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能33.4億獲南京商住地背後的金陵城别史

观点网

2020-02-19 23:56

  • 這也是繼此前簽約項目後,寶能在南京布局上的一次實質行動。

    觀點地産網 在沒有懸念的情況下,寶能首入南京,拿下今年的第一宗地塊。

    除了專注汽車、科技等業務之外,近幾年,寶能也在各個城市不斷復制“産業+地産”模式,通過簽約項目的方式獲取土地,布局版圖也在不斷擴大。

    2月19日上午,南京燕子矶濱江商務區一宗商住地塊底價33.4億元成交,競得者為南京寶能城市發展有限公司,單位地價32105元/平方米,而此地塊為寶能簽約項目地塊之一。

    出讓文件提及,該地塊競買人的競買保證金及後續購地資金須為競買人自有資金,換言之,寶能需承擔全部的土地價款。

    南京土地市場一直備受房企的關注和青睐,近幾年不斷有外來開發商進入南京,此次出讓地塊周邊就已有不少房企布局項目,包括保利、招商、佳兆業、金科等。

    南京資深房地産業内人士尹霄飛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外來開發商特别關注南京的城北區域,因為這個區域離主城比較近,也容易打造一些品質改善的項目,像新希望、星河、華發等。

    未來的發展無法預測,但從目前來看,寶能地塊的價格僅僅是當年總投資額的十分之一,大體量的項目存在一定的風險和成本,更考驗企業的作為,寶能之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城北天際線

    回顧近幾年的發展,南京城北闆塊樓面地價有所上漲,也屢屢刷新房價。處于該闆塊内的新玄武、燕子矶、邁臯橋與鼓樓濱江俗稱“四大天王”,但前三者的房價與坐擁豪宅、學區房的鼓樓濱江之間仍存在差異。

    此次寶能拿下的地塊正處于燕子矶濱江商務區,燕子矶新城為栖霞區重點發展區域,但屬較為邊緣地帶,相對于闆塊内其他區域而言,待開發空間仍較大。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地塊為住宅與商辦混合用地,總用地面積12.19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出讓面積為10.4萬平方米,地下出讓面積為9992平方米,綜合容積率達4.05。

    如粗略按綜合容積率計算,寶能此次拿下地塊總建築面積接近50萬平方米,而該項目還有一部分商辦用地和自持的比例,引入寶能進行産業或産能業态的集聚,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塊為二次挂牌,此前曾于2019年挂出,但在開拍前一天因故臨時取消。兩相對比,寶能拿地價格較之前挂牌價少了1.1億元,因而成交樓面價也降低至7927元/平方米。

    出讓條件中提到,該地塊将打造一幢地上高度250至300米辦公大樓,将作為燕子矶新城的地標性建築,同時地塊還需自持建面不小于7300平米租賃住房及不小于11萬平方米辦公用房,且項目商辦比例不小。

    據業内人士介紹,最近南京城北闆塊比較熱,相比已經開發得差不多的仙林,離主城比較近的燕子矶新城待開發空間很大,且該區域一些原來倉儲、化工等企業都已經搬走,目前地塊也比較規整。

    “而且很多品牌開發商都開始往南京城北方向發展,之前這里住宅項目比較多,缺的就是一些能夠吸引産能、産業聚集的企業,所以可能也是希望寶能進入後打造一個CBD。”上述人士續稱。

    随着目前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和房企陸續入場,南京燕子矶濱江商務圈的發展值得期待,這也是繼此前簽約項目後,寶能在南京布局上的一次實質行動。

    寶能金陵史

    六年前,寶能便對南京産生了興趣。那個時候,作為來自深圳的民企,寶能已經發展到物流、文化旅遊、金融等業務齊頭並進時期。完成全國布局後,寶能在2015年開發體量達到3500萬平方米。

    在2014年南京金洽會上,寶能就有意向将總部商務區項目落戶燕子矶濱江新城,原計劃總投資約50億元,同時還承諾将其金融闆塊業務總部落戶該地區。

    但這一計劃並未付諸實際行動。

    直到2018年,這一計劃再次被提上議事日程。該年6月7日,時任深圳寶能集團總裁余英一行赴栖霞區實地考察,並洽談燕子矶濱江商務區項目。彼時,南京栖霞區人民政府區長黎輝,副區長陸瑞峰均出席考察活動。

    随後9月13日商旅文栖霞發展大會的項目簽約儀式上,寶能集團簽約燕子矶濱江商務科技城項目,並宣布拟投資300億元建設燕子矶濱江商務科技城,包含科技園、文旅、金融大廈、燕子矶老鎮開發。

    一年後,寶能再次進駐空港科技新城,簽約南京溧水國際健康科創城項目,項目總建面300萬平米,總投資約200億元,未來重點打造大健康、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等産業。

    寶能集團南京公司總經理林開創就曾公開表示,集團初步計劃把南京作為華東區域總部所在地,将南京城市公司項目打造為全集團的項目標杆,未來要重倉布局、積極深耕南京及長三角區域。

    近幾年,随着長三角一體化政策發布的利好消息,布局南京的深圳企業也不少,包括星河、招商、華發等。

    尹霄飛介紹道,與寶能比較有類比性的是,星河在南京玄武區打造的紅山新城項目,這個項目也是屬于産業和住宅一起開發,因為比較大手筆,可以獲得區政府的支持,所以星河與玄武區政府間的關繫比較好。

    “紅山新城的産業、住宅、商圈等綜合體項目都是由星河打造的,所以這個項目做得比較成功,我覺得這對于燕子矶新城的開發也有一定借鑒意義。”他表示。

    因早兩年不少房企布局的項目也即将入市交易,諸如仁恒公園世紀、金科燕子矶G33項目、佳兆業燕然居、華僑城燕熙台、萬象天地純洋房等項目迎來上市。

    如何在房企紮堆的南京走出一條路來,這對于寶能而言也是一種考驗。

    撰文:鄭培茵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