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21年漫長家族德比 香港首富李兆基與李嘉誠

观点网

2020-02-07 00:04

  • 四叔與李嘉誠“一時瑜亮”的競争又翻過了一頁,退休後的兩位長者依然指揮着他們的後輩不斷前行,将這場“二人轉”變成了家族德比。

    觀點地産網 和去年一樣,《福布斯》在2月份公布了新一年的香港50大富豪榜。不同的是,榜首的人不再是“超人”李嘉誠,而是他的老對手“四叔”李兆基。

    從1999年開始,李嘉誠都是香港富豪榜上最有錢的人,而他已經蟬聯了21年。

    2020年,李嘉誠身家依然高達294億美元,但比去年的317億美元縮水了23億美元;反觀李兆基,雖然去年以300億美元身家居于李嘉誠之後,但他的财富在2020年稍有增加,達到304億美元。

    榜單中前十位以房地産起家為主業的占比超過了一半,共有6位。其中,香港傳統四大家族均在此列,前文提到的恒基兆業李兆基與長實李嘉誠分列一二,新世界發展鄭家純排名第三,新鴻基地産當家人邝肖卿則排在了第七,另一位老熟人吳光正同樣入圍,其是會德豐的主要持股人。

    除了上述幾位老面孔外,前十也迎來了新人。近來頻繁投資内房股和債的劉銮雄突然從十名開外暴漲到了第四位,身家達到169億美元。

    雖然2019年房地産行業被整體看衰,但從中嘗到甜頭的劉銮雄也多次公開聲明對恒大充滿信心。

    房地産仍然是這個時代致富最快的行業之一,雖然四大家族的投資早已不只是房地産。例如四叔還是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席,該公司是香港家用和供暖天然氣的唯一供應商;而李嘉誠更不用說,基建、零售等行業都有其身影,四大家族已經滲透到了香港人的起居生活中,無處不在。

    李嘉誠與四叔的競争由來已久,但他們是從合作開始的。上世紀80年代,四叔與鄭裕彤(鄭家純父親,新世界創始人)在李嘉誠的加拿大萬博豪園項目開發中給予了不少助力。

    後來,兩位都看上了同一個美麗華酒店項目,便結下“梁子”,拉開了競争的序幕,展開了長達20多年的香港首富家族德比。有不少香港媒體表示他們不對付,是相互的對手。

    棋逢對手,将遇良才。就連在退休與後代傳承上,兩位都暗自較勁。李嘉誠決定在2018年退休後,四叔就比他晚一年退休。

    兩位年齡相若,在退休時都已經達到了鲐背之年。90歲的李嘉誠直接傳位給大兒子李澤钜,91歲的四叔則決定讓兩個兒子共同接班分管業務。在如何繼續參與公司業務上,李嘉誠甩掉所有職務擔任有名無實的公司顧問隐居幕後,而四叔則繼續擔任公司董事。

    不過,命運仿佛給李兆基開了一個小玩笑,在過去21年雙方激烈競争中的勝利者都是李嘉誠,而四叔在退休後才終于超越自己的老對手。或許四叔因此更能安心退休,将重心放到家庭與慈善事業中。

    有一項很有意思的數據,2008年福布斯富豪榜上,李嘉誠的身家就已經是320億美元,但直到12年後的榜單中,竟然比當年還縮水了16億美元。

    難道李嘉誠是這十多年中不斷地經歷投資失敗?再從上市公司股票升值中彌補損失,導致身家並無增加?還是刻意選擇低調?畢竟他在多次面對媒體時都表示,“财富排名只是紙上富貴,我不在乎”。

    從喧嚣了好幾年的“李嘉誠退出内地”來看,長實集團近來又出讓了大連市西崗項目,接盤方為融創中國,交易價超過40億元。

    這個項目是長實于2011年以19億元投得,售價翻倍。

    此前,長實已經陸續出售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廣州西城都荟廣場、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等項目。雖然李澤钜表示“從來沒有說過要離開(内地),怎麼會說重返”,但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出售内地物業至今,李嘉誠在内地和香港出售物業超過1000億港元。

    李嘉誠依然扮演着“超人”的角色,但其身家縮水又在講着另外一番故事。

    關于四叔與李嘉誠“一時瑜亮”的競争又翻過了一頁,退休後的兩位長者依然指揮着他們的後輩不斷前行,将這場“二人轉”變成了家族德比。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

    長實

    恒基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