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緊一年 | 陽光城 光環與底牌

观点网

2020-01-19 21:04

  • “如果你了解光環之下的陽光城,你就會感受到朱荣斌所說的含義。”

    錢緊一年:2020年,中國房地産行業繼續披荊斬棘,新一輪市場化降息周期已然開啟。回望2019不平靜的一年,我們從企業的角度去觀察與思考。

    觀點地産網 “公司越大就會越緊張,我現在的心态是感覺随時都是如臨深淵。”規模快速增長的陽光城如今備受關注,而履新近三年,朱荣斌的壓力並未減少。

    2018年首次跨過千億門檻後,陽光城在2019年繼續有所增長。

    據陽光城發布的銷售數據顯示,2019年順利銷售金額2110.31億元,超額完成1800億的年度任務,但相比2018年78%的同比增長率,2019年增速已不足三成。

    事實上,若按照林騰蛟最初的計劃,“2020年達到千億”是他在張海民時期為陽光城定下的目標。不過,随着朱荣斌和吳建斌的加入,這一數字在2018年就已提前完成。

    2018年,林騰蛟更為46歲的朱荣斌提出了一個“天命計劃”,希望在後者五十歲時,陽光城能沖到行業的更前列。

    顯然,明星高管的光環令外界對這家仍處于成長期的房企充滿了期待,習慣了激進擴張的林騰蛟擁有進取的雄心。

    “大家對陽光城的理解就是高增長,但其實最高增長階段已經過去了。”2019年,完成了規模任務的朱荣斌說他非常淡定,但房地産市場整體的收縮,失去了高增長標簽的陽光城,又令他對未來的預期倍感壓力。

    剛剛過去的2019年,融資緊、拿地難、市場下行,現實的困難向開發商潑了一盆冷水。與此同時,野蠻成長階段留下的各種問題和矛盾,在行業慢下來時逐一暴露。

    而光環背後,成長中的陽光城仍面臨諸多問題。

    這一年,除了保持規模一定增長之外,降負債、提升利潤、優化管理、調整區域組織架構,陽光城還在不斷變化,以适應新的競争賽道。

    “如果你了解光環之下的陽光城,你就會感受到朱荣斌所說的含義。”一個經歷了陽光城快速成長的中層幹部如是說。

    跨過一個檻

    當回憶2018年突破千億時,朱荣斌仍“心有余悸”。

    2017年,跟随搭檔吳建斌從風頭正盛的3000億房企碧桂園轉會陽光城,朱荣斌並沒有預料到完成千億對陽光城的困難度遠超想象。

    “當時來的時候,都沒看清公司是什麼牌,我就提出了千億,因為我覺得千億還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據說,朱荣斌在台上說出千億目標時,底下的陽光城同事大多是不相信的。

    但無論如何,陽光城進入了雙斌時代。

    延續過去高周轉、強並購的模式,朱荣斌提出了更為進取的“三全五圓戰略”,希望通過新的頂層設計,帶領陽光城成為一家大而強的公司。

    所謂“三全”,即全地域、全方式、全業态的拿地方式,陽光城迅速覆蓋全國一二三四線城市。而“五圓戰略”的核心要素則是人才、土地、資金,然後依賴良好的運營管理體繫,做到“人等地,地等錢,錢催人”。

    “那些看似很空的戰略,其實都很實在,甚至件件觸及筋骨。”對于雙斌帶來的改變,陽光城的員工感觸頗深。

    2017年,陽光城一共新增了120個項目,新增計容面積2021.63萬平方米,權益貨值1407.12億元,土地開支達650億,為歷年之最。可以對比的是,2016年内陽光城僅獲得25個項目,計容建面977.80萬平方米,土地成交價格281.23億元。

    此外,剛上任的朱荣斌不斷招兵買馬,僅2017年就新增了十余個區域,陽光城的區域公司平台數量一下達到30個,後逐漸整合為28個區域。

    2019年陽光城區域分布

    來源:企業官網

    規模的提升立竿見影,從2018年的千億到2019年的2000億,朱荣斌完成了既定目標。為慶祝千億,林騰蛟甚至為公司每個員工發了一枚“千億戒指”作為紀念,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光環之下,無論是外界還是内部員工都對陽光城充滿希望,但歷經中海、碧桂園,朱荣斌深知陽光城並不像外界看到的那般靓麗。

