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方正重整陰影下的北大資源

观点网

2020-02-20 23:07

  • 大股東被重整,北大資源並不能獨善其身。

    觀點地産網 “1637年、......1929年、1937年、1974年、1987年、1992年、1997年、2000年,還有這次,一直都是這樣的事,反反復復地發生。”

    《利益風暴》這部電影中,最大的赢家John Tuld感歎,數次的金融危機循環往復,我們無法阻止、無法控制或者是僅僅減慢速度,甚至無法稍稍改變它,只能随機應變。這時候,走對路了賺大錢,走錯路了,就會被市場抛棄。

    也是由于經濟危機和種種黑天鵝事件頻發,經濟人常未雨綢缪,對未來可能到來的危機做好風險防範。與此同時,市場對于企業的風險評估也更為在意,這是大家對高風險企業審慎的原因。

    “不是在經濟好的時候活下去,而是在危機到來的時候能熬過去。”

    2020年一場新冠疫情期間,不少“龐然大物”面臨困境或雪上加霜。2月18日開始,海航被傳接管、匯豐業績報......方正集團也是其中之一。這家體量超3000億元的的中國最大校企,正式走上了重整之路。

    大股東方正

    根據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公告,方正集團于2月14日就已收到法院送達的通知,北京銀行以方正集團未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不具備清償能力,但具有重整價值為由,申請法院對方正集團進行重整。

    2月19日,北大資源、方正證券、北大醫藥、中國高科、方正科技聯合公告稱,方正集團收到民事裁定書,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銀行提出的對方正集團進行重整的申請。

    公告顯示,法院指定方正集團清算組擔任方正集團管理人,而方正集團清算組由人民銀行、教育部、相關金融監管機構和北京市有關職能部門等組成。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方正集團總資産3606億元,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北大資源、方正科技、中國高科、方正控股、方正證券及北大醫藥,行業橫跨信息科技、地産、金融、醫藥等。

    其中,北大資源貢獻了最多的利潤額。根據聯合資信信用評估報告中關于北大方正下屬上市公司的利潤情況披露,2018年,北大資源利潤總額為20.72億元、方正證券為7.54億元,北大資源為20.72億元,其他上市公司闆塊的利潤尚不足一億。

    據官網資料,北大資源資産規模超過1000億,深耕城市20余個,開發面積達2000萬平米,以“科技”和“大健康”兩大發展主軸,聚焦産、城、創業務三核,包括産業運營、城市配套、創投服務三項重點業務。

    大股東被重整,北大資源並不能獨善其身。北大資源于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業務、人員、資産、機構、财務等方面均與北大方正相互獨立,並将盡力确保自身運營管理穩定。不過,北大方正進入重整程序将可能對公司股權結構等産生影響。

    “目前來看,工作組剛剛進駐,對我們的影響還沒顯現。”北大資源内部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稱,目前除了尚未完全復工,其他工作正常運行,各項目的進行也需要遵循當地政府的政策。

    不過,有業内人士稱,新股東到來後,不排除會對公司管理層架構和制度進行大調整。

    資料顯示,重整是指對已經或可能發生破産原因,但又有挽救希望與價值的企業,通過對各方利害關繫人的利益協調,借助法律強制進行股權、營業、資産重組與債務清理,以避免破産、獲得更生的法律制度。

    有市場人士亦分析稱,司法重整不同于破産清算,方正集團由于體繫龐大,且涉及到國有資産,通過司法重整,並引入新的強有力的股東,解決債務問題,並實現股權結構的調整,是解決北大方正問題更為合适的應對舉措。

    債務危機

    其實,由于股權糾紛以及引發的的形象“降級”和信任危機,方正集團生産經營連續虧損,早已背負較大的債務壓力。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在方正集團的負債中,應付債券872.37億元,非流動負債合計1122.22億元,流動負債合計1907.30億元,負債合計3029.51億元;實現淨利潤-24.69億元,同比下降292.51%;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淨利潤為-31.93億元,同比下降5018.28%。

    早在去年12月2日,方正集團“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額償付本息,成為方正集團首只違約的債券。随後,聯合資信将方正集團有限公司主體長期信用等級由AAA下調至A,評級展望為負面,同時下調多筆債券評級。

    不過,經23家債券持有人同意,展期至今年2月21日到期,期間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計息,這給了方正集團短暫喘息的時間。

    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18日,方正集團債券存量規模為365.4億,存量只數為24只,一年内到期規模為73億,在境外尚有32.33億美元債存續,折合人民币約為226億元,後續償債壓力較大。

    據悉,方正集團最近一期到期的債券為“19方正SCP002”,到期日為2020年2月21日,到期規模20億元。

    債務違約後,方正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公告稱,北大資産經營有限公司拟為方正集團引入大型央企作為戰略投資人,坊間亦常傳出包括正大集團、中交集團、信達、保利集團等大型央企或國企接觸方正集團的消息。

    值得關注的是,1月21日,北大資源宣布臨時停牌,公告中並未詳細說明停牌原因。停牌前一日,北大資源曾公告表示,因近期公司部分融資活動受到相關擔保方的影響,某些金融機構對公司的部分附屬公司采取了措施。

    其目前采取兩方面措施積極應對。一是與相關金融機構協商,争取解除或避免進入司法程序;二是加強自身運營,並積極拓寬融資渠道,以履行相關融資協議項下的支付義務。

    北大資源公告中並未明确相關擔保方信息。觀點地産新媒體求證得知,相關擔保方正是方正集團。

    資金方面,據北大資源集團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收入為93.25億,毛利為20.09億元,毛利率為21.54%,淨資産增至166.64億,資産負債率降至83.98%。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陳玲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北大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