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新城鼠年首筆美元債與重回軌道的銷售

观点网

2020-02-09 21:22

  • 如果說此前的配售融資是一種“另辟蹊徑”,那麼新城控股此次發行的這筆美元債則算得上是回到了“正常軌道”上。

    觀點地産網 從企業公告和觀點指數研究院公布的1月銷售榜單中得知,去年排名前十的地産商里,只有兩家能夠在1月份維持住銷售業績的同比增長。

    除了榜首萬科之外,新城以2.24%的微小增幅位列其一。

    近日,新城控股發布1月份經營報告。期内,新城控股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112.0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24%;銷售面積約105.93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長9.31%。

    特殊環境下,能夠保持一個不錯的新年開局並不容易。除此之外,延續去年“黑天鵝”事件之後對于融資的重視,新城繫的港股平台在1月中旬通過配售新股募集了27.31億港元的資金。近日,新城控股還通過境外子公司成功發行了一筆規模3.5億美元的無抵押債券。

    銷售持平、融資積極是新城1月份的關鍵詞。不難猜測的是,“銷售”“融資”這兩個重點還将繼續在新城的前進道路上占據重要位置。

    憑借穩定“前八”位置完成“救火任務”的王曉松,也将正式開始由他掌權的完整一年。

    從數據上看,與一衆同行相比,雖然新城控股一月份的銷售成績仍算平穩,但如果和過去半年的自己相比,這個數字無疑是到了一個“低谷”。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從去年銷售情況看,除了一、二月份傳統銷售淡季外,新城控股每個月的單月銷售金額均在200億元以上。數據上的變化除了與市場冷暖相關外,也和新城習慣于在下半年大量推貨的節奏有關。

    而從去年銷售情況來看,在7月份受到“黑天鵝”事件的影響後,新城控股的銷售增幅迅速縮小,大部分的單月增幅保持在了個位數上。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經有部分房地産企業表示,不僅1月份業績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其預計2月份的銷售情況仍會出現一定波動。按照種種因素來看,新城雖然開局不差,但更大的挑戰或許還在後頭。

    銷售成績高低的背後,往往是與資金流是否充足息息相關,雖然去年下半年融資不利,但對于新城控股而言,今年1月份還是有專屬于自己的好消息傳出。

    1月8日,聯合資信評估有限公司将新城控股主體及相關債項移出信用評級觀察名單。聯合資信認為,新城控股目前融資渠道有所恢復,流動性壓力有所減輕。

    負累許久的包袱終于慢慢卸下,新城的發展腳步也将漸漸回到一個較為舒服的軌迹上。

    就在三天前,新城控股公告表示,其境外子公司NEW METRO GLOBAL LIMITED(新城環球)已完成發行境外美元債券,總額為3.5億美元,票面年息為6.8%,相關債券已于2020年2月6日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

    類似的是,新城控股在去年12月16日,同樣通過境外子公司新城環球完成發行一筆總額3.5億美元的無抵押固定利率債券,期限兩年,年利率為7.5%,由新城控股作為債券的發行擔保。

    與去年這筆債不同的是,新城控股鼠年第一筆美元債是由新城發展來提供無條件的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擔保,擔保範圍包括本次境外債券的本金和利息等。

    雖然擔保主體發生了變化,但是債券發行完成後所募集資金仍同樣是主要用于置換新城控股的境内外債務。

    簡而言之,該筆美元債是由新城發展負責擔保發行,由新城控股負責使用。而這也與新城兩個平台之間的分工相符。有業内人士介紹稱,新城發展主要是一個投融資平台,沒有太多具體業務。

    類似的操作還出現在了1月14日,新城發展發布公告稱,于當日公司及配售代理訂立配售協議,據此,配售代理同意按竭盡所能基準以每股8.78港元的價格配售最多3.11億股配售股份。預期配售事項所得款項淨額約為27.11億港元。

    新城發展彼時在公告中表示,配售事項将為公司提供一個籌集更多資金的機會,並為集團提供資金以滿足未來可能的發展。

    其直言稱,較之其他集資方式,配售事項實為一次良機,可在較短時間内以較低成本加強公司資本基礎和财務狀況,以為集團的長期業務發展更好地裝備自己,而無任何利息負擔。

    該消息出來後,有說法指出,新城發展上一次配股融資實際上也是資助新城控股使用,從前例看來,這一次也不排除這種可能。

    對于該次配股融資,有熟悉新城發展的分析師表示,對于公開資本市場融資受到挑戰的新城而言,通過配股去融資補血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做法。 

    如果說此前的配售融資是一種“另辟蹊徑”,那麼新城控股此次發行的這筆美元債則算得上是回到了“正常軌道”上。

    形成對比的是,新城控股去年12月16日發行的美元債與本次債券是同樣的發行主體和發行規模,但此次發債的成本從7.5%降低到了6.8%,債務期限也從2年延長到了3.5年。

    對于新城的“修復”,資本市場同樣做出了反應。

    2月4日,新城收漲7.35%;2月5日,新城收跌1.52%。據相關數據觀察,在2月3日至5日三個交易日内,新城控股出現陸股通累計淨流入,且淨買入額排在A股房企第一。對此,相關人士指出,買入新城或是因為其基本面較好,而且估值修復的空間較大。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