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10年居房價最難負擔城市榜首

观点网

2020-01-20 18:02

  • 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由上年度的歷史高位20.9倍,輕微回落至20.8倍,繼續遠遠抛離第二位加拿大溫哥華。

    觀點地産網訊:1月20日,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公布2019年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香港的指數屬「嚴重負擔不起」,連續第10年居房價最難負擔城市榜首,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由上年度的歷史高位20.9倍,輕微回落至20.8倍,繼續遠遠抛離第二位加拿大溫哥華。

    該衡量住宅樓價負擔能力的比率,是以一個城市的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入息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負擔能力愈差。根據香港的最新數字,意味一個家庭須不吃不喝20.8年才能買得起一間住房。

    而第二及第三位最難負擔的城市是溫哥華及澳洲悉尼,該兩城市最新的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分别為11.9倍及11倍,2018年分别為12.6倍及11.7倍。

    在2019年的調查中,有31個城市的房價屬「嚴重負擔不起」,即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在5.1倍及以上,澳洲五個城市悉數進榜,負擔比率中位數為6.9倍。最可負擔房價頭10個城市則全數位于美國,排首位的為羅徹斯特(Rochester),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只為2.5倍,克里夫蘭(Cleveland)及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均以2.7倍緊随其後。

    該調查覆蓋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紐西蘭、新加坡、英國及美國,共309個大都會城市的樓價,而香港是該項調查唯一的中國城市。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