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郭廣昌合夥人 始于1992的偏愛一生

观点网

2020-02-23 23:17

  • 财散聚人,财聚散人。中國創業者的合夥人故事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的戲碼時常上演。

    觀點地産網 自從2017年梁信軍落幕後,復星已經沒有二号人物長達三年。

    五十三歲的郭廣昌正在打破這一局面。

    2月21日,復星國際宣布公司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人事變動,聯合創始人汪群斌升任為公司聯席董事長,不再擔任公司CEO。

    作為復星創業四人組的一員,汪群斌終于在26年後守得雲開;同時升職的還有原聯席總裁陳啟宇和徐曉亮,二人雙雙獲任為公司的聯席CEO。

    三人加入復星均超過20年,其中汪群斌和陳啟宇于1994年加入公司,徐曉亮則從1998年起就為復星服務。

    此外,原來位居業務一線的執行董事龔平接替薛林楠出任公司CFO,高級副總裁潘東輝出任公司CHO,原CFO薛林楠和原CHO沐海甯分别派駐復星下屬産業闆塊——復星蜂巢與復星科技金融集團輪崗,出任副董事長一職。 

    盡管對于人才,郭廣昌始終不吝珍惜之意,但另一方面,随着時間推移,復星的不斷發展與變化,作為創始人也不得不面對團隊里的人來人往。

    從2015年範偉淡出,到2017年梁信軍突然離職,曾經被形容為不離不棄的“四人團隊”(郭廣昌、梁信軍、範偉、汪群斌)幾乎淡出歷史舞台,如今惟剩自己和他的“阿汪”。

    财散聚人,财聚散人。中國創業者的合夥人故事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的戲碼時常上演。有如馬雲那樣,在創業的第20個年頭就急流勇退,将阿里交于職業經理人,也有如復星這般,28年來創始人的位置始終不可替代。

    而復星不是阿里,郭菲特也不是風清揚,前者持有復星國際超過40%的股權,而後者在任時對阿里的控股比例一直不足5%。

    郭廣昌的合夥人

    2007年是内地企業赴港上市的高峰。這一年的港交所大廳里,郭廣昌、梁信軍、範偉、汪群斌共同敲響復星國際的上市鐘聲。

    除復星國際外,碧桂園、SOHO中國、奧園、金茂等知名房企也在這一年登陸香港聯交所。

    事實上,對白手起家的創業者而言,一切來的並不容易。

    時間回到28年前,復星的創業故事始于1992年。

    當年,同為復旦校友和老鄉的郭廣昌和梁信軍放棄穩定的工作,一同下海創業,以雙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廣信科技咨詢有限公司。在那些耳熟能詳的創業故事里,郭廣昌曾在上海街頭派發調查問卷,也曾接手銷售上海郊區的樓盤。

    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後,房地産和醫藥成為郭廣昌最終選擇的行業,並将公司更名為復星。

    與此同時,兩位浙江老鄉汪群斌和範偉再加入復星,復星四劍客正式形成,而畢業于復旦大學遺傳工程學的二人堅定了郭廣昌把生物制藥作為復星主攻方向的決定,並以登陸資本市場為目標。

    第一個願景在1998年實現。6月25日,復星醫藥(前身為復星實業)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資金3.5億元。

    體會到資本魔力的郭廣昌開始在資本市場長袖善舞,通過日漸娴熟的财技,復星不斷做出各種投資動作,随後形成復星國際這一港股平台。

    對接資本市場将復星創業團隊推至高光時刻。

    随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内,郭廣昌、梁信軍、範偉、汪群斌都以復星“四劍客”的面目示人。四人分工明确,各盡其職。

    郭廣昌掌握大局;梁信軍主管對外溝通,以及抓投資項目;汪群斌管理内部比較多;範偉一方面側重地産,一方面也主要掌管内部事務。

    然而,資本的高光也要付出代價。上市意味着公司從内到外,都要經得起市場的公開審視,而一家企業的發展總是以職業經理人為代表的需要新鮮血液,僅憑初創團隊的力量,早已不足面對更廣闊世界的挑戰。

    2016年初,復星國際推出“全球合夥人計劃”,向首批18位全球核心管理人員授出共1.11億股普通股股份購股權,這是復星繫迄今為止最大手筆的股權激勵方案。

    随着範偉和梁信軍先後辭職,復星創始團隊的“四劍客”淡出歷史舞台。與此同時,陳啟宇、徐曉亮、龔平為代表的職業經理人逐漸崛起,形成新的合夥人陣營。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祭出了1億股大手筆股權激勵,但在當時復星國際的86億股左右的股份總數中,授出的1.11億股占公司總股份數的比例也就是1.29%,而彼時郭廣昌個人在復星國際的持股比例則超過40%。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至目前,復星官網上顯示的全球合夥人數量已經達到54個。

    互為AB角的管理團隊

    面對如此大規模的人事調動,郭廣昌在其個人公衆号上解讀為戰略聚焦和組織變陣,此外他還提到復星将啟動高級管理人才輪崗制度。

    “職位的變更和分工的調整伴随着更多的責任,也體現了復星戰略聚焦的決心和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聯席董事長,還是聯席CEO,復星都會在同一職位上安排兩個人。

    對此,郭廣昌的解釋為互為AB角,“需要AB角,是因為人總是會有好一點的時候,也有不在狀态的時候,像球員一樣。”

    在上市公司同一職位設置兩個人並不多見,其中不乏是各司其職,各有負責的業務條線,也不排除掌舵人出于對管理層的信任缺乏,令兩者互為備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復星人事的變動,是伴随其不斷擴大的投資領域,而這一次,郭廣昌則首次提出了戰略聚焦,並将其作為2020年最重要的工作。

    衆所周知,從最初的醫藥和地産業務起家,到成為國内最大的投資公司之一,不斷地投資收購是復星繫擴張的主要路徑,産業覆蓋醫藥、保險、地産、旅遊、奢侈品等。

    公開數據顯示,僅在2018年,復星就新增了70個投資項目,其中海外投資項目占到一半以上。此外,截至2019年6月末,復星總資産為6815億元。

    彼時郭廣昌還頗為樂觀地表示,會在繼續看好中國發展的同時,也繼續布局全球。

    但國内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不得不令這個投資大戶逐漸慢下來。去年以來,郭廣昌在多個場合都公開表示“這個冬天會非常冷”。

    此外,在8月的年中業績會上,郭廣昌也強調,復星不是一個多元化的投資企業,而是聚焦于家庭消費的以科技引領的産業集團。為了成為這樣的集團,復星要強化投資、研發、地産開發能力。

    另一方面,與過往相比,復星繫的對外投資也在減少。

    比如,2019年復星旅文放棄收購英旅遊巨頭Thomas Cook,並終止收購日本主題樂園豪斯登堡,同時復星醫藥也在2019年完成出售和睦家。

    用郭廣昌的話說:“現在我們是非常聚焦的。”

    然而,面對復星如此的龐然大物,如何真正收斂聚焦,修枝剪葉,恐怕並非短時間可以實現,而人員的變動始終走在前頭。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黎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