訊控股和中國人壽,融資後該公司估值達到約135億美元。

    截至9月30日,京東物流運營的倉庫超過650個,物流基礎設施總面積約為1600萬平方米。以倉儲空間計,該公司在中國的物流企業中名列前茅。

    ESR考慮分拆南韓等物業資産以REITs上市 預計集資5億美元

    12月24日,根據外媒報道,電商京東持有約7.6%股權的亞太區綜合物流地産平台ESR,考慮将一個包括南韓資産及其他物業在内的組合,以房地産信托基金(REITs)的形式分拆上市。

    ESR近期邀請銀行估價,預計集資額最少達5億美元,最快明年上市。由于上市讨論尚處于早期階段,有關細節仍有待确定。ESR與其股東之一,美國華平投資集團(Warburg Pincus)的代表均拒絕評論。

    ESR目前的投資組合遍布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新加坡及印度,于南韓擁有6個物流園。截至今年6月底止,旗下物業總建築面積超過1500萬平方米,總資産管理規模逾200億美元。ESR原計劃今年6月在港上市,但IPO前宣布擱置計劃,至9月才卷土重來再次遞交上市申請,並于11月初在港成功集資逾百億港元。

    融創與首創置業簽百億協議 重在收並購、産城融合項目合作

    12月24日,融創中國官方微信披露,融創中國與首創置業及旗下金融平台首金資本在北京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拟重點開展收並購類、産城融合類項目合作,在項目投資、金融創新、産業資源等層面展開合作,目標合作項目總投資規模為200億元人民币,合作項目基金總規模目標為100億元人民币。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首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愛慶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本次合作並非融創中國與首創置業的首次聯手,雙方在杭州、武漢、鄭州、上海、昆明等城市的多個項目正在積極推進過程中,部分項目已實現合作落地。

    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表示,首創置業在首創集團的支持下,近年來業務布局和發展優勢顯著,通過前期的項目合作,首創置業作為市場化國有企業的工作機制和效率優勢凸顯;雙方有着一致的合作理念,也有着相近的企業文化,希望能與首創集團及首創置業進行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

    首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愛慶表示,首創與融創,在發展理念和企業文化上趨同,在資源禀賦和業務優勢上又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此次雙“創”攜手,有利于雙方共同提升企業核心競争力、推動各自創新轉型、實現長遠和穩健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首創置業旗下金融平台首金資本業務,聚焦地産開發、資産管理、文創及産業地産、私募股權、海外地産等五大基金方向。截至2018年底,首金資本已投資逾10個住宅項目,開發面積超過300萬平米,資管項目逾10個,布局覆蓋9個城市,累計投資管理規模已超過200億元。

    歲寶百貨終止出售富元國際股份 沒收按金收益6884萬元

    12月24日,歲寶百貨控股(中國)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終止出售13.2億股富元國際集團股份,且根據買賣協議沒收按金7656萬港元(相等于約人民币6883.8萬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去年12月,歲寶以2.97億港元的代價收購13.2億股富元股份,相當于富元股份已發行股本總額約19%。

    2019年6月份,歲寶又發布公告稱,将持有的13.2億股富元股份悉數出售,代價為3.83億港元,買方為澳門居民張鎮成。資料顯示,張鎮成為大信商用信托的主席兼非執行董事。在2015年6月4日前,其還是中山房企大信置業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

    半年後,歲寶又發布公告宣告,終止出售13.2億股富元國際股份。根據終止契據,歲寶将撤銷确認衍生金融資産(即富元股份公平值與買賣協議代價現值之間的差額),並将确認7656.萬港元(相等于約人民币6883.8萬元)作為沒收按金所産生的其他收益。

    資料顯示,富元國際是是一家中山房地産,近年來收益一直處于虧損。2016年其歸母淨利為-3.99億港元,2017年虧損縮小至1977萬港元,2018年又變成虧損1.22億港元,2019年上半年,富元國際股東應占虧損4965.2萬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