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長劉昆:财政整體面臨減收增支壓力 堅持“房住不炒”定位

观点网

2020-02-17 10:00

  •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劉昆稱,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深入開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推動完善基本住房保障體繫。

    觀點地産網訊:财政部2月16日發布信息顯示,财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發表了一篇題為《積極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的文章中提到,今後一段時間,财政整體上面臨減收增支壓力,财政運行仍将處于“緊平衡”狀态。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劉昆稱,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在給企業生産帶來困難、造成财政增收壓力的同時,還必須加大财政支出,加強疫情防控經費保障,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緩解企業經營困難,這進一步要求積極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

    一方面,實施積極的财政政策是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着力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闆的客觀需要。另一方面,積極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突出結構調整,是進一步緩解财政收支矛盾,實現财政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劉昆表示,剛剛過去的2019年,我國出台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遠超2萬億元,占GDP比重超過2%。一繫列重大減稅降費政策相繼實施,既會直接帶來财政減收,也會促進經濟增長,進而帶動财政增收;同時,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長動力會減弱。

    此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劉昆認為,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深入開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推動完善基本住房保障體繫。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