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 | 新世界廣州舊改記 嶺南花卉市場流轉史

观点网

2019-12-25 23:30

  • 按照當時的想法,還只是準備将這個有着20多年歷史的交易市場進行翻新,並給與了一個新的定位:即華南地區最大的花卉集散地。

    觀點地産網 在廣州已經擁有不少土地的新世界最近又獲得了新的地塊。

    新地塊就是著名的嶺南花卉市場,位于荔灣區轄下的五眼橋村。12月19日,該地塊正式簽署了交地協議,由石圍塘街五眼橋經濟聯社與廣州芳村-新世界房地産發展有限公司雙方代表簽訂。

    據公開報道顯示,該地塊已經有一個名字,叫新世界第四小區。

    而石圍塘街黨工委書記麥韶明也透露,待地塊正式回收後,新世界地産會将該區域打造為總戶數2000戶,總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配套幼兒園、社區服務中心、養老服務站等公益機構以及街道辦事處、派出所和居委會等公共機構的綜合性小區。該項目預計的建設周期為3年左右。

    新世界白鵝譚片區“舊改”

    事實上,嶺南花卉市場現址此前已被新世界征收,但因歷史遺留等問題一直未完成交地征收手續。今年初,根據《廣州市商務局關于印發廣州市加快推進專業批發市場轉型疏解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穗商務函【2019】1194号)的有關要求,嶺南花卉市場被列為搬遷疏解工作目標,並要求盡快完成整治,按要求交地給新世界。

    至于新世界什麼時候征收了這塊地,目前似乎並沒有查詢到較為可靠的信息,不過,新世界在該片區的開發卻可以追溯至2000年前後。

    在嶺南花卉市場旁邊,新世界已經開發了一個不小的住宅小區,名叫逸彩新世界。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資料了解,逸彩新世界總占地面積逾3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逾120萬平方米,共分三期發展。

    在不少樓盤信息中,已經清楚寫明,逸彩新世界分3個地塊進行開發,包括臨江地塊、即将開發的花卉市場地塊,和已經有2500余戶入住,離地鐵站最近的逸彩小區。其中,臨江地塊就是近年來處于銷售中的新世界凱粵灣。

    而在逸彩新世界不遠處,荔灣區的另一個巨無霸舊改已經在2018年被新世界簽下。

    2018年10月,一份署名為石圍塘界山村股份合作經濟聯合社的文件被公示,里面清楚寫明,同意選擇新世界作為山村舊村更新改造項目合作意向企業。

    資料顯示,石圍塘山村占地約204萬平方米,2018年2月,廣州市城市更新局公布《廣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計劃(第一批)》。當時,山村舊改位列荔灣區名單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全面改造項目。

    山村緊鄰荔灣區政府,位處廣佛門戶。北邊是三江交匯,正好在白鵝潭中心片區西部。此前,廣州國規委出台規劃,确定了該片區濱江觀景長廊和白鵝潭V形城市客廳的城市公共空間結構。

    嶺南花卉市場20年流轉

    雖然土地面積比不上山村舊改項目,但從重要性而言,嶺南花卉市場項目也是頗具代表性的。

    公開資料顯示,1996年,石圍塘街五眼橋村投資近1000萬元修建了廣州嶺南花卉批發市場,該市場初期占地4萬多平方米,共設鋪面438間,攤位1900多個,中心花市占地1.6萬平方米。

    經過20多年的發展,嶺南花卉市場已經成為廣州規模最大的花卉批發市場,也是全國乃至亞洲最大、功能最齊全的花卉綜合市場。每年有1.3到1.5億支鮮切花從這里銷往全國,各地6成以上的室内觀賞植物來自廣東。

    然而,随着廣州近年來城市的發展升級,對嶺南花卉市場也開始進行了不少新的規劃。

    目前能查到最早有迹可循的報道是2008年,寫着“由于嶺南花卉市場土地功能将發生轉變,華南花卉市場将直接承接嶺南花卉市場的産業轉移,成為廣佛新的鮮花交易中心。”

    嶺南花卉市場的土地功能發生了什麼轉變,目前尚沒有更多資料展示,但可以看到的是,該市場此後經歷了數次定位的更新與調整。

    據了解,早在2011年,嶺南花卉市場的物業權屬方就已經将市場的升級改造納入五眼橋村更新改造方案之中,計劃投資興建一個集花卉批發、零售、展覽、電子商務平台交易于一體,發展多渠道、多功能的現代綜合花卉交易中心。

    在2016年,荔灣區委、區政府将嶺南花卉市場新規劃的花卉交易中心列為區的“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

    按照當時的想法,還只是準備将這個有着20多年歷史的交易市場進行翻新,並給與了一個新的定位:即華南地區最大的花卉集散地。

    可見,直到2016年,嶺南花卉市場都沒有搬遷出讓土地的計劃。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