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招商蛇口1458億前海土地“過會”

观点网

2019-12-31 01:18

  • 這件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涉資1458億元,而與之相關的18份議案,均獲得99.9%以上的通過率。

    觀點地産網 “今天的股東大會,是一個有紀念意義的大會。”會議的結尾,董事長許永軍用了這麼一句話,作為總結的開篇。

    不管是巧合還是刻意,12月30日對于招商蛇口而言,在今天過後,顯得更有紀念意義。

    一是四年前的今天,蛇口工業區合並招商地産,在深交所敲鐘上市。另一個則是于今日臨時股東大會結束後,歷時多年的前海土地整備也終于走完最後一步公開程序,為這場持續多年的事項畫上句号。

    會議地點依然選在深圳蛇口那座外牆點綴滿綠色植物的建築,時間不長,前後不到40分鐘。長達19項的議案,除了第一條向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捐贈公益資金的關聯交易議案外,其余均為有關前海土地整備的相關事項。

    為此,與以往不同的是,出席股東大會的管理層除了常見的董事長許永軍、總經理蔣鐵峰、财務總監黃均隆、董秘劉甯,還增加了一個特别的人物——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勇。

    與股東周年大會相比,這次臨時股東大會參與人數並不多,現場出席的股東及股東代理僅22人。循例完成案例投票後,在交流環節談論的内容也集中在前海土地相關的問題上。

    這是一個歷時多年的項目。從2013年,招商局集團開展前海土地整備及合資合作項目;到2016年招商局集團與前海管理局簽署框架協議,成立合資公司;再到2018年12月,正式簽署招商局前海《土地整備協議》和《合資合作協議》。

    踏入2019年,該事項也邁上了快車道。4月完成《土地使用全出讓合同》的簽署,12月簽署合資合作項目《增資協議》,公布重大資産重組報告書(草案),經過董事會審批以及12月30日,通過股東大會審議。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報道,這件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涉資1458億元,而與之相關的18份議案,均獲得99.9%以上的通過率。

    許永軍看起來非常自豪:“今天的議題,将對中國整個城市新發展起到示範和引領作用。”他指出,深圳算是個新城市,40年的發展後依然需要面對很多轉型升級問題,更别提很多其他城市。

    他表示,怎麼樣發揮土地的集約、解決土地歷史遺留問題、解決土地升值後的利益分享、解決土地開發問題等,都面臨着法規、制度、規範等一繫列的挑戰。

    據不完全統計,因為前海土地整備是一件“前無古人”的重組事項,也令到招商蛇口在合並重組上市以後,第一次收到深交所的問詢函。

    同時,相比于其他問詢函,這一份問詢雖然相關内容多達13條,但更多是補充資料式提問,招商蛇口亦在2日内便提供相關資料。

    不可否認的是,此次土地整備合作金額重大、影響廣泛,且屬于重大創新,自然面對着很多困難。正如許永軍所言,這是一項面臨着法規、制度、規範等一繫列挑戰的資産重組。

    從如何扣稅便可見一斑。按常理,土地發生增值收益時,應繳納土地增值稅。此次合作,涉及金額逾1458億元,超過招商蛇口2018年經審計的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淨資産額50%,如無相關稅費約定,或許稅費便已是一項不菲的數字。

    在股東大會現場,便有股東問及稅費相關事項。黃均隆直言,此次合作,基本沒大額稅費。最主要的土地增值稅這塊,因雙方注入的資産均可計為稅基,故這塊幾乎沒有成本。而大概100億元左右的企業所得稅,亦在條規允許下,獲稅務局許可采用遞延5年的方式交納。其余稅種則如常。

    這也只是比較簡單的一環,更為復雜是背後如何平衡利益分配、如何合理公平的确定資産價值等等。

    不過,随着股東大會的召開,前海土地整備事項的任何困難都将成為過去式。股東更關心的也逐漸轉變成另一個話題:完成整備後,何時能兌現收益,效益如何?

    對此,胡勇表示,招商蛇口在前海的發展時間規劃為六年分宗,十年開發。他指出,這並不是傳統房地産項目,也不是常規的産業園區。公司未來主打兩個方面,一是數字化,二是生态。

    具體業務層面,招商蛇口未來将聚焦三個層面:國際供應鍊、全球價值觀價值鍊以及跨國産業鍊,分别對應貿易、産業以及科技創新等多方面内容。

    對于效益,胡勇則指出,此次交易均為貨物對貨物,實物對實物,涉及現金流較少,且公司過去項目的銷售情況火爆,讓公司對整個項目的未來效益水平,還是充滿信心。

    無疑,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里,招商蛇口終于将這個每年不管是股東會或是業績會都會提及的話題落實,讓許永軍不禁感概:“按道理,今天的結束語應該由老董事長承銘總來。”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