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獵京都 華潤聯合體76億再入西北旺與月内三進城

观点网

2020-02-25 23:51

  • 這場土拍終究以中海聯合體落敗作為結局,而平安與世茂也“打完了醬油”,華潤聯合體則成為了最大的赢家。

    觀點地産網 7家企業參與、圍獵72輪、溢價近26%......這些數字讓本就火熱的北京土地市場再次燃起火花。

    2月25日,北京市海澱區拍賣出讓一宗位于西北旺鎮的不限價地塊,規劃建築面積為16.28萬平方米,起拍價為60.34億元。最終,華潤+北科建+中交聯合體以76億元的價格将該地塊收入囊中,溢價率25.95%。

    這是北京月内的第四場土拍,也是華潤本月第三次在北京城内落腳。

    有分析認為,北京土地市場迎來“小陽春”是城市供地節奏與企業拿地節點相互碰撞的結果。一方面,通過前幾輪的融資,房企們拿到了可以調度的資金,開始着手進行相應的投資部署;另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多數城市還沒有開啟土拍,而北京這個月以來推出了較多的優質地塊,因此吸引了房企們的駐足。

    在衆多的房地産企業當中,華潤算得上北京土地市場的“忠實粉絲”,幾乎每場拍賣活動都能看到這家央企的身影。仔細算來,月内華潤置地已在北京土地市場上花費了177.1億元。

    76億圍獵

    與前幾次的“一天三地”不同,此次北京土拍的主角僅有一宗地塊,但這絲毫不影響拍賣的熱度。

    拍賣在下午三點三十分正式開始,但不到三點,平安率先取号入場,緊接着世茂抵達,華潤+中交+北科建聯合體、中海+實創聯合體也緊随而來。

    今天,這四家拿地主體共七家房企一同争搶“海澱北部地區整體開發”西北旺鎮HD00-0403-0061、0050、0031、0040、0046地塊。

    據悉,該地塊位于北京北五環外永豐産業園附近,總用地面積為2.75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為16.28萬平方米,地塊用途為R2二類居住用地、F3其他類多功能用地、A51醫院用地、A61機構養老設施用地,其中住宅用地規劃建築面積占13.50萬平方米。

    該宗地塊為不限價地塊,起拍價為60.34億元,現場競價前已獲得4輪報價,最高價格為61.24億元。

    當主持人宣讀完競價規則後,中海聯合體率先報價61.54億元,華潤聯合體亦不甘落後,報價62億元,剛開局,雙方就進入了你來我往的博弈與較量狀态。相反,早早來到現場的平安與世茂則處于觀望狀态。

    十輪、二十輪、三十輪,中海聯合體與華潤聯合體互不相讓,較勁兒的兩方仔細計算着成本與利潤的差額,謹慎觀望着場上各方的态度,但似乎誰都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距離開拍不到半小時,場上的報價已超過60輪。此時,華潤聯合體喊出72.4億元的價格,中海聯合體緊跟着舉牌,報價73億元。據現場消息顯示,華潤聯合體的代表人在現場深深的歎了一口氣,随即舉起了數字為26的号碼牌,報出73.6億元的價格。

    雙方再經過幾輪的厮殺,最終,在十六點十分落槌成交,合共報價72輪,華潤聯合體以76億元的代價成功拿下西北旺地塊,溢價25.95%。

    “如果華潤、中海聯手,這塊地至少能省十億。”土拍落下帷幕後,有市場人士如是感歎道。

    可惜沒有如果,這場土拍終究以中海聯合體落敗作為結局,而平安與世茂也“打完了醬油”,華潤聯合體則成為了最大的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14日的土拍中,華潤置地同樣拿下了海澱區西北旺鎮的一宗地塊。彼時,首開+華潤+住總+中交聯合體以54.4億元的價格拿下西北旺鎮HD00-0403-0043、0049地塊,溢價率達到26.2%。

    “華潤連續在西北旺鎮拿下兩宗地塊,主要還是看好這個區域的發展,看到了這個區域龐大的客群的基數和消費能力,除此之外,華潤本身在海澱區有非常多年的深耕”,合碩機構首席分析師郭毅表示。

    在她看來,華潤兩次流連于海澱區西北旺鎮,一方面,上述兩宗地塊處于北京永豐産業基地周邊,是在海澱北部最核心的闆塊,周邊都是大型的企業,包括科技類的頭部企業、國家的重點工程,所以該地區存在較大的客群基數,且對8到10萬的市場價格有一定承受能力。

    另一方面,早在2005年,華潤就曾在該地塊拿地並開發了橡樹灣商品房項目,深耕該區域十余年時間,對區域的價值有非常清晰的判斷。加之西北旺鎮的商品住宅供應量不大,除去限競房項目,在過去七八年時間里只有首創天閱西山一個新項目上市,華潤或是相中了該地區的“商機”,因此在開年之初大手筆布局于此。

    三入京城

    北京一直是華潤置地布局的重點區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2019年全年,華潤置地在北京總共摘得6宗地塊,總樓面面積為66.28萬平方米,拿地總代價為144.82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統計

    截至2019年6月30日,華潤置地的總土地儲備達到6737.42萬平方米,其中,華北地區土地儲備達到1235.48萬平方米,占總土地儲備的18.34%。

    此外,2019年全年,華潤置地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額2425億元,其中華北大區共實現簽約金額527.28億元,在六大區域當中銷售排名第二,同時,其在北京地區的銷售額超過200億元,摘得北京房企全年銷售探花。

    對華潤置地而言,北京無疑是一座重要的城市,因此2020年開年以來三次在北京城内拿地。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統計

    數據顯示,2020年1-2月,北京總共出讓了18宗地塊,其中16宗為涉宅地,2宗為工業用地,總出讓面積85.35萬平方米,規劃建面187.81萬平方米,總攬金672.73億元。

    其中,華潤置地摘得三宗,加上此前拿下的通州馬駒橋地塊、海澱西北旺鎮地塊以及此次囊獲的地塊,年内華潤總共斥資177.1億元在北京拿地,地塊的總建築面積達到49.95萬平方米,

    “一個是納儲時間到了,第二,則是華潤在北京的庫存也賣得七七八八了,因此,結合北京目前的土地供應情況,華潤置地可能認為現在是拿地的合适時機了。”郭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華潤此次拿下的三宗地塊均以聯合體的形式拿下。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提到,最近全國土地市場以國企為主,私企拿地的非常少,北京也同樣存在這個問題,國企的資金壓力小。到目前為止,純私企沒有拿到土地,大部分都是國企聯合體獲得土地。

    聚焦到此次華潤、中交、北科建聯合拿地上,郭毅則表示,此次華潤聯合的一方是北科建,後者是中關村産業園的開發者,對海澱西北旺片區的了解相對來說會更深入一些,華潤相當于聯合了這個區域最大的開發商來做的土地投資。

    事實上,房企通過合作的方式在招拍挂市場上拿地是當下慣常的做法,尤其是在地價高的一線城市,這種納儲方式往往成為了企業分攤風險的重要形式。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華潤置地