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合作與配股融資 世房忙碌一月銷售達標百億

观点网

2020-02-07 22:29

  • 于世茂房地産而言,則是喜憂參半。在不确定大環境之下,未來發展仍然值得期待。

    觀點地産網 彼得·伯恩斯坦曾在《與天為敵:風險探索傳奇》中談到,企業興盛或衰敗、股市繁荣或崩潰、戰争或經濟蕭條,一切都周而復始,但它們似乎總是在人們措手不及的時候來臨。

    正如2020年開始之際,疫情與股市的動蕩來得猝不及防,大家都還在等待着春天的到來。

    房企們陸續發布的首月銷售業績顯示,銷售額表現為不同程度的下降,拿地支出也在減少,此外還将面臨項目開工推遲等難題。

    可以預見,這一年房企還要面臨更多“不确定性”的考驗和風險。

    2月7日,世茂房地産也交出了首張“成績單”。數據顯示,1月合約銷售額為102億元,合約銷售面積為58.56萬平方米,平均銷售價格為每平方米17426元。

    根據觀點指數最新發布的2020年1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世茂房地産跌出前10,暫時位列第12名,而且與相鄰房企間的差距較小,如龍湖、陽光城、金茂等。

    受傳統淡季及疫情影響,不少房企1月業績平平甚至出現同比下滑,比如龍頭房企恒大銷售同比下降6%、融創同比減少22.25%等。總體看來,房企首月合約銷售總規模較去年同期下降12.94%。

    于世茂房地産而言,則是喜憂參半。在不确定大環境之下,未來發展仍然值得期待。

    進入2020年,世茂便上演與福晟合作的大戲,随後又配股融資籌集46億港元,為新一年開了一個好頭,但疫情爆發和經濟不穩定的大環境之下,也難逃首月業績銷售下滑的命運。

    從2017年開始,世茂房地産每年首月表現都不差,按年均實現同比增長,同比漲幅曾達到96%。

    到了今年,世茂房地産1月銷售額首次出現下降的趨勢,同比降幅為11%,但銷售額仍保持在100億以上。此外,對應合約銷售面積也同比下降了15%。不難看出,此次疫情對世茂房地産的影響還是存在的。

    熟悉世茂房地産的内部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突然爆發的疫情對整個行業的影響是有的,對整體經濟以及大環境的影響不小。

    房企項目開工推遲,各地項目樓盤銷售停滞,因此也錯過了返鄉置業潮。近期各個城市暫緩發放預售證,所有節奏都被打亂了,對開發商來說更大的挑戰還在接下來一兩個月。

    數據來源:公告披露,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房地産2020年1月銷售均價為17426元/平方米,達到近三年同期新高,逐年呈現波動上升的趨勢。

    對世茂而言,今年1月也是極其忙碌的,包括與福晟達成合作、配股融資等。

    與福晟達成合作被行業媒體稱為“千億規模的合作”,成為今年開春首個話題性事件,亦是可以載入世茂發展史的事件。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1月13日下午,世茂集團與福晟集團召開發布會,正式向外宣布這筆交易的情況。

    自福晟集團2019年12月17日被爆出旗下地産項目整體出售後,擅長並購的世茂不願錯過這次機會,並表示世茂和福晟的合作将覆蓋後者全部項目,項目數量並不止74個或87個。

    雖然世茂1月並沒有在公開市場上拿地,但可以确定的是,與福晟合作将為世茂在舊改及土儲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礎。

    此前許世壇曾公開表示:“並購來的項目有個好處,就是有可能對方已經開發了一半,我們買回來很快就能周轉起來,有些一二季度並購的甚至能實現在第三季度就可以銷售。”

    據了解,福晟前幾年通過並購拿下72個項目,截至2018年末,總土儲貨值超過8000億元。其中,在粵港澳大灣區擁有的舊改項目總貨值約有3000至4000億元。

    上演完“並購大戲”4天後,世茂房地産又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将短暫停牌。随之于1月17日晚上宣布,将進行配股融資。

    具體為世茂房地産将按每股29.58港元配售1.58億股現有股份,預計可以獲得款項淨額約46.38億港元。

    2019年12月以來,除了世房之外,包括富力地産、首創置業、融創中國等房企都已利用配股方式籌集資金。

    撰文:鄭培茵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月報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