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政策加強住房租賃企業管理 确保房東、租客基本權益

观点网

2020-02-14 22:54

  • 《通知》提及,督促企業規範管理,确保租賃市場健康平穩。疫情期間,要求住房租賃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保持住房租金水平的穩定,杜絕哄擡物價、不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

    觀點地産網訊:2月13日,為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住房租賃企業管理,杭州住保房管局聯合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下發《關于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住房租賃企業管理的通知》。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通知》明确企業復工後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在保障租客及住房租賃企業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前提下,确保房東、租客基本權益,推進住房租賃企業有序復工。

    通知要求,各級住建部門及時向住房租賃企業傳達各級疫情防控要求,指導督促企業按照《關于調整“防控疫情、人人有責”十項措施的通告》《杭州市企業復工疫情防控工作導則》《關于物業服務和住房租賃企業有序復工備案核準的要求》等文件要求,嚴格履行防控主體責任,認真制訂復工方案並向屬地政府申報備案,積極配合屬地街道、社區及物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計劃的逐步安排相應崗位員工返崗。

    同時,住房租賃企業應全面掌握在崗員工當前身體狀況,對返崗人員做好假期外出情況和出行軌迹摸排工作,按照來源地情況結合防疫要求分類管理,确保員工身體健康,避免帶病上崗。

    此外,《通知》提及,督促企業規範管理,确保租賃市場健康平穩。疫情期間,要求住房租賃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保持住房租金水平的穩定,杜絕哄擡物價、不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

    《通知》還呼籲,租賃各方當事人在公平、自願、合法基礎上就租金減免進行協商,住房租賃企業與房東就租金減免協商未達成一致的,不得單方面停止支付房東租金;協商一致的,住房租賃企業應将房東減免的租金全部惠及租客,並在租客應付租金中直接予以體現。

    《通知》表示,要強化租賃市場監管,嚴肅處理違法違規行為。房産行政主管部門、市場監管主管部門将加大疫情期間住房租賃市場檢查力度,通過主動檢查、投訴信息調查等,加強對住房租賃企業的監管,對違反要求的住房租賃企業,将采取約談、通報、暫停合同網簽備案、移出住房租賃試點企業名單、申報财政扶持資金時酌情扣分等措施進行處理,存在其他違法違規行為的,由相關部門依法處理。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住房租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