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幸福達摩克利斯之劍 拟發50億公司債與将至的平安之約

观点网

2020-02-23 23:09

  • 2020年對華夏幸福而言是關鍵的一年,這一年,是企業大規模還債的一年,也是華夏平安三年之約即将到期的一年。

    觀點地産網 “華夏又缺錢了?”

    2月21日,華夏幸福公告披露,該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債券規模不超過人民币50億元(含50億元)。

    消息一出,投資者紛紛袒露對這家“非典型”房地産企業的擔憂。憂心的重點多在于華夏幸福的資金狀況,畢竟這家企業經歷了2018年的水逆,雖然随着平安的加盟得以稍事歇息,但卻也經不起再一次的打擊。

    當然,有業内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分析,此時發債更多是一種正常的募資行為,随着疫情逐步好轉,房企發債也會逐步恢復,甚至發債的量會出現補償性的增長。

    但也有觀點認為,華夏幸福此舉意在破局。畢竟,2020年對華夏幸福而言是關鍵的一年,這一年,是房地産大規模還債的一年,也是華夏平安三年之約即将到期的一年。

    一邊是高額的負債,一邊是對賭的壓力,華夏幸福的頭上似乎懸着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而王文學只有把企業變得更強、更健康,才能抵禦即将到來的風險。

    50億公司債

    怎樣才能更強?怎樣才能更健康?每一家房企都在追尋答案。

    在王文學看來,華夏幸福要做的是不斷降負債與繼續擴規模。降負債需要資金、擴規模更需要資金,因此,在復工之後,這家房企便搶先發債籌錢。

    據悉,2月21日,華夏幸福表示,該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不超過50億元(含50億元)的公司債券,債券的期限不超過10年(含10年),票面金額為100元,可以為單一期限品種,也可以為多種期限的混合品種。

    截至目前,債券的票面利率尚未厘定。但公告披露,該債券為固定利率債券,采用單利按年計息,不計復利。

    事實上,這已經是華夏幸福開年以來的第三筆債券。

    資料顯示,1月13日,華夏幸福間接全資子公司CFLD (CAYMAN) INVESTMENT LTD.在新交所發行兩筆美元票據,合計發行規模12億美元;随後據上交所1月20日消息,中金-華夏幸福德清縣雷甸産業新城PPP項目資産支持專項計劃項目狀态顯示“已回復交易所意見”,該筆ABS拟發行金額為20億元。

    也就是說,1月至今華夏幸福就在為錢袋子尋求補充資金達150億元。

    對于最新的公司債資金用途,華夏幸福也明确表示,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拟用于償還有息債務、補充流動資金及法律法規允許的其他用途。

    補充流動資金的說法同樣出現在華夏幸福同日的其他公告中。彼時,華夏幸福宣布,拟使用不超過1.86億元的閑置募集資金臨時補充流動資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之日起不超過12個月,到期後将歸還至募集資金專用賬戶。

    該筆資金為華夏幸福2015年定向發行新股融得的70億元中所剩資金,對于此次動用剩余的1.86億元閑置資金,華夏幸福則提到,一方面是提高募集資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則是減少該公司短期融資,降低财務成本。

    “動用1.86億元的閑置資金,可以說華夏幸福精打細算,但也可能是資金壓力真的很緊張,今年是還債高峰,到期的債券超過去年的40%,所以開年以來房企都在發債”,業内人士認為。

    數據顯示,年内到期的債券超過5000億元,單是3月份的還債小高峰,房企的到期債券就超過了300億元。

    至于華夏幸福,截至2019年三季度,該公司的貨币資金有420.27億元,占總資産9.44%,但同期,該公司擁有254.27億元短期借款、289.69億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77.74億元的其他流動負債、232.50億元的應付款項和150.12億元的其他應付款,這些對華夏幸福而言仍然是巨大的壓力。

    “這個時候頻繁發債,通常都是借新還舊,以長債換短債。”

    的确,在華夏幸福此前發行的12億美元債當中,有5億美元為3年期債券,7億美元為五年期,而此次發行的50億元公司債則為十年期的債券。通過發行長債的方式,或許能夠對沖一部分的短期債務,在降低杠杆的同時,優化其債務結構。

    華夏平安三年之約

    對于華夏幸福來說,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但2020年依舊是一個坎。

    據悉,2018年引入平安之時,雙方便簽訂了一則利潤對賭協議,按照協議,華夏幸福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淨利潤增長率應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分别不低于114.15億元、144.88億元、180億元,否則,華夏幸福将對平安進行現金補償。

    2018年,華夏幸福‘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7.46億元,“壓線”完成114.15億元的利潤承諾。雖然,2019年年報尚未公布,但根據華夏幸福的三季報,期末,該公司的歸母淨利為97.46億元,較144.88億元的承諾相差47.42億元。

    此前,中金公司預計華夏幸福2019年的營收預計同比增長24%至1040億元,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25%至147億元,同樣是勉強壓線達標。

    但2020年是華夏幸福對賭協議的最後一年,這一年,華夏幸福能否成功繼續達標?多位分析人士對此表示不确定。

    不确定源于日益遭受擠壓的盈利空間。2017年,華夏幸福的歸母淨利為88.4億元,同比增長36.17%;2018年,這一增幅僅為32.88%;但2019年一、二、三季度,這一數值持續同比下滑,僅為29.61%、22.44%與23.71%。

    按照房地産預售制度及竣工時間推算,營收、利潤往往較銷售滞後兩年左右。2018年,華夏幸福錄得銷售額1634.77億元,為近五年最高值,但那一年是也是環京調控最嚴格的一年,限售、限價等調控無疑會持續攤薄企業的利潤。

    銷售高位與艱難一年的矛盾,造就了2020年利潤的未知。但王文學向來不是個坐以待斃的人,近幾年,華夏幸福逐漸轉變”以房養園“的模式,不斷加大産業新城的投入,企圖從這個高毛利的業務中獲取更多的收益與利潤。

    對于近期的頻繁發債,也有分析人士提出,企業融資也不完全是因為資金緊張,有的是為了後續擴張儲備資金。

    或許,淨利縮減在對賭協議即将到期的時刻成為了華夏幸福的一根刺。因此,王文學不得不作出準備,籌集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新的發展。畢竟,王文學有着開疆拓土的雄心,或許,面對即将到來的三年之約,他更希望通過不斷擴張的方式來實現利潤的回流。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華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