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按下暫停鍵的北京、天津土地市場

观点网

2020-02-04 20:03

  • “一年之計在于春。”又一個庚子立春已至,暫停下來的京津土拍将走向何方?

    觀點地産網 2月4日,時值立春。疫情與冬寒仍在,前天小雪、今日豔陽,北京迎來了節後返工的第二天,而土地市場卻按下了暫停鍵。

    北京、天津8宗住宅、經營用地先後延期入市,涉及土地面積32.76萬平方米,出讓金額逾160億元。

    其中,北京海澱區1宗、昌平區2宗宅地的挂牌競價截止時間均推遲至2月14日15:00;天津5宗宅地先後公告延期出讓,另有2月底前挂牌出讓的地塊不再進行現場報名。

    數據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天津土地交易中心,觀點指數整理(時間截至2月4日)

    推遲的京津土拍 延長的春節假期

    京津土地市場向來熱門,緣何在2月出現了大量延期?

    一方面,北京、天津兩地推遲拍地繫為配合疫情管控要求、響應延期上班号召,並提倡線上業務辦理、避免現場人群聚集。北京市住建局、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天津市土地交易中心等多個相關部門公告宣布,引導和提倡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網上查詢、網上支付及EMS遞送等線上業務服務,非緊急現場業務推行預約制。

    另一方面,從供地節奏來看,雖然北京節前兩次土拍攬金逾200億、天津成功出讓14宗地,在2月,兩個城市新推出的地塊寥寥無幾,等待出讓的地塊多于去年入市。往前幾年,城市供地時間集中于下半年,1、2月份無論是從數量還是地價上看,供地節奏偏慢,在全年供地計劃處于低點。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工作節奏的放緩也是土拍推遲的原因之一。因臨近春節、全國号召延遲上班+靈活辦公,部分房企員工的休假時間在原有法定假期上得以延長,返工時間一再推遲。

    市場消息透露,部分房企春節假期将近1個月,在整個2月的工作時間甚至不足1個星期。而以央企國企為代表的部分房企,主要精力集中在疫情防控前線,更側重建築施工、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保障,多數房企尚未公布新一年的拿地計劃。

    15宗地塊等待入市 北京7宗未延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2月京津兩地共有15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将入市,涉及土地供應近72萬平方米,地價金額逾300億元。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觀點指數統計(數據截至2020年2月4日 紅色區域:延期出讓地塊)

    具體到北京市場,分别是海澱3宗,大興3宗,石景山1宗,通州2宗,昌平2宗。除去已宣布延期的地塊,北京尚有7宗地塊等待入市。如若包括延期地塊在内,截至2月4日,北京2月将有10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入市,涉及近60萬平方米土地供應,地價金額超300億元。

    而天津本月多有工業用地出讓,僅有5宗宅地及商服用地入市,即上述延期地塊,共涉及12萬平方米土地供應,起始金額18.23億元。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天津津南區2020年經營性用地出讓計劃公示,全區全年預計釋出40宗居住、商業用地,其中含宅地塊32宗,用地面積超234萬平方米,涉及辛莊、國展中心、咸水沽、北閘口、葛沽鎮、八里台、雙橋河、開發區等多個闆塊。

    土拍推遲VS房企需求 市場何去何從

    大規模的土拍推遲會對京津土地市場帶來何種影響?這是諸多從業人員關心的問題。

    一方面,土拍推遲並非京津兩地的個别現象,上海、武漢、重慶等近日已先後宣布推遲部分地塊入市,只是京津兩地的8宗地塊金額更大。本次推遲與假期延長将導致房企運轉周期拉長,春節月業績較之往年更慘淡,現金流承重,部分房企拿地需求或将一並推遲。

    另一方面,地塊的延後入市代表了房企在2月甚至3月的可選擇性更多了,結合資金和拿地現狀,房企拿地會趨于謹慎。

    根據以往城市供地時間,業内人士提出,2月土拍延期對全年城市的供地計劃影響有限,下半年才是土拍的主戰場。

    管中窺豹,房企拿地的信心或多或少,拿地計劃或公開或不公開,這些只能由房企決策者做出最後回答。總體而言,房地産仍是一個重資産的行業,房企的拿地需求仍在,土地儲備與開發周轉或許暫停,但不會停步。

    “一年之計在于春。”又一個庚子立春已至,工期漸近,京津土拍市場的春天也許不會太遠了。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何凱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