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海南自由貿易港機遇 海航基礎積極轉型聚焦臨空産業

观点网

2019-12-27 19:15

  • 海航基礎今日發布了出售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島項目公告,以壯士斷腕的意志全力退出非臨空主業資産,顯示出其積極謀劃聚焦臨空産業戰略轉型,助力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基礎設施建設的決心

    觀點地産網 近日,海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會議強調,要全力推動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配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認真開展“我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确保總體方案公布後能承接、實施好。

    在會議上,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強調,産業園區是海南自貿港發展的重要平台,去年以來海南省出台繫列支持政策,拿出管用辦法,把園區打造成自貿港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取得明顯成效。

    作為在海南省辦經濟特區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本土企業,海南自貿區(港)臨空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海航基礎,積極投身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謀劃聚焦臨空産業戰略轉型,助力海南本土基礎設施建設。

    未來,海航基礎将充分把握建設海南自貿區(港)歷史機遇,加快基礎設施業務拓展及配套産業布局,以臨空産業園開發、建設和運營産業鍊為方向,将公司打造成為中國領先的臨空産業綜合服務商。

    聚焦臨空産業轉型

    12月27日晚,海航基礎發布公告,旗下子公司拟與海南發展控股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出售海南金海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100.00%股權(即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島項目),轉讓價款高達101.32億元。公告稱,根據海航基礎戰略調整需要,公司将致力于打造“中國領先的臨空産業綜合服務發展商”,同時受國家圍填海環保管控政策和海口市房地産限購限貸政策的影響,項目投資回收期較長,若繼續投資開發該項目未來投資收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海航基礎官網介紹,海航基礎是海航集團旗下專注于臨空産業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的大型企業集團,致力于成為中國領先的臨空産業綜合服務商。業務範圍包括:臨空産業園開發、機場管理、工程建設、空港物業管理等。

    這家上市企業截至2018年底總資産近千億、總收入過百億、淨利潤近二十億,但其能成為一家為外界所熟知的企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房地産業務。

    事實上,海航基礎旗下海航地産最初僅為海航集團代建職工福利房的一家内部企業,但經過幾年的發展,逐步成為行業百強企業,而在2017年,海航地産簽約銷售額87.82億元,簽約銷售面積53.56萬平方米,在全國擁有近百個房地産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不管是初提“房住不炒”、2019年針對房地産行業,從中央到地方、從需求管理到供給管理體現了高度的政策協同,或是住建部的适時預警、央行的貨币閘口管控、銀保監會的資金通道監管,都展示出國家對于房地産調控的決心。

    而為了更好地相應黨中央的号召並把握海南自貿區(港)發展機遇,海航基礎開始了新一輪的戰略轉型,逐步退出傳統房地産業務,聚焦轉型聚焦臨空産業基礎設施建設。而其旗下的房地産平台海航地産,也在2018年11月正式公告變更名稱為“海南海島臨空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同時啟用新的品牌名稱“海航臨空”。

    而在過去的一年時間里,海航基礎依托機場、貨運等資源和航空運輸的便捷性,以海航集團内部資源整合為契機,進行上下遊産業資源整合,積極拓展與地方政府及産業開發運營商的合作,通過搭建臨空産業開發與運營平台,布局臨空産業園,轉型聚焦臨空産業基礎設施建設。

    在這段時間里,海航基礎先後收購了擁有20年空港物業管理經驗的海航物業、宜昌臨空産業園,與天津市東麗區人民政府就建設天津臨空産業園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雲南祥鵬航空就建立成都雙流航空基地簽署合作協議。

    目前,海航基礎擁有海口大英山CBD、武漢臨空産業園、宜昌臨空産業園等重點項目逾百個,同時拓展天津東麗臨空産業園、成都雙流航空基地等項目,積極構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臨空特色産品體繫。

    在空港物業管理方面,海航基礎管理包含海口美蘭機場、三亞鳳凰機場、北京航空基地在内的物業項目150余個,管理面積近2000萬平方米,擁有20年空港物業管理經驗,形成以空港物業為核心的特色物業管理品牌。

    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

    在聚焦臨空産業戰略轉型之余,海航基礎作為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本土企業及海南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參與者亦在助力家鄉自由貿易區(港)發展以及總部經濟政策的推廣。

    據了解,自2018年10月16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區並逐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步伐加快。並且,海南将加大力度促進總部經濟發展,以加快海南省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繫。

    資料顯示,目前已有21家央企與海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其中,中國旅遊集團将總部遷入海南,中國電科、招商局集團等央企在海南共設立了23家區域總部、國際總部、結算總部等,注冊資本金達350億元。

    海航基礎作為本土企業,為支持海南總部經濟政策推廣以及自由貿易區(港)發展,也在積極布局。

    其曾先後參與了海口大英山CBD、美蘭機場二期、博鰲機場等建設工作,並積極參與了海口美蘭臨空産業園前期規劃設計工作,參控股海南4家機場,即海口美蘭機場、三亞鳳凰機場、瓊海博鰲機場、三沙永興機場。

    其中在海口美蘭臨空産業園,海航基礎充分發揮海南建設自貿區(港)體制機制優勢,積極推進産業園開發,未來将通過注入飛機維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訓、臨空商業等産業,助力海口江東新區建設。

    近期,海航基礎與海南新創工業信息産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海口市城建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海口空港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合資協議》。

    根據該協議,各方計劃在海南海口共同設立海口空港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國際空港一站式飛機維修基地項目開發建設工作。海航基礎指出,參與此合資公司設立,符合公司臨空産業戰略轉型規劃,有利于挖掘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促進業務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空港一站式飛機維修基地項目是海口江東新區臨空産業園區的核心引擎項目,包括附件維修項目、航材庫項目、工程技術與研發中心、定檢機庫項目、噴漆機庫項目及園區各項生産配套設施,可以有效的發揮航空企業集聚效應,帶動産業轉型升級,也是向社會各界展示海南臨空産業良好發展态勢的窗口項目,對海南自貿區(港)的建設有着重要意義。

    多項動作,都是海航基礎希望為家鄉貢獻的一份力量。海航基礎董事長魯曉明早在2018年接受媒體采訪時便表示,在建設自由貿易區(港)和江東新區的大背景下,海南地區特别是海口江東新區臨空産業的發展正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機遇。

    未來,随着海南自貿區(港)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海南省将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魯曉明指出,海航基礎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在基礎設施建設、機場建設及臨空産業開發等方面的經驗,為自由貿易區(港)的建設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