    跨過了千億門檻,朱荣斌說他不再唯規模論,不會像過去盲目提出銷售目標,陽光城也不會像過去一樣高增長,而是保持高于同行的增速。為此,他回絕了林騰蛟為他提出的“天命計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備注:進入2019年以來,受制于政策與市場,整個行業銷售規模增速明顯放緩,銷售同比增長均值由50%下降至15%)

    在成為大公司前,陽光城仍然将面對諸如高負債、利潤低、管理精細化不足等成長的煩惱。

    “其實我們還沒有真正強大。”朱荣斌如是說,同時他也做好了放慢腳步的準備。

    鋼索上跳舞

    規模增長留下的負債問題,在融資環境開始收緊後變得尤為重要。

    數據顯示,2017年大規模擴儲後,陽光城有息負債達到歷史最高的1134.88億元,比2016年末增加66.7%,資産負債率和淨負債率達到85.66%和252.27%。

    這很正常,杠杆換取規模是當時所有房企實現擴張的方式,但随着金融環境和房地産市場的變化,過高的杠杆則意味着風險。

    房企融資收緊的信号在2017年初現端倪,銀監會、發改委等部門陸續發出新的政策,嚴控房地産金融業務風險,房地産企業的融資渠道受到明确限制。

    2018年到2019年,地産融資持續收緊,房企整體融資難和融資成本都在上漲。“23号文”明确要求商業銀行、信托、租賃等金融機構不得違規進行房地産融資,同時對開發貸、境外發債等多種融資方式進行限制。

    受制于資金壓力和市場環境變化,房企投資不再狂熱激進,而是學會了随行就市。

    2018年,陽光城原定的800億土地投資額只使用了306億,與2017年相比幾近腰斬;2019年前11月,陽光城共計獲得53個項目,新增計容面積987.9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對價379.7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從2019年的拿地節奏來看,陽光城把握了年初的土地出讓高潮,僅3-5月就新增24個項目,權益拿地金額接近200億。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三四線市場趨冷,陽光城的土儲結構也更趨向一二線。

    2019年半年報顯示,陽光城一二線城市預計未來可售貨值占比85.93%(土地儲備面積占比76.20%)。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出于對市場的判斷,朱荣斌認為過多土儲反而會是企業的負擔,“過去認為土儲排名就是未來的銷售排名,但現在土地放三年,财務成本多高?房價又不漲。所以陽光城這兩年的土地都是賣多少、買多少。”

    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上半年,陽光城土地儲備一直維持4000多萬平方米的規模,貨值約5500億左右,以保證未來2-3年的銷售。

    “其實我們的團隊看了8000億的地,談過的、接觸的基本上都有意向,只要有錢和隊伍看好,我随時可以補充我們的土地資源。”盡管謹慎,追逐土地依舊是開發商的本能和本錢。

    另一方面,人等地,地等錢,土地投資節奏的變化遵循的同樣是陽光城在财務上的表現。

    盡管不再主動加杠杆,但2019年中期數據顯示,陽光城有息負債規模仍有1121.21億元,近二年均保持規模相當(2018年和2017年有息負債分别為1126億元、1134億元)。另一方面,並購項目的歷史問題、管理問題也影響着陽光城的業績表現。

    數據顯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由于並購項目等歷史問題,陽光城的淨利潤水平分别為6.72%、6.92%、6.84%。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另外,營運能力表現上,近三年,陽光城存貨逐年遞增,由2016年末的742億元一路增加至2019年三季度末1805億元,較2016年末增加143%。剛加入陽光城時,吳建斌就曾提及,陽光城的周轉率還有提高空間。

    以總資産周轉率均值及結利速度均值為衡量,陽光城仍需不斷追趕和優化。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備注:結利速度反應出房企銷售額轉化為營業收入的速度較快)

    既要保證一定的發展速度,又要優化各項指標,降低負債,朱荣斌形容他和吳建斌兩人像是在鋼絲繩上跳舞,難度很大。

    降負債之路

    資金依然是最緊迫的任務,吳建斌的理想狀态中,陽光城淨負債需要降到100%為最佳水平,但這是一個長期任務。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陽光城淨負債率由2017年的252.27%降至144.44%,同時在金融調控政策影響下,2019年中期陽光城融資成本保持在7.72%。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房企會在發行債券時通過一繫列操作“美化”票面利率,換言之,房企的實際利率也高于公布的成本。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9年以來,陽光城已在新交所披露4宗美元票據,金額和利率分别為1.2億美元12%利率、2.5億美元9.5%利率、3億美元10.25%利率,以及11月12日披露的2.5億美元10%利率。

