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龍湖入股綠城服務的猜想

观点网

2019-12-30 00:34

  • 投資之外,龍湖入股綠城服務,有很多的想象空間。

    觀點地産網 “吳亞軍有男人氣魄,又有女人的細膩。”許是在造城的理想主義上惺惺相惜,宋衛平曾毫不掩飾對吳亞軍的贊賞。

    現如今,這兩家企業又有了新的交集。12月29日,龍湖集團發布公告宣布,将通過買入已發行股份和認購新股的方式,持有綠城服務10%的股份。

    根據雙方協議,買方龍湖集團先以總代價約10.76億港元買入綠城服務約1.39億股股份,占綠城服務已發行股本總數的5%,将于2020年1月6日前完成交割,同時委任一名非執行董事。

    此後,龍湖集團還将于2020年6月30日或之前完成認購綠城服務配發的新股,新股認購完成後,龍湖集團共計持有綠城服務已發行股本總數的10%。

    賣方由綠城服務的主席兼執行董事李海荣全資擁有,賣方持有5.63億股綠城服務股份,占于該公告日期綠城服務的已發行股本總數約20.2%。

    雙方均在公告中給出了達成這筆交易的理由。龍湖集團稱,經考慮(其中包括)綠城服務集團的企業規模、業務營運、品牌聲譽及業績,董事會認為綠城服務集團的業務營運及策略符合公司的業務及長期策略,收購事項及拟認購事項為公司投資綠城服務集團提供良機。

    綠城服務則直接表示,就所涉及的時間及成本而言,龍湖入股是一種較其他股本集資方式更優秀的集資方式。該事項不僅将擴大其股東基礎並提高股份流通量,亦将為發展所需的科技能力建設及核心服務的培育等提供更充足的資金支持。

    觀點地産新媒體随後向龍湖内部人士了解此事,得到的回應一般無二:“本次入股綠城服務屬财務投資,龍湖長期看好社區服務市場,看好綠城服務的發展潛力。”

    一切都好像只跟“錢”有關。的确,若從股份收購價來看,龍湖确有收益,根據公告披露,每股綠城服務股份收購價為7.7168港元,照簽署協議簽前最後20個交易日綠城服務股價平均值來說每股折讓7.5%。

    12月27日,綠城服務跌1.6%,報7.99港元,較年初上漲34.9%。其實,物業管理闆塊年初至今股價總體表現強勁,主要股票上漲40%-170%。

    其中,新城悅服務、永升生活服務、佳兆業美好、雅生活服務、中海物業、碧桂園服務等年初至今漲幅均超過100%,新城悅服務的漲幅高達211%。

    截至2019年上半年,綠城服務在管面積1.84億平米,同比增加22%;儲備面積2.07億平米,同比增長29%;累計在手合同面積達3.91億平米。在管項目合計達1305個,單項目在管面積達14.11萬平米,涵蓋居民高端住宅、政府基礎建設、商業寫字樓、城市綜合體等,覆蓋全中國29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的137個城市。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綠城服務有一定的規模優勢,而得益于業内領先的服務質量以及偏中高端的項目定位,物管單價上也有一定的優勢。

    “我覺得是很好的一家公司,又注重品質管理,各方面都做的不錯。”一位接近龍湖的人士如是表示。

    事實上,投資之外,龍湖入股綠城服務,有很多的想象空間。上述人士也稱,雙方暫時沒有更多的合作意向,但未來不排除。

    “企業戰略入股並不是第一次,像之前綠地入股雅生活。”有業内向觀點地産新媒體分析,一方面能夠獲得股權投資收益,另一方面雙方可能在品牌或業務上會有相關合作,取長補短。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綠城服務多項業務處于行業前列,如園區服務。截至2019年中期,園區增值服務實現營收6.9億元,是集團增長速度最快的業務,毛利率超過30%。

    他指出,龍湖在入股同時還委派一名非執董,客觀來講,未來合作的可能性比較大。若是如此,綠城服務品牌加持下,将為龍湖項目的推進、銷售、去庫存以及提升品牌影響力有促進作用。

    不過,會不會演變成“野蠻人”敲門的戲碼?上述業内人士稱,10%的持股還不會構成威脅,還需要看接下來雙方的動作。

    一切皆有可能,因為關于“龍湖物業是否會分拆上市”這個問題,問了很多年,答案一直沒變過。

    2019年3月年度業績會上,龍湖物業CFO趙轶稱,智慧服務和商業都是龍湖的主航道業務,對它們賦予了使命,智慧服務是龍湖的戰略支撐,對幾個主航道進行跨航道支撐,商業現在還在孵化期,更不會輕易拿去賣,這兩個業務都沒有分拆上市計劃。

    今年7月,龍湖物業總經理曾益明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亦表示,龍湖智慧服務依舊沒有上市的計劃,“我們現階段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把競争力再進一步強化,讓自己的能力變得更強、服務做得更好。”

    他稱,龍湖一直比較穩健,追求始終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不會激進做不符合接管標準和戰略方向的事情。

    截至2018年末,龍湖智慧服務已經進入73個城市,進駐項目數達到890個,合同管理面積上升至2.68億平米。

    截至2019年6月底,物業管理及相關服務及其他收入達19.51億元,同比增長51%,利潤4.46億元。龍湖智慧服務2020年收入目標為60億元。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龍湖

    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