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利率下降3.7厘 回購3.5億美元票據與發新債的當代2020

观点网

2020-02-21 17:47

  • 當代置業早已設計好了金融資本的改進路徑,但新債11.8%的融資成本相比同行仍有下調空間。

    觀點地産網 當前的房地産行業銷售無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極大影響,但房企發行美元債的熱情卻絲毫未有降低,加之利好政策不斷出台,這是一個融資的“好時光”。

    發話2020年要在金融資本上革新除舊、“精細鋪排現金流”的當代置業當然不會錯失這個機會。

    在2月19日宣布要約回購今年到期的3.5億美元、利率15.5%優先票據之後,當代置業随後宣布,2020年2月19日(紐約時間),公司、附屬公司擔保人及首次買方已就發行票據訂立購買協議,待票據發行完成後,當代置業将發行票據的本金總額為2億美元綠色優先票據,年利率11.8厘。

    新舊兩筆美元債對比,最明顯的變化無疑是融資成本的大幅降低;而不變的是其繼續發行一貫的綠色優先票據,這與當代置業綠色、節能、可持續的地産開發模式息息相關。

    利率下降3.7厘

    近幾年以來,開春時節總與房企的融資熱潮一起到來,美元債成一時熱話,今年也不例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美元債融資方面,1月份就有25家房企發行30筆美元票據,總金額達約174億美元;截止2月20日的統計顯示,本月再有15家房企發行15筆美元票據,總發行金額達約37億美元。

    僅2月20日,就有當代、正荣、華南城同時宣布發行美元票據,與一般房企美元票據有些不同,當代置業發行的為“綠色優先票據”。而其發行目的,是用于撥付前一日宣布将要約回購的兩筆總額3.5億美元未償還綠色優先票據。

    翻查過往公告,于2019年1月及2月,當代置業分别發行了一筆2020年到期的綠色優先票據,本金總額為1.5億美元、2億美元,年利率均達15.5厘。

    當代置業此次新債的本金總額則為2億美元,年利率11.8厘,将于2022年2月26日到期。據當代置業執行董事兼總裁張鵬透露:“目前公司還有部分剩余額度,會視市場情況決定後續發行時間和發行結構。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會通過公告向市場宣布。”

    對比可以看出,當代置業新債的期限為兩年,較舊債年限長,年利率同時下降了3.7厘,甚至比市場傳出的指導息率13.5%還低了1.7厘。

    對于融資成本的明顯下降,張鵬認為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公司經營業績可圈可點,順利完成2019年的銷售目標,在銷售、回款、土地儲備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公司秉持5+15+M的投資策略,土地儲備布局合理,有效規避單一布局帶來的風險。”

    由于全年業績報告尚未發布,其回款與土儲猶未可知,僅就銷售數據看,當代置業2019年錄得合約銷售額約人民币362.03億元,同比增長12.58%,超額完成全年360億元目標。另外,2月17日,當代還預期其于2019年度錄得的綜合年度溢利将同比增加約30%至50%。

    “公司财務政策日趨穩健,利潤水平顯著提升,結合近日公司發布2019年綜合溢利将會較2018年增加30%-50%的正面盈利預告,公司持續健康的發展使資本市場投資者信心更加充足。”據悉,通過不斷與市場進行交流,吸引高品質投資人對公司進行關注,當代是次發行吸引了約30億美元訂單, 超額認購14倍,獲得國際投資人支持也使其融資成本有更好的議價空間。

    除了業績與财務的提升,分析還指出,最近部分地區房地産陸續出台利好政策,助力房企恢復生産,如西安、南昌、太原、重慶、天津、合肥、武漢等,均為當代重點布局的區域。

    張鵬表示:“央行宣布降息,亦有利于債券發行,具備發行的良好窗口。此次發行經過對市場的的精準分析和判斷,從而選擇了比較正确的發行時間。”

    對于央行周一宣布的降息政策,奧陸資本總裁及投資總監蔡金強也表示,降息是一個普惠政策,無論是企業的資金現金流需求還是購房者的房貸,對房地産行業肯定是有正面促進作用,是一件好事。

    “綠色”的票據

    當代置業融資成本下降,或許還與其主動進行金融資本的改革有關。

    張鵬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介紹說,當代置業歷來注重綠色金融資本平台建設,拓展海外和國内的綠色金融資本渠道,同時推動綠色金融業務的落地實踐。

    對比看出,無論是新債還是舊債,當代置業發行的均為綠色優先票據,過往融資也多有綠色債券的發行記錄。

    事實上,綠色債券發行需要發行主體符合特定的綠色框架,以确保募集資金用于符合綠色債券原則的業務再融資。發行綠債的基本條件還需要底層項目具備國内綠色認證標準,每筆綠色債券募集的資金都被存放在一般資金賬戶,采用“標記”的方式直至分配到支持合格綠色項目。

    另悉,不少大型機構投資者均有綠色投資基金及項目,他們要求投資項目需按照有利于實現經濟利益、社會效益、生态效益三重原則的標準進行投資決策。因此,綠色債券多見于科技行業企業,房地産行業發綠債的企業為數不多,除了恒隆、九龍倉、新世界中國等港資企業之外,内房股則主要有當代置業與朗詩。

    “當代置業自創立至今,始終堅持綠色、節能、可持續的地産開發,綠色債券的概念與當代置業始終堅持的理念不謀而合。發行綠色債券,也能幫助當代置業吸引新的專注于環保、綠色領域的投資者。”張鵬介紹,此次發行成功取得了CICERO (全球領先的綠色債券獨立認證機構)對綠色債權框架的第三方評估意見書。

    目前的美元債市場依然形勢大好,但在疫情爆發前,金融環境可以說是緊之又緊,限之又限,資本流入房地産的路徑被進一步收窄甚至鎖死。

    為此,在2020年的新年寄語中,張鵬就透露,新的一年,當代置業要實現四個革新,其一是産品開發提質增效,第二就是金融資本革新除舊。“當代置業建立起集團層面的金融資本平台,搭建起自己的前台、中台和後台, 以平台的穩定性去對抗金融的不确定性。”

    “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們進一步深化組織變革,進一步整合金融資本專業,推動地産並購基金建設,梳理和完善财務和會計相關專業的流程與運營,入圍重點大型銀行的戰略合作客戶名單,做好海内外金融機構的維護,穩步提升當代置業評級水平。”

    2019年12月,當代置業已與光大信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此,光大信托将向當代置業提供總額100億元授信額度,共同搭建綠色産業基金平台,其中組建綠色産業基金平台首期不會低于10億人民币。

    如此看來,當代置業早已設計好了金融資本的改進路徑,但新債11.8%的融資成本相比同行仍有下調空間,而這需要企業在銷售、土儲、财務、評級等各方面給出好看的成績。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發債

    當代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