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平衡與加速

观点网

2020-01-03 10:54

  • 正如其不斷向外界傳遞出來的信念一樣,融信如今所追求的增長是一種“有質量的進階”。

    觀點地産網 地産賽道上從不缺乏熱鬧,或快或慢地向前跑着,一刻不停。歷經了前幾年的規模競速,随着調控加碼、行業集中度提高、融資收緊等變化出現,衆人也開始慢慢進入到下半場的較量。

    如果說地産的上半場是短跑,看誰跑得快,那麼下半場就是長跑,看誰跑得更久。而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比如主動調整發展節奏的融信中國。

    在踏過千億大關之後,融信主動進行了“自我換擋”,在确保穩步增長的同時,不斷完善自己的财務結構,力求以一個更為穩重、健康的姿态向未來邁進。

    曾有人質疑過,剛剛沖破千億的融信如今正是加速狂奔的好時候;但融信心里明白,當下已經不是不顧一切換取規模的時候,正如某頭部房企提出要“收斂聚焦”一樣,“跑的更久”才是融信希望達到的效果。

    地産行業猶如名利場,衆生百态下,有人嬉笑歡鬧,有人痛哭離場。而繁華喧嚣之處,總會有人在默默前行;待到蓦然回首,才發現已經走了很遠很遠。

    融信正是如此,不斷調整自我狀态的它每一步都走得頗為堅定。

    沒有太多宣揚,成果隐藏在那一串串冰冷的數據之中。從中期業績報告里能夠看到,融信上半年的淨負債率因迅速下降到77%,與此同時,手中穩定而充裕的現金流也仿佛在宣告着,融信正處于有質量的增長之中。

    “我們會跟随行業趨勢,保持持續的提升。”如今的融信正在一步步完成自己所定下的目標。據觀點指數發布數據顯示,融信2019年實現合約銷售1413.2億元,而這也正是在找尋平衡發展的過程中,向市場交出的第一份成績單。

    杠杆下的平衡點

    地産圈里流傳着這樣一個觀點:“不會用杠杆是很難發展的。”曾借此完成彎道超車的融信深谙此道。不過,如今的它更為信奉:“不會健康使用杠杆是很難長久發展的。”

    降杠杆、優化财務結構,是融信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里最為重要的工作任務之一。從結果來看,融信着實下了不少功夫。

    形成鮮明對比,融信2019年上半年的淨負債比率為77%,較2018年末的105%下降了2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長債置換短債”是房企常有的操作,一般而言,短債占比越小,企業的償債壓力越小,反之則會導致資金鍊流轉存在風險。“成本降下來,未來公司的快速發展才會更加安全。”

    能夠看到,融信2019年的短期債務占比大大減少,短債占總債務的比例從2018年末的40%下降至31%,負債結構趨于健康狀态。具體來看,融信2019年一年内到期和一至兩年内到期的債務總量均出現了下降。

    這一切得益于融信對于資本市場的精準把握,于年初,融信完成3.9億美元優先票據置換,順利延長債務年期;4月,成功發行3.5年期、票息8.75%的優先票據;6月,融信提前贖回本金總額17.5億元的公司債,並回購注銷了6495萬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優先票據。

    下半年里,融信再度看準四季度的美元發債潮,並分别于10月10日、10月18日和12月4日發行了2.65億美元、1.2億美元和3.24億美元的優先票據,利率最低達到了8.1%。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事實上,所謂“優化财務結構”絕不僅僅只是降負債,因此,降負債也絕不僅僅是簡單的“不借錢”。而是要在降負債的同時,還要确保手中能夠擁有足以支撐未來發展的充足資本。

    融信顯然已經做到了這一點,于2019年6月30日,融信擁有現金及銀行結余為人民币318.94億元,較2018年12月31日的249.96億元增長了27.6%。

    得益于合理的财務優化策略,融信在降低杠杆和穩定資金的同時,也抓住了不少補充土儲的擴張機會。僅2019年上半年里,融信便通過招標、拍賣、挂牌、合作開發、收並購和一、二級聯動等多元化渠道新增土地項目23個,新增建築面積420.81萬平方米。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我們會很積極地參與拿地,也希望能夠利用手上的資金獲取更為優質的地塊。同時,我們也會嚴格按照回款的一定比例來進行拿地。”融信在中期業績會上如是介紹道。

    融信通過對市場周期的熟練把握,在鄭州、重慶、蘇州等多個地方低溢價斬獲心儀地塊。截至2019年上半年,融信的腳步已經遍布43個城市,共擁有177個項目,土地儲備的總建築面積達2654萬平方米。

    步子邁得越來越穩,擁有充足的土儲和穩定的資金鍊,不得不說,在杠杆之下謀求平衡的融信,顯然已經找到了一個最為舒心的發展狀态。

    有質量的進階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雖然融信強調目前並非是盲目追求規模的時候,但在各項指標不斷趨好的助推下,其順利完成了2019年1400億的銷售目標。

    據觀點指數發布2019年中國房地産銷售排行榜顯示,融信2019年憑借1413.2億元的年度銷售額,位列房企排名第24位,較去年的名次上升了一位。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有人進步,自然也就意味着有人被甩在了身後。而在波濤詭谲的商海之中,遠遠不止“不進則退”這麼簡單,更多時候大家往往還要比拼“進步速度”,稍有不慎便會落後于人。

    而在完成“自我換擋”的同時,還能保持增速並有所趕超,融信實屬不易。正如其不斷向外界傳遞出來的信念一樣,融信如今所追求的增長是一種“有質量的進階”。

    從數據上看,融信2019年里各項盈利指標保持穩步上揚。截至2019年中,融信錄得收益為266.2億元,按年增長86.29%;毛利達到63.6億元,同比增長51.97%;淨利潤為35.1億元,同比增長55.75%。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策略上漸入佳境的融信,也将“改善”的目光投向了組織架構調整上。

    在2019年里,融信在内部進行了大刀闊斧的調整改革,決議撤銷四大事業部,並在此基礎上調整為十個區域集團和公司。

    十個區域集團和公司分别包括了福建區域集團、廣東區域公司、滬蘇區域公司(覆蓋上海、蘇州、無錫、南通)、江蘇區域公司(除滬蘇區域公司覆蓋城市以外的江蘇省其他城市)、山東區域公司、浙江區域集團、河南區域公司、天津區域公司、山西區域公司。

    融信稱,從人事變更來看,事業部裂變為區域,公司人員将保持穩定,同時還能提供更多的上升空間。同時,為了發揮自身優勢,融信並未“拔苗助長”,而是只将大本營福建以及表現最好的浙江區域劃分成了區域集團,其他均調整成為區域公司。

    清晰的發展思路與堅定的深耕策略為融信添上了前進所需的動力,在完成了2019年的業績目標後,融信也将迎來新一年的挑戰與機遇,而它需要面對的還有很多。

    未來就像阿甘手中的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味道。但正如融信在未來展望所說的:“要堅持做中國高增長的品質地産開發商”一樣,心中堅定了發展方向的它已經做好了迎接未知的準備。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