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權轉予建業 富力鄭州5年漫途停步

观点网

2020-01-20 20:39

  • 很難斷定此次交易是由于過去一段時間項目的交樓不順,而富力要為此擔責。

    觀點地産網 在進入鄭州市場五年後,富力讓出了其在當地唯一兩個項目的控制權。

    1月17日晚,建業地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稱,将通過旗下上海豫進投資咨詢有限公司,向廣州富力地産股份有限公司購買河南建業富居投資有限公司10%股權,代價為10億元。

    目前,建業富居由建業地産和富力地産分别持有45%股份。另外10%則由上海恒玢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擁有。

    而待上述交易完成,建業地産将直接控制建業富居55%股權,成為絕對控股方。建業富居将成為建業地産的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並由建業地産並表。而富力則持有35%,剩余股權繼續歸上海恒玢所有。

    2015年,富力初次進入陌生的鄭州市場,随即選擇與河南本土房企建業合作,聯合開發鄭州高新區五龍口項目。時年9月,雙方再次合作斥資5.17億元拿下鄭州惠濟區東弓莊城中村改造兩幅後期地塊,並同時宣布聯合開發花園口鎮項目。

    其中,五龍口項目是一個城中村改造項目,項目土地面積51.67萬平方米,其中開發區占地33.2萬平方米,安置區占地18.47萬平方米。它由建業在2006年介入,經過7年推進最終于2013年正式開工奠基。

    花園口鎮項目的歷史也可以追溯到2013年。當年,鄭州市政府發布關于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協調推進小城鎮建設發展的意見,提出将鄭州都市區确定的27個新市鎮和鄭州原先敲定的39個重點鎮整合為33個新重點鎮。花園口鎮就處于被整合範圍。

    據悉,建業地産最早幫助當地村民建設了第一批安置房。後于2013年9月出讓的兩幅地塊則是該合村並城的起步項目。兩幅土地總面積約9.47萬平方米,在土地整理階段已由建業墊資3000余萬元。

    而整個花園口鎮項目土地面積約221.93萬平方米,其中開發區占地148.13萬平方米,安置區占地73.8萬平方米。

    具體而言,兩個項目目前包括12幅地塊,總占地面積約273.6萬平方米,總規劃建築面積約797萬平方米。

    建業後于2015年就上述項目引入富力地産,進行分期開發,其中,前者落地了五龍新城項目,後者以9.47萬平方米起步區為基礎開發了尚悅居項目。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截至2018年末,由于每年都有新土地資源釋出,五龍新城土地面積達到16.39萬平方米。該項目為純住宅,目前成功開發了兩期,而最新的第三期盛悅府則在去年年初報建並獲頒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尚悅居則分住宅與商業兩部分,包括10棟15-16層小高層及建面11萬平方米的富力建業凱悅廣場,該項目在2017年開工。

    據業内人士介紹,兩個項目均采用富力操盤,建業出資,第三大股東幫助營銷的模式。但開發進度一直不算十分優秀。五龍新城一期香堤園于2017年年末就發生延期交房的事件。

    另一方面,尚悅居在最近亦被曝出延期交房。公開資料顯示,尚悅居一期原定交房日期為2019年12月30日。但在交房前一周,業主們就收到了開發商逾期交房的通知書。

    通知書中提到,2019年尚悅居實際施工天數69天。其余290天則由于揚塵治理管控或政府重大活動而停工。

    例如在全國民族運動會期間就停工了15天。“運動會之後的管控力度更是空前”,該通知書稱。因此,項目進度的快慢可想而知。

    “都是超級大盤,由單獨一家公司開發是存在困難的。而富力過往在舊改與大盤上經驗都十分豐富。”有業内人士稱,建業與富力的合作可能是基于這一點。

    同時,也很難斷定此次交易是由于過去一段時間項目的交樓不順,而富力要為此擔責。據了解,富力在2019年就提出了要交付高達920萬平方米可售面積的目標,該數字在前年全年交付面積611萬平方米基礎上增長51%。

    “目前兩個項目由建業並表,未來基本就确認亦由建業操盤了。本身建業就對鄭州市場更熟悉。”而且相信有單一最大控股方,項目的進展或者能夠更順利。

    截至2019年中期報告,建業地産在鄭州共擁有1426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待此次交易完成後,建業就可以一口氣于當地增加797萬平方米土儲。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富力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