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強調政府财政儲備容許近期可持續推逆周期措施

观点网

2020-02-17 12:39

  • 解讀财政赤字,須考慮的不單是赤字的幅度,或數字相等于生産總值的比例,重要的是檢視赤字的成因。

    觀點地産網訊:2月17日,對于有評論指政府早前推出的一繫列纾困及民生措施,以及25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大大增加政府的支出,質疑長遠而言香港在财政上是否能夠承擔。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新一個财政年度的預計财政赤字,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但背後的主因,除了是推出逆周期纾困措施支撐經濟,亦是因政府近10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以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強調現時政府财政儲備,容許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

    他稱,由于外圍經濟環境復雜多變,疫情對内地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又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因此對短期的經濟展望維持審慎的态度,又預料财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具體數字在即将發表的《财政預算案》中,會詳細交待。

    陳茂波又指,解讀财政赤字,須考慮的不單是赤字的幅度,或數字相等于生産總值的比例,重要的是檢視赤字的成因,才能更具體及準确地了解個别年度的财赤,和它所預視未來公共财政的情況。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