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通地産認購基金遭上交所詢問 涉投後管理、退出機制等

观点网

2019-12-31 18:15

  • 萬通地産拟參與股權投資基金遭上交所詢問,問題涉及基金實際投資金額、投資項目及計劃、投後管理、退出方式、是否影響公司财務等内容。

    觀點地産網訊:12月31日,上交所就北京萬通地産股份有限公司認繳股權投資基金份額事項發出問詢函。

    具體而言,萬通地産于12月30日披露公告稱,拟參與投資珠海金镒銘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其中,萬通地産作為有限合夥人,以自有資金認繳出資1億元。對此,上交所對于基金實際投資金額、投資項目及計劃、投後管理、退出方式、是否影響公司财務等方面提問8個問題。

    第一,上市公司與私募基金共同設立投資基金,或認購私募基金發起設立的投資基金份額的,應當披露投資基金的投資項目和計劃、盈利模式和各投資人的合作地位。萬通地産需結合實際投資金額、受讓基金份額,說明是否存在溢價購買基金份額的情形,如有,請說明溢價金額以及溢價購買基金份額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時,就上述問題,萬通地産還需補充披露投資基金的投資項目和計劃;結合各投資人的合作地位以及後續利潤分配安排方式,說明是否存在各投資人權利義務不對等,從而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第二,普通合夥人可自行擔任或聘用其他人士擔任基金的管理人,有限合夥人投資退出的最終決策由管理人下設投資決策委員會作出。基金投資項目可能面臨因基金管理人内部管理失效,影響到基金資金安全及收益水平的風險。請萬通地産補充說明有限合夥人退出方式,是否存在到期不能順利退出的風險;将采取督促基金管理團隊規範運作、加強投後管理的具體措施;

    以及公司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持股5%以上的股東、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目前或曾經是否參與基金份額認繳、是否在基金公司任職,是否與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存在潛在利益安排。

    第三,萬通地産2019年前9月營業總收入同比下降74.6%,歸母淨利潤同比下降29.32%、期内,萬通地産無新增土地儲備,無新開工及竣工面積,房地産開發銷售業務萎縮,同時,公司非流動資産處置損益3.94億元,為公司淨利潤的主要支撐點。

    以及2019年前9月,萬通地産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出6.42億元,同比下降明顯;貨币資金23.08億元,同比下降14.36%,長期借款23.63億元,同比增加45.07%,償債能力承壓。

    萬通地産需結合上述财務情況,說本次對外投資的必要性以及基金投資領域與公司現有的主營業務是否存在協同關繫;因基金無投資回報保證且投資期限長,被投資公司可能無法實現其預期的經營目標,公司本次投資行為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利益,是否對公司資金周轉産生不利影響。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問詢函

    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