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世茂大灣區“落腳點”與福晟“周一見”

观点网

2020-01-11 01:06

  • 在完成本次對福晟旗下項目的收購後,大灣區在世茂架構中的占比也将更進一步。

    觀點地産網 如果說2020年頭十天里除了各房企的業績高低外,什麼事最惹人注目,那無疑要數世茂與福晟之間的收並購案了。

    1月10日市場消息,世茂集團與福晟集團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而早前就有媒體報道,世茂與福晟高層12月16日在上海進行了洽談,世茂對拟收購的福晟資産包選定了部分項目,所涉項目74個。

    也有最新說法稱,世茂、福晟雙方簽約項目的數量已由此前市場傳言的74個上升至87個,具體金額未定。

    雖然說法不一,但對于這場多年未遇的“大並購”,市場各方顯然都給足了反應。觀點地産新媒體多方求證,相關企業人士均未透露具體細節,而其中一位則表示“我們也在等待官方消息”,言語間並未作出否認。

    最新消息是,世茂計劃于下周一召開媒體發布會,披露此事的相關内容。如此看來,這場從年前發酵到了年後的交易即将塵埃落定。

    關于具體收購細節坊間衆說紛纭,一旦交易落定,于世茂而言固然是沿襲了其前兩年的並購習慣,但對福晟而言,這無疑是一樁難言悲喜的買賣。

    收購對于福晟並不陌生。事實上,福晟曾經創下過兩年多時間並購超過70個項目的“戰績”,比今日之世茂也不遑多讓。不過,世事難預料,曾經的“受讓方”卻成為了如今的“被收購者”。 

    時間倒回2015年,彼時的福晟對于規模追趕和版圖擴張頗有野心,為此還組成了一支名為“飛虎隊”的團隊,專司拿地一職。

    基于這一發展理念,福晟的土地儲備迅速擴大。據公開數據顯示,該團隊成立兩年的時間里,福晟依靠並購拿下72個項目,總土地面積約168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3800萬平方米,總貨值約6500億元。

    其中,深圳區域項目貨值超過3000億元,鄭州區域的土地面積則約達1.62萬畝。

    加速拿地之後,銷售的大幅增長也随之而來。據觀點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房企年度銷售排行榜顯示,福晟集團2016年時實現銷售226億元,位列房企排行第69名。按照房企正常周期,到了2017年收獲期時,福晟集團的銷售業績為418.3億元,排名躍升到了第45位。

    嘗到了甜頭的福晟甚至提出了“十年8000億”的銷售目標。但硬币總有兩面,高增長的背後往往暗藏着一些不穩定因素。

    相關資料顯示,福晟集團負債總額從2016年末的300多億元,漲至2019中報的 741.34億元。其中,短期債務為443.47億元,占總債務比例為59.82%。而同期貨币資金僅為 72.91億元。

    一次兌付風波之後,破産、裁員、股權凍結等負面消息陸續傳出。雖然福晟集團曾對此公開澄清,但沒過多久,便出現了子公司股權被凍結的情況。

    幾年過去,曾經對自己擴張速度賴以為傲的福晟,走到了賣項目回血的時候。而出讓體量如此龐大的資産包之後,或許福晟也能夠緩上一口氣。

    據熟悉福晟的消息人士指,早在12月份時,福晟集團與世茂定下了合作的方向,包括東方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股權分配為世茂、東方資産、福晟按4:3:3的股權比例。

    該消息人士續指,世茂不會去並購福晟集團的股份,只是項目的合作。他表示,合作之後,項目将由世茂負責操盤。

    事實上,在世茂和福晟的合作中還隐藏了“第三主角”——世茂海峽。據消息,世茂此次收購福晟的項目多集中于粵港澳大灣區,在此其中,世茂海峽發展公司擔任了主導角色。而世茂方面也證實了這一說法,表示“世茂海峽是本次的簽約主體”。

    事實上,世茂在2019年收購泰禾、粵泰、明發股份等企業的項目時,就已經多是交由世茂海峽主導。本次體量如此龐大的收並購,對于業績已經接近千億的世茂海峽而言或許是一個機會,對于剛剛“重返前十”的世茂而言,同樣是一個機會。

    随着世茂的發展節奏,世茂海峽在2018年也開始逐漸成為母公司的主要收購“渠道”。公開資料顯示,世茂海峽2018年共新增了58個項目,其中9成以上項目是以合作或收購獲得,而2019年里同樣有大部分的項目是交到了世茂海峽手上。

    世茂房地産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披露,其在大灣區的可售貨值已經超過3000億元,按總權益前土儲貨值10500億計算,世茂在大灣區的土地儲備占比已經接近30%。

    大灣區俨然成為了世茂奔跑中除長三角外的“第二落腳點”。在完成本次對福晟旗下項目的收購後,大灣區在世茂架構中的占比也将更進一步。

    不過,究竟這筆交易能夠給世茂帶來多大的影響,或許還要等到下周一的官方發布後之後才能進一步揭曉。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福晟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