    從債券評級表現來看,2019年11月4日,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為陽光城2.5億美元債券給出的評級分比為,穆迪:B2正面,標普:B穩定,惠譽:B+穩定。

    國際評級機構給予内房股最高評級是中海,惠譽對其長期外币發行人違約評級為A-,而對惠譽碧桂園的主體評級為BBB-。

    另外,2019年9月10日,惠譽發布的報告顯示,将陽光城集團主體評級從B提升至B+,前景展望穩定,而標普最新報告也确認陽光城及母公司福建陽光集團B評級,展望穩定。

    衆所周知,由于地産債融資收緊明顯,2019年以來房企淨融資額顯著下滑,且有較大再融資壓力。相比于高評級房企地産債發行數量增加,低評級房企的融資環境将更加艱難,因此,提高評級也成為房企在發債時必不可少的籌碼。

    資本是流動的,更是逐利的。在有限的規模下,無非只有兩個選擇,要麼流向更安全的一方,要麼就選擇更高的利率。

    此外,從短期借款、淨資産、貨币資金幾個維度上,陽光城也在提高自己短期償債能力和财務整體的安全性。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如圖所示,随着貨币資金的增長,截至2019年11月,陽光城的賬面貨币資金足以覆蓋短期借款,以保證公司整體運作安全。與此同時,現金流增加也反應陽光城在加快項目的周轉,加速結算,以回流更多資金。

    不過,從銷售額/自有資金(比例越大,一方面說明自有資金不足,另一方面說明銷售額大部分靠融資來驅動)表現上來看,與行業龍頭水平相比,陽光城仍有改善空間。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事實上,在地産行業過去20年的高速發展中,高杠杆是大多房企迅速累積資本、擴大規模的推動力,是典型的行業現象,無非在于各家把握的風險度各有不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或許,正如吳建斌所言,無論對陽光城,還是整個地産行業來說,降杠杆都将是一個長期任務。

    賽道與選手

    “人等地,地等錢,錢催人”,朱荣斌的“五圓戰略”中,人才是其中的核心,也是他花精力最多的一塊。

    剛履新陽光城時,朱荣斌就迅速搭建一套全新的管理團隊,新增十余個區域公司,使陽光城的全國布局從17個區域增加到30個區域,随後逐漸整合為28個區域,並進一步分類為A、B、C三類。

    不過,團隊融合度、區域和集團的權力平衡以及内部管理成本壓力的增加,倒逼房企從向融資杠杆要發展轉為向經營杠杆求效能。

    精簡架構往往是最直接的方式。

    2019年末,陽光城啟動大規模架構調整,有13個區域展開了合並,包括福州區域合並江西區域、上海區域合並新疆區域與湖北區域、浙江區域合並安徽區域、河南區域合並山東區域、廣州區域合並佛山區域、雲南區域合並貴州區域。

    其中,福州、上海、浙江是陽光城的A類區域,年銷售額超過150億。

    當初的擴張有多堅決,今天的收縮就有多穩健。

    可以預見的是,調整中的陽光城不可避免會有一繫列人事的變動。或許令朱荣斌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在行業流動性不斷加大之時,他親自搭建的高管團隊依舊穩定。

    據了解,随着區域整合變大,朱荣斌給予區域的賦能也将随之加大,除财務跟投資強管控,更多的都将交給區域決定。

    另外,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10月份,陽光城内部還進行了一次整風。

    “現在公司不提倡上班時間坐飛機,所有高管的出差行程,都要求不能在上班時間。”有陽光城員工透露道。

    大到區域整合,小到基礎管理,市場的急轉直下,過去粗放的房地産越來越像它們曾經看不上的制造業,向精細化運營要利潤。

    而在賽道的選擇上,朱荣斌則堅定專注于地産。

    盡管過去兩年陽光城也曾提出産城結合,但環顧整個地産行業,尚沒有成功的案例出現,也令朱荣斌對轉型的态度始終謹慎。

    “現在陽光城的财務實力也不允許我去戰略對待,花很多錢去幹多元化這個事情。”他坦言。

    2019年,陽光城順利跨過2000億,朱荣斌仍不能松一口氣,市場的變幻莫測,同行的虎視眈眈,陽光城走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

    這是中場的結束,也是下半場的開始。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

    土地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