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陳凱回到陳凱 “明星”經理人的沉寂與喧嚣

观点网

2020-02-23 23:08

  • 偈語有曰:今日方知我是我。

    觀點地産網  地産世界里從來不缺相聚别離,人潮浪涌之下,衆人早已習以為常。只是,當主人公自身具備市場吸引力時,便會為這個故事增添了幾分趣味性。

    2月22日消息,陳凱将辭去中南置地董事長一職,保留中南控股的董事局常務副主席職位,並将以合夥人的身份繼續參加中南養老和中南菩悅管理平台的管理工作。

    對此,中南置地方面做出回應稱,陳凱有了自己新的人生規劃。據了解,陳凱的下一站或是剛剛上市不久的新力地産,職位為聯席董事長兼總裁。

    得益于“明星經理人”的標簽,陳凱的工作變動不僅讓他再次走到了鎂光燈之下,同時也讓其新老東家成為了市場議論的焦點。

    于企業而言,陳凱的離開與到來無非只是某個歷史階段里的一次重要事件,而歷史總會反復上演,人們也總會在同一個職位上“你方唱罷我登場”。

    可對于陳凱來說,不論來自何處,未來歸途何方,每一次職業生涯上的變動,都是他人生中的一次經歷與抉擇。

    偈語有曰:今日方知我是我。

    當被問及本次離職時,陳凱向媒體回應稱,如今中南的發展已經很穩定,所以希望能留下更多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在最近一次中南建設電話會議中,陳凱表示:“我個人希望能做一些更有挑戰性的事情,所以就有了現階段的安排。”

    其實,並非每一個職業經理人都有足夠實力能選擇自己的職業環境,“水土不服”者不勝枚舉。對于職業經理人而言,沉寂或喧嚣都是職業生涯中的必經之路。

    出生于60年代末的陳凱擁有着一份長長的地産行業履歷。從1995年進入華潤置地開始,他先後進入了五家地産企業,並歷任華潤置地執行董事、華潤置地上海公司總經理、龍湖執董兼運營總經理、復星地産控股總裁、陽光城總裁,以及将要辭任的中南置地董事長。

    對于本次工作變動,中南掌舵陳錦石在電話會議中提到,這是陳凱的“個人再創業”。

    或許是巧合,又或許是地産人之間的默契。能夠看到的是,不止一個經理人在進入“五十歲”這個年紀後選擇走上了人生第二條賽道。一如此前綠城中國行政總裁曹舟南,同樣是在其即将“知天命”時選擇出走,並創辦了藍綠雙城。

    各人情況不同,人生境遇的好壞也難以比較,但無一例外的是,衆人都曾經歷過那段沉默時期。

    從時間跨度來看,陳凱到目前25年的從業經歷大致能夠分為兩個階段。其中,1995年到2008年,陳凱花了長達13年的時間去熟悉房地産,並架構出自己心中對于這個行業的基本認知架構。而這個時候,陳凱已經年近四十。

    從一個已經工作數十年的崗位上離開需要不小的勇氣。外人難以知曉的是,陳凱是否曾在某個時刻預想過自己未來的境況,但或許他也沒有想到,未來的自己會頻繁騰挪輾轉于各大房企。

    有說法指出,職業經理人的起承轉合,往往會與時代的起伏曲線相重合。當初陳凱從“沉寂期”走出來的契機,便與房企們紛紛進行全國化布局的趨勢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2008年前後正是龍湖規模加速並大範圍攬才的時候。與陳凱同一時期入職的,還有現在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等人。龍湖如今的CEO邵明曉,也僅是比陳凱早了兩年進入龍湖。

    雖然當年的“同窗”如今已經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但不得不說的是,走出華潤進入龍湖,對于陳凱來說意味着聲名鵲起的開始。

    龍湖三年之後,陳凱轉戰復星,僅僅不到一年再度轉場進入陽光城,並幫助陽光城在三年時間里實現近十倍的規模增長。至此,已經浸淫行業20年的陳凱開始被人冠上“明星經紀人”的稱号。

    從過往的多次“跳槽”經歷來看,陳凱顯然不是一個“坐得住”的人。有說法指出,這個也是他本次離開中南的原因之一。“我主要覺得這三四年,尤其是最近一年團隊很穩定,公司文化也很踏實,我的職位能起的作用也有限了。”陳凱在電話會議上如是說道。

    從言語中不難看出,對于陳凱而言,其口中的“具有挑戰性的事”才是他内心深處所追求的東西。如今的陳凱,似乎又回到了當初首次跳槽時那樣。

    事實上,從沉寂數十年到一朝得名,陳凱的職業成就顯然全部源自企業的躍進式變化,而當企業已經走上正軌並穩速發展時,職業經理人在這個平台上所能體現出的價值也将再難精進。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南建設

    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