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海南2020年繼續嚴格執行“全域限購”

观点网

2020-01-19 17:39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海南:堅持“房住不炒”房地産2020年繼續嚴格執行“全域限購”

    1月17日,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記者會上,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霍巨燃表示,海南将堅持“房住不炒”,決不當“房地産加工廠”,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調整産業結構,破除經濟發展對房地産的依賴。

    他表示,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從服務于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大局出發,繼續嚴格執行“全域限購”等一繫列房地産調控政策,堅決防範炒房炒地投機行為,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加快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房地産行業轉型發展。

    他披露稱,實施全域限購政策一年多以來,房地産業轉型取得初步成效,房地産調控基本達到預期目標,市場運行穩中有降,市場秩序總體良好。預計2019年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金額分别下降42.1%、38.8%,銷售均價保持在1.5萬元/平方米左右,價格基本平穩。非房地産投資占比58.4%,提高6.9個百分點。

    2019年,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重點通過建立調控長效機制、加強引導管控、完善人才政策體繫等一繫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和促進房地産業轉型發展。

    海口新規:逾期交房房企計入企業不良行為記錄

    1月17日,海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關于加強預售商品房交付管理的通知》(海住建管[2020]77号),對于預售商品房交付管理環節提出了若幹規則。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該《通知》發布是由于近期海口市住建局收到市民投訴,經調查,部分預售商品房項目存在逾期交房或違規交房的現象,損害了購房者的合法權益。

    為保護購房者的合法權益,加強對商品房交付的管理,《通知》提出開發企業要嚴格遵照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的交房期限和條件進行交付;項目要竣工驗收合格且符合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的交付條件後方可交付。

    如商品房買賣合同中約定竣工驗收備案交付的,根據《關于加強房地産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的通知》第十一條之規定,開發企業必須在開發項目的消防、人防、質量、環保和規劃等驗收合格,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證明後,方可将商品房交付使用。

    此外,開發企業如違反以上規定,要承擔相應的合同違約責任,且住建局還将對開發企業不誠信的行為采取若幹監管措施,如項目未按期交付使用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風險的,将按《海南省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暫行辦法》第十六條之規定,通知監管銀行暫停撥付監管賬戶内的全部預售資金,並啟動應急措施,協調相關部門監督監管賬戶内資金的使用。並将未按期交房的開發企業計入企業誠信度不良行為記錄,限制該企業後期項目的後續辦理及取消預售資金的便捷使用。

    驗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按《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六十八條之規定,責令改正,處工程合同價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並将違規交房的開發企業計入企業誠信度不良行為記錄,限制該企業後期項目的後續辦理。

    四川發改委:2020年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1月18日,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于成都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了2020年發展改革重點工作,包括提出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

    據悉,會議要求,四川省發展改革繫統要準确把握、一體推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認識、找準工作着力點,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戰略實施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沖刺省委确定的年度預期目標任務,确保做好2020年發展改革工作。

    具體而言,會議提出要聚焦聚力謀大事,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力争取國家指導支持,務實推進川渝合作,謀劃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聚焦聚力穩增長,突出抓好經濟形勢預研預判、推動投資穩定增長、着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突出問題、精準對接國家政策取向,全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聚焦聚力促協調,大力促進幹支聯動發展、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聚焦聚力強創新,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深入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推進創新型經濟發展、構建多層次創新平台,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另據了解,于今日1月19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玮稱,2020年将紮實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将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各地區城市群發展,指導地方開展都市圈規劃編制工作,着力提高重點都市圈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水平,規範發